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果一个怀孕的女老师向你提离职,你会怎么处理? | 沟通技巧那些事儿

2016-07-30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当一个怀孕的女员工,向你提出离职时,你会怎么做?很多人会说,女员工怀孕对公司来说确实是个麻烦事,她主动要走,这是好事儿,我们还不赶紧放她走。校长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员工的个人目标

当一个怀孕的女员工,向你提出离职时,你会怎么做?很多人会说,女员工怀孕对公司来说确实是个麻烦事,她主动要走,这是好事儿,我们还不赶紧放她走。校长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在一些情况下是有交集的。每一个员工都希望公司能有发展,自己也能够跟着公司一起发展。个人目标和公司目标也有很多不重合的时候。这时候,一个好的企业的管理者就要学着去寻求个人目标和公司目标之间的平衡。要平衡两个目标,我们必须要先知道员工的个人目标是什么。这时候,我们必须进行有效的沟通。

关于沟通,我在常年的培训过程中捕捉到一个数据:工作中50%的沟通是无效的,80%的沟通是低效的,只有10%的人掌握了有效沟通的能力。

与员工的沟通对于一个企业管理者来说非常重要。有的校长会说,我表达能力很好,沟通没问题。但是,即使你可以很清楚地把你要传达的内容表达出来,很强势你把它灌输给你的员工了,是否有效,还是存在着疑问的。

今天就跟大家讲一讲沟通的四个基本原则。

目录

一、原则1:建立关系

二、原则2:学会倾听

三、原则3:帐篷原则

四、原则4:GROW沟通模式

原则1:建立关系

“建立关系,不就是做朋友吗?我知道了!”

如果你这么想,就把它想得太简单了。我们要做到的是推心置腹地交谈,建立特别的关系。

什么叫推心置腹?

对于所有的人来说,每一个人都会有三个层,分别是社交层、隐秘层和私密层。

如果我进行了一场讲座,讲完课之后,有人加我的个人微信,然后说:“薛老师,你讲得真不错,以后我们可以多交流多学习。”他的留言给我留下了印象,这就是进入了我的社交层。

但是,有的人加了我的微信说:“薛铁鏻,你记不记得我是谁?十年前咱俩是好朋友,你记不记得十年前流着清鼻涕的样子。”这个人他就进入到了我的隐秘层。因为我流着清鼻涕的样子应该是没几个人知道的,他知道,说明,他肯定和我已经认识很多年了,甚至知道我以前很多事情。这样一来,他基本上是能进入到我的隐秘层。私密层就是连自己都可能没那么清晰的内容,这个层次我们不再多说。

一个好的管理者至少应该让他的员工和他之间的关系达到隐秘层,而不是社交层。你越了解这个员工你就越知道怎么去关心这个员工。注意,关心员工不是为了简单的拉拢员工,而是真心把他当朋友,这样员工才会关心你。

一般的情况下,到了隐秘层就是非常不错的朋友。能够打开一个员工隐秘层是一种管理能力,这个能力是需要大家去不断地练习和学习的。

原则2:学会倾听

如何进入隐秘层?我们要做到原则2:学会倾听。只有学会认真倾听,你才能够真正了解员工是怎么想的。

因为长期做校长,很多校长都特别能说,但是未必能听。一个非常会沟通的领导他不是特别会说,而是特别会听。因为他听了员工的需求,所以他说的东西员工喜欢听。因为员工的内心也需要被满足,所以我们不能用我们的态度不停地去给员工灌输,而是说出员工最爱听的话。

作为一个学校,我们的产品是什么?有人会说课程、老师、服务等等。这些都对,但是我认为学校最主要的产品是我们的学生。

现在信息很发达,讲课内容都不会差太多。大家也都很注重服务。所以,最后比来比去,你能比的就是你的学生会不会比别人的学生好,你的学生对你的满意度高不高。

我们的真正产品是我们的学生,而服务这些学生的人是我们的员工。只有让我们的员工舒服,我们的学生才能够得到最好的服务。只要学生得到好的服务,我们自然也就有好的口碑,这是一种正向的循环。

让我们的员工舒服,这种舒服不是委曲求全,什么事都让着员工,这样理解就太偏激了,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要说员工最喜欢听说的话。

举个例子:

我曾经有一个女员工,有一天跟我说她怀孕了,打算辞职。其实大家都知道,女员工怀孕对公司来说确实是个麻烦事。如果她主动要走,对公司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当时办公室里有很多员工。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做招生工作大都是女性,如果一个员工怀孕了我就让她走,其他女员工看到会带来不利的效果。

所以接着问她:你为什么一定要辞职?她说,咱们现在招生压力这么大,我怀孕了肯定需要早下班动不动做检查,我不想让业绩掉下来,我不想连累公司。

这时候其他员工都看着我,我想了想,就当着所有人的面说:大家都听到了吗?xxx她现在要离开咱们公司是因为她怀孕了,你们怎么看待这件事?大家都没敢出声。

我接着说,好,我告诉你们我不会让她走的,你们这些人虽然没有怀孕,但是你们以后也会怀孕,我希望大家能够帮助她来完成她余下的工作,尽量不要让她去干任务比较大的工作,她可以帮咱们来做一些后勤类的工作,打一打回访电话之类的,可不可以?

所有看着我的员工都非常坚定地点头。

这样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员工们都会非常认同。其实,员工走了以后这些活本来就应该是他们的,他们本身就责无旁贷,但是我用了这样的方法他们会更容易接受。

对于要辞职的员工来说,你的这段话达到了深化关系的效果。这时你和员工所建立的关系绝非简单的“你怀孕了,那就按照劳动法该休假休假”。对于一个怀孕的员工来说,她最希望的就是别人能够理解她,不希望企业去丢弃她。你说的这些就是她内心最需要听的话,触达了她的隐秘层。

为什么我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因为我认真地听到了她所说的那句话背后的含义。旁边那些员工虽然没有说话但是我听到了他们内心的声音。

有力的倾听是最好的述说。话不在多在精在准,当你能够真正知道员工内心想法的时候其实你说出来的话就正好打中她心里面最想听的那句话,这样你所达到的效果就事半功倍。

我们在听到任何一个内容的时候都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叫做事实,第二个层面叫做情绪,第三个层面叫做价值观。

怀孕的员工跟我说她怀孕了,不想让业绩掉下,这都是事实。

她背后的情绪是“1.我不想拖累公司;2.我也不让你赶我了,我自己走。”但是对于管理者来说,我看到的是团队里其他人的情绪:“薛铁鏻你天天标榜自己是一个好管理者,我倒要看看你怎么做。”

在这些情绪背后是有价值观的:“我们这些员工不受管理者的待见,我们这些员工就是被你们这些人欺负,你们就是一帮资本家。”

我们一定要捕捉到员工的情绪,采取相应的对策和背后的价值观,说员工需要的话,这样团队之间的关系才会越来越深化。

在建立关系的过程中,不要急于说,要多听,听也是说,而且还可能更好的说。

原则3:帐篷原则

什么叫搭帐篷原则?

帐篷有四个角,人们在搭帐篷时一定要把这四个角搭清楚,但是在搭这四个角的时候要有一个顺序。先确定一个角以后,再以这个角为圆心去搭其它三个角,这样整个的骨架就出来了。

我们在沟通的时候一定要围绕着一个主题,先把它说清楚、说透了,再开始说第二个主题、第三个主题、第四个主题。

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管理者,给员工安排事情的时候,不管员工能不能听懂就开始和员工说,他本来说的是A,结果在A里面夹着B,B里面又夹着C,C里面夹着D。本来最重要的是A,可是员工听到了四件事,晕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一件事也没干好。后来你就开始埋怨员工,其实是因为你没有把重点告诉员工,他把四件事情混在一起了。

原则4:GROW沟通模式

GROW沟通模式是很多五百强企业都会用的一种沟通模型。上面的原则,很多校长都明白,但是依然有人做不好,主要是因为没有掌握一种沟通模型。

今天我就把很多企业常用的一种模型介绍给大家,这个模型叫做GROW。

第一个字母“G”代表的是goal(目标)。

目标不清,是沟通不畅的重要因素。

员工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我们要明白员工到底是什么样的目标。

目标决定手段。目标明确了,手段就特别多。比如,我要让企业有凝聚力,这个员工她怀孕了想辞职。我不让她辞,而且我可以告诉所有的员工,让他们看到我们有多么的人性化。一切管理工作都是目标导向,没有目标 ,无所适从 。

建立循序渐进的系列性目标,对于目标的管理就特别特别的重要。建立一个循序渐进的系列性目标是企业非常重要的点。

第二个字母“R” 代表的是reality(现状)。

只知道目标还不行,你还要知道员工现在是什么情况。

比如,刚才员工辞职的例子。我的目标是让企业的业绩有保障、让团队有凝聚力。但是,我现在看到的现状是:第一,员工要辞职;第二,所有的员工都在看着我。因为这样一些局面的产生,我必须要做一个平衡和判断,来做出后来的决定。所以,必须要认清现实,我们才能够有效的沟通。

第三个字母“O”代表的是options(选项)。

这是教练式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我们能够帮助员工、启发员工、陪伴员工一起找到行动选项。

对于我而言,当时我能看到的现实:很多员工在看着我,她又想辞职。同时,我又看到了我的目标:为了完成业绩、不影响工作的同时,又让大家有凝聚力。

所以我的选项有几种。第一种,我让她走。这个选项可以选,但是凝聚力可能就会差一些。第二种:我可以让她留下来。可是让她留下来,别的人会不会心里面不舒服:凭什么她留下来拿的工资和我一样,但是活还是我干。第三个选项:把个人目标和企业目标结合到一起,去说服大家,让大家既认同又达到我的目标。所以,选项一二三出来以后,当然是选择第三项。

所以,我当时说了那些话。结果所有的人都说:你太棒了!员工感激你比都重要什么。

第四个字母“W”代表的是will do(行动)。

看到了现状、也看到了目标、也有了行动的选项,最重要的是要行动。

没有行动力,说什么都是瞎扯。行动时,必须符合smart原则。

有的人说我看完GROW沟通模式,可是还是不知道怎么用。我们可以看一看上面这张图,这张图就是你在和员工或者是你在进行有效沟通的时候会用到的。

首先,对于一个说话的人你要了解他的现状,就是你现在当下他的现实情况是什么样。

接着,你要明确目标。例如,现实情况就是我的员工现在怀孕了,然后其他的员工也都听到了,而且他们也都拭目以待看看我的解决方案。而我要明确我的目标就是我要让我的团队有凝聚力,同时又要让业绩能够不受影响。

第三,就是选项,根据情况作出选项。

第四,就开始做了。对于怀孕的那个例子,首先我先说了那一段话,说完了以后。我就把具体管理者叫过来:你们部门其他人可以分担她的工作,她也不是一点都不做,还是可以干一些活的。通过smart原则可以把我们最后能够做的事情理出来。

这四个原则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但不是简单的听完了就成了企业管理高手。没有那么容易,需要实战的练习,练上三个人之后,你们就明白该怎么和员工进行沟通了。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上好一堂“免费公开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