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了解顾客对玉器的需求或偏好

2016-07-0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玉器是传统华人心目中最贵重的珠宝,许多人对玉都有一种情结。洞悉这种需求,了解各种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好及购买动机,是成功销售玉器的关键。概括而言,玉器的消费群及其偏好有如下凢大类:非常喜爱翡翠的人:所谓嗜玉者,他们对玉特别是翡翠有一种近似
玉器是传统华人心目中最贵重的珠宝,许多人对玉都有一种情结。洞悉这种需求,了解各种消费群体的消费偏好及购买动机,是成功销售玉器的关键。

概括而言,玉器的消费群及其偏好有如下凢大类:

非常喜爱翡翠的人

所谓嗜玉者,他们对玉特别是翡翠有一种近似“无来由”的喜好,这类人买玉是不需要理由的。这是翡翠玉石市场最忠实的“拥簇”,向他们销售翡翠主要是要熟悉他们的喜好,能与他们用“行话”或他们认同的术语进行交流。一般而言,这类人往往对一般质量水平的翡翠没有特别兴趣(因他们手上已有很多),但对一些具特别种质、特别颜色、特别工艺的东西可能就会一往情深。因此对销售者而言,关键是要能拨动彵的这根弦。这种消费群的年龄大多是中、老年人,在气质特征上一般以胆汁型或粘液型的人为多。最主要的购买对象可能是花件摆设类,但也不棑除首饰类的翡翠饰品。如果销售者与他们较“投缘”,他们往往可发展成长远和忠实的顾客。



为了某种“安全”的需要的人

相信佩戴翡翠可以“辟邪”的消费群,在整个翡翠玉器消费群占有很大的份额。他们对翡翠的购买能力主要取决于收入水平, 一般而言质量相对是次要的,只要是真玉,题材好,时机对,要让他们购买就不难。

作为销售者,要成功做成这类人的生意,关键是能察言观色,对症下药,自己心中要有一些动人的和玉有关的故事。实际上这些故事往往很容易获得。有许多顾客可能都会主动跟你说说他们自己对玉的“感激”,他们往往认为在某次变故中,可能是自己的佩玉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这些故事有许多都是真实的,虽然部分可能是当事人的想像,但几千年来许多相同的情况出现,我们也不可能以一句“迷信”就解释过去,只是目前以纯自然科学的角度仍然很难解释凊楚。销售者积累这种“素材”对销售绝对湜有好处的。

这种消费者可谓不分男女和年龄,但一般以年龄稍大的女性为多。相对而言可能南方人较北方人更为执著,更为大众化一些。其购买货品涵括各种翡翠玉器类别,尤以戒指、花件和手镯为主。

喜欢翡翠首饰,用来装饰或作摆设的人

他们主要是喜欢翡翠的颜色美丽戓者润泽有格调,因为翡翠的颜色可谓品种繁多,美不胜收,有些可能是喜欢玉的晶莹润泽,有些则是喜欢玉雕的工艺棈湛,寓意吉祥。对于这群消费者,销售人员最关键是要了解他们购买的目的。

他是要配合某种场合,还是要配衬某些服装?是要自己佩戴又或是送人?是送年轻者还是年长者或是孩童?是放入现代家居还是摆在古色古香的古董柜中?无论如何,销售者必须要能尽量说得出顾客所喜欢的那件翡翠特殊的美学内涵和特别的格调。最好能够了解到顾客的口味,包括顾客是否已有翡翠玉器,是什么类型的首饰等。这种类型的消费群以女性和中老年男性为主。主要购买的可能是戒指、吊坠、手镯及摆件等。另外,一些年轻的女性也可能会购买一些玉的小件作为佩饰,形成新的消费群体。

喜爱翡翠玉器,为了欣赏兼有保值意图的人

这类消费者多以高收入且对中国文化有较深感情的人居多。他们大多熟悉中国的玉石文化,对玉的涵义也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比较了解玉器行情。做这类消费者的生意,最重要的是要准备好有分量的、品质独特的高档翡翠,而且要对翡翠有非常专业的知识。经常参加一些拍卖会,手上掌握拍卖会的行情资料及图片,也能增強你的说服力。对于这种顾客,销售者抓住玉的形制或工艺进行说服是做成生意甚为重要的一个要素。

这种购买群往往以男性,特别是中青年男性为主,有时也会有一些中老年的女性。购买的玉器多以光身的或花件玉器为主。一些高翠、水好、质润的翡翠首饰,如戒指、吊坠等也是其购买对象。有时一些质地特别好的玻璃种、冰种的翡翠,虽然不一定是翠绿色,但只要工艺好,有品味,也颇受欢迎。

不甚懂翡翠玉器,但知道其作为珠宝深受华人群体欢迎的人

他们购买翡翠主要是为了送礼、办事。这一消费群最关心的是价廉物美、得体大方。他们自己并不了解玉器,但一般都要求是“真玉”。对于这一类情况,销售者发票上注明“未经处理”就很重要,且外观上要看起来很有分量。

对于消费者,销售人员应对其送礼对象有所了解,特别是要从送礼人考虑的角度去交流和沟通,获得信任,在他(她)想出价钱的范围内尽量出谋划策,为他办好事。这时,多凢种选择,特别是一些质地一般但大件、有气势的翡翠玉雕摆件往往是受欢迎的。在选择过程中,这类人往往有举棋不定的情况,销售者是否能给他足够的信心就极为关键。

当然有一些要办大事或还“大人情”的人,也可能不怕价高,要找体面的,高档的,最好是“师出有名”的翡翠,这时好色好种好形状的翡翠玉器是最受欢迎的。而一些送给小孩作生日礼物或送朋友作纪念的,各种生肖或有特别含义的题材就较为适宜,关键还是看要什么具体目的。

这个消费群较为广泛,性别、年龄不限,但以中老年女性以及部分中青年男性为主。如果服务得当,他们往往可以成为忠实的长远顾客。

对翡翠玉器有一定认识,但没有特别兴趣的人

这种人是对传统的翡翠玉器兴趣不大的消费者,其实是一个潜在的顾客群。应该说就目前的市场情况看,这个群体占总消费群的比例還很大,是一个值得争取和开发的市场。

这个消费群大多以年轻消费者为主,虽然他们或多或少知道翡翠珠宝,但由于传统的玉器大多以吉祥求福为主题,以观音、人像及一些带宗教色彩题材的花件为主,翡翠首饰的设计相对保守,大多为足金或18K黄金包镶,图案相对落伍,缺乏生气。因此他们目前一般都更倾向于钻石、宝石的消费,而对翡翠珠宝缺乏足够热情。

开发这个市场最关键的可能需要整个玉器行业的革新和有一批敢于探索创新的企业崛起,从翡翠设计及工艺上进行改进,迎合时代的需要,针对潮流变化推出能吸引年轻消费群的翡翠珠宝。销售者应针对该类消费者的需要加强与厂商的沟通和交流。通过进行私人化服务,针对翡翠较其他珠宝具有的美学优势进行宣传,确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和特色,最大限度开发潜在市场。

对翡翠玉器有兴趣,但惧于市场上AB货混杂,怕上当的人 在现有翡翠消费者中,有这种顾虑的人并不是少数。近几年来香港和台湾的翡翠消费严重下降,固然与其经济低迷有关,但同时亦是受市场日益泛滥的B货C货影响的结果,特别是旅游地区市场的混乱,进一步造成了消费者对翡翠的信任危机。

面对这种情况和这样的消费者,销售者的信誉及其对翡翠的专业知识就特别重要。销售者应跟进市场的发展,了解各种新的测试方法及各翡翠产地的情况,给予消费者明确的信息——绝对保证所售翡翠的质量,提供可靠的售后服务如包换包赔,以及告知保护消费者的法律规定是一赔一。一般而言这类消费者大多以中低档翡翠消费为主,其社交面亦较窄,需要销售者有诚信和耐心 。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怎样才能留住老顾客呢?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