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在卖茶过程中挖掘的“豁口”

2017-01-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你有没有想过,在卖茶的过程中,除了重视包装上的豁口,还要不要重视其他豁口,以迅速进入消费者的内心世界,更加及时、精准地帮助消费者,实现快速卖茶呢?当然需要。通常情况下,茶叶袋都会留有一个豁口。有了豁口,消费者就可以不用剪刀,直接用手撕开
你有没有想过,在卖茶的过程中,除了重视包装上的“豁口”,还要不要重视其他“豁口”,以迅速进入消费者的内心世界,更加及时、精准地帮助消费者,实现快速卖茶呢?当然需要。

通常情况下,茶叶袋都会留有一个“豁口”。

有了“豁口”,消费者就可以不用剪刀,直接用手撕开茶叶袋,轻轻松松地取出茶叶,愉快地体会泡茶技艺,自然地张口享受饮茶乐趣。例如,不管等级高低、质量好坏、正宗与否,小泡铁观音都有“豁口”,亲朋好友相聚时,泡饮十分便利。

若是缺了这个“豁口”,消费者就要借助剪刀,若是茶桌上没有剪刀,一时间附近也找不到剪刀,又没有其他锋利的器物,就只好借助牙齿了。如果这种情境进入客人的视线,想必客人心里不是滋味。
处处留心皆“豁口”

“豁口”有大的,也有小的;有显著的,也有模糊的;有听到的,也有看到的,还有想到的。与客户第一次见面,只要你用心观察,你一定能发现“豁口”,随即借助这个“豁口”,一步步走进客户的世界,与客户“用心”交流。

例如,一次我带着儿子逛茶叶店,导购员远远地看见一对父子走来,立即用牙签挑起一块茶糕点,微笑着迎上前来,弯下腰对儿子说:“小朋友,你尝一尝。”很显然,善于观察的导购员立即发现了“豁口”,并很快找到了撕开“豁口”的方法。随后,我们开始交流,她已经不需要过多的推销,只要儿子觉得好吃,我一定会买一点。

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她站在孩子的角度,知道孩子喜欢吃零食,非常自然地送出茶糕点,俗话说,来而不往非礼也,不买一点我就会觉得过意不去。仿佛自己欠她一份人情;二是孩子有很强的好奇心,微笑的阿姨,可口的茶食,新颖的名称,父亲不买,儿子也会想方设法劝说父亲,让父亲乖乖就范,拎着茶食满载而归。



需要在交流过程中挖掘的“豁口”

随着你与客户交流的深入,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豁口”,这时你就要筛选各个“豁口”,抓住每个阶段最适合的“豁口”,及时同客户交流,更好地服务客户。

我们接着上述的例子进行分析,如果碰上有的父亲坚持不买,儿子却坚持要买,你认为应该怎么办?很多导购员会这样说:“不就是50元吗,孩子喜欢就给他买吧。”你这样说,无意之中就把问题“定性”了,父亲不买是因为“在乎钱”,换做你是父亲,你会怎么想?人都或轻或重地爱面子,不管他是不是真的“在乎钱”,他都不喜欢听到你这样的“劝说”。

你需要秉持“先舍后得”的原则,杜绝急功近利,首先考虑清楚,父亲坚持不买有哪些原因。

我们不妨深入分析其中的缘由:其一,有可能是为了教育孩子,不能次次都纵容孩子的欲望;其二,有可能是父亲忘带钱包;其三,有可能父亲认为零食不健康,有防腐剂,含糖量高,吃了会蛀牙;其四,有可能父亲真的手头拮据,在他看来,花50元买一盒茶食品不值得;其五,很可能父亲有其他事情要处理,买了之后携带不方便;其六,家里已经有很多一模一样或口味相近的茶食品,买了只能是浪费等等。

看到这些缘由,你自然可以弯下腰,与孩子保持同一高度,笑着说:“小朋友,要听爸爸的话,爸爸不给你买,一定有他的原因,你不要闹,听爸爸说好不好?”此时,孩子一般不会再闹,和你一起聆听爸爸的解释。

“糕点不能吃太多,有防腐剂,对身体不好,对牙齿也不好。”父亲解释说。如果你卖的是健康食品,那么,父亲的解释里则恰巧有一个“豁口”,你可以接着说:“您真是一位很细心的父亲,孩子很幸运。不过,这类茶食品没有防腐剂,含糖量很低,吃一点,及时漱口或刷刷牙,一定不会影响牙齿,您放心。”

父亲听你这么一说,多半会笑着说:“对不起,我没注意,先来一盒试试。”“好的,先生。今天刚好2周年店庆,买两盒可以打八折,您看要不要看看别的口味?”你在听到“一盒”之后,接着父亲的话说,不出意外,父亲还会再选择一盒,这就是人性决定的卖茶规律。

现在,你越来越能体会到我们刚刚说的规律,随着你与客户交流的逐步深入,你能够发现越来越多的“豁口”,但你要时刻提醒自己,关键是及时抓住“当时”最适合的“豁口”。

消费者在临走时留下的“豁口”

如果父亲付款后,转过头对儿子说:“我们打个电话给妈妈,问她来了没有。”电话打完了,你听到父亲说:“不着急,你慢慢开车。”

此时,“豁口”已经出现了,你要不要借助这个“豁口”,关心这对父子?当然要关心!卖茶的前提就是关爱客户,帮助客户。那么,此时你怎么表达自己的关爱呢?

很简单,你要走近父亲,笑着说:“先生,您边喝茶边等吧,碰巧我们有新上市的铁观音,您可以尝一尝。”

若没有其他安排,父亲自然会坐下来品尝新茶。一旦坐下来,你又有了新的交流机会,换言之,又有了将铁观音卖给父亲的机会,能不能把握住则要看你的水平和他的需求状况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帮你选择从大学到工作的路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