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用完善的制度体系提高员工的归属感?

2016-07-29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从2013年1月份试营业到现在,接近3年多的时间,广东惠州仲恺行知教育培训中心已经发展到3个分校,2个教学点,同期在校生人数近2000人。这样的发展速度在行业里应该说是很快的。然而,对于行知教育校长刘

从2013年1月份试营业到现在,接近3年多的时间,广东惠州仲恺行知教育培训中心已经发展到3个分校,2个教学点,同期在校生人数近2000人。这样的发展速度在行业里应该说是很快的。

然而,对于行知教育校长刘世玉来说,在这3年里让她最骄傲和自豪的,既不是学生数量的增加,也不是校区的扩张,而是团队的成长。

每一个成功的学校都是从无到有,一点一滴成长起来的,行知教育也一样。

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无助,无数次的想放弃之后,行知教育坚持下来了,行知教育的团队也逐渐磨炼成为了一个充满凝聚力、充满学习力、战斗力的团队。

那么,行知教育是从哪些方面提高团队凝聚力的呢?

一个团队要有凝聚力和学习力,首先要让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01 职员福利

“将要取之,必先予之”。影响团队成长和打造的一个很大因素就是职员福利。

1.住房福利

一些有条件的教育培训机构,会给老师提供吃住。行知教育除了给老师提供免费住房外,还给员工提供“住房公积金”,这一点在惠州这样的城市是不多见的。

2.休假福利

关于休假,行知教育是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要求给员工进行休假,包括婚假、产假、哺乳假、丧假等等。

很多培训机构老师、教师团队不稳定,流失比较快,跟培训机构的作息时间、劳动强度有很大的关系。

培训机构的女老师比较多,产假、哺乳假这块一定要做的人性化。

行知教育的哺乳假本来是一周休息2天。从今年3月份开始,凡是生完孩子回来上班处于哺乳期间的,小孩子满1周岁之前,哺乳期间,一周休息3天,不额外扣发工资。另外上班时间缩短1小时。这一个小时可以随意挑选时间休息。

现在90后的老师们越来越多,带薪产假和合理的哺乳假,会让老师感觉到机构的贴心,不会轻易辞职。

3.带薪年假

培训行业老师一年到头都在忙,没有寒暑假。行知教育规定老师们可以选择在春节期间休10到15天带薪年假,这个假可以选择在春节期间休,也可以在平常有事需要处理的时候休。

4.节日慰问金

不管是春节、教师节、中秋节、端午节,还是清明节,所有的节日,行知教育都会有慰问金。

5.社保

行知教育所有的新老师试用期转正后,就会买社保。我试用期一般是在1到2个月,不会超过2个月,一般一个月之后就可以转正。一般经过面试合格之后的老师进来,一般很少有说试用期不合格的,因为行知教育的面试流程比较严格,基本上很少出现试用期不合格的情况。

所有员工福利,行知教育都会在员工入职前会提前告知员工。完善的员工福利,可以让员工感觉到机构的贴心,他们会觉得机构能为员工着想。

02 团队活动

1.一年一度全体职员旅游

行知教育有一年一度全体职员旅游的惯例。一般会安排在暑假的8月份。

2.每季度、每月团建活动

每个月会以科组为单位进行团队活动。

每个季度,每个老师会有一定金额的活动基金,这个活动基金不直接发给老师的,是发到各个科组。每个组可以到财务那里领取,老师们可以用这笔钱去吃饭,可以去唱K,可以去爬山,各种都可以,但是绝对不允许发现金。

经过行知教育的试行,这个活动基金的设置,对于增强他们科组的凝聚力,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是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

03 制度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团队建设的基础。

行知教育在建校之初,第一件事情不是抓招生和教学,而是抓制度建设。

因为刘校坚信,企业的发展、员工的工作都应该遵循一个准则。没有制度,员工的工作会没有方向,新员工进来也不知道如何培训。

从2013年3月份开始,到2014年9月份接近两年的时间来,刘校一直在完善制度建设。

大家听起来会觉得,你做一个制度要做这么长时间?刘校讲到,因为制度做了要不断地修改,可能适合于当下的,可能适合于别的机构,不一定适合于我们,可能适合于企业的,也不适合我们教育机构。

行知教育的制度主要包括:

1.员工手册

员工手册是行政人员进行培训的一个重要教材,里面含有:机构简介、学校文化,发展历程、新员工入职须知、员工日常行为规范、考勤与休假制度、员工转正之后与转岗的管理办法,离职管理办法,员工档案等等。有了员工手册,每个员工就知道自己进来以后要做些什么。

2.行政组织结构图

行政组织结构跟我们团队的管理有很大的关系。

行知教育的组织结构图也经历了变化。

最开始,各个学科构成的教学部与财务、市场等其他行政部门并列。

随着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增长,老师越来越多,教学部门越发庞大。因为每个科目之间各不相同,让哪个科目的老师来管理教学部,似乎都不合适,所以就将行政后勤、教务、市场合并成行政组,与各学科组并列,这样管理起来就会更合理。

3.劳动合同

行知教育的合同要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制定。行知教育从成立至今,曾被三个老师告到了仲裁部门,进行了仲裁,但是因为很多做法都是符合《劳动合同法》的,所以劳动仲裁下来的结果,也是比较满意的结果。

之所以当时要劳动仲裁,也是为了让所有的员工知道,学校的制度和做法是合法的,是有法可依的,让老师们放心。

4.其他制度

除了上面的制度以外,行知教育还有财产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办法、安全管理制度、教师教学管理手册、教务工作手册、市场工作手册等等制度。

在这些制度中,行知教育关于培训的制度也值借鉴。

很多培训机构的老师都是由应届毕业生培养来的,需要的培训较多。

行知教育会在老师培训时,和老师签订《培训协议书》,约定出资、培训产生的费用,老师要求服务期限是多长时间等等。

在行知教育,老师工作满一年,所有培训费用由公司全额出,工作不满一年,如果离职的话,就按照发生的金额除以应该服务的月份数乘以未服务的月份数,这就是他应该在离职的时候赔偿的培训费用。

每个机构一定要制定符合各自培训机构操作的制度,这样才能让机构管理起来比较好管理一些,员工做事情也更有规范。

最后,刘校进行了总结。行知教育的团队之所以这么有战斗力,第一,拥有非常完善的行政制度;第二,拥有合理的薪资福利体系。

这些体系和制度的完善让团队中的每一个老师感觉到”跟着行知教育走,绝对不会没有保障。“所以,他们都会很安心。这时候只需要把自己的能力提升,教学能力、招生能力、市场能力,只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后,就可以在这个团队获得他需要的东西。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关于书法教育的几件事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