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面人小姐姐”捏面人获80万元的创业基金

2017-02-2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元宵节才过,传统民俗再次成为热门话题。除了家家户户必吃的汤圆,看花灯、猜灯谜、做糖人、捏面人也是元宵佳节许多市集、行街会上必不可少的元素。捏面人是面塑艺术的俗称,而面塑本身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虽为非遗,但真正专业从事面塑艺术的人并不
元宵节才过,传统民俗再次成为热门话题。除了家家户户必吃的汤圆,看花灯、猜灯谜、做糖人、捏面人也是元宵佳节许多市集、行街会上必不可少的元素。“捏面人”是面塑艺术的俗称,而面塑本身更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虽为非遗,但真正专业从事面塑艺术的人并不多,年轻人更是少之又少。在上海市区的一处工作室中,记者见到一位80后面人师傅,她叫张书嘉,有着“选秀冠军”“初代创业者”“非遗传承人”等多重身份。今年2月,正逢她获得当年风靡一时的创业类选秀节目“创智赢家”冠军十周年。

城隍庙闲逛,与面人结缘

按照当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张书嘉就是一位厉害的“面人小姐姐”。出生和成长于原来的上海卢湾区,1990年,10岁的张书嘉在生日那天跟着父母到城隍庙游玩,父母答应给她买一件生日礼物。小书嘉遇到正在表演捏面人的赵凤林,被精巧的面人吸引了。

“看了一个又一个,一看就是三个小时,最后还挑了最贵的那个面人做生日礼物。”张书嘉说,后来成为她师父的赵凤林在初相见时,原本想为小书嘉父母省钱,“我挑了最复杂的古代侍女面人,当时要100多元,师父推荐的熊猫只要15元,但我觉得太简单了。”

师徒缘分就此开始。从那以后,小书嘉每周六去虹口区少年宫报到,跟着赵凤林从最基本的技艺学起。每节课45分钟,来回路程却要一个半小时,“其他小朋友半推半就地学,我却吵着要学,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从四年级到高中一年级,七年间,张书嘉从面团子都不太会捏,到慢慢掌握揉、捏、搓、捻、拧、挤、掐、拉等手捏方法,以及挑、拨、按、粘、嵌、刮、戳、滚等工具使用方法,又从面团配比学起,逐渐掌握调色、镶色、并列色等调配技法,成为面塑班里技艺最娴熟的学生之一。

然而,张书嘉上高一后,少年宫的面人班就停课了。原因很简单:除了她,几乎没有别的学生愿意继续学习这项冷门的技艺。于是,张书嘉去赵凤林家中继续研习面塑。

赵凤林的父亲是海派面塑开拓者,与“泥人张”齐名的“面人赵”赵阔明。张书嘉不仅从师父这里继承了精湛的技艺,也在赵凤林的指导下学会了创作。一年夏天,她利用整个假期完成题为《56个民族大团结》的主题面塑,张书嘉翻遍报纸、杂志和画报搜集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和风俗资料,每天完成两个面人的创作和制作,最终独立完成这套大型作品。

“过程有点像读研究生。”张书嘉从中明白,面塑不是单纯掌握技艺,还需要具备深厚的文化根基。面塑和许多同样偏门的传统艺术一样,都是表达的载体,只是书法、绘画在今天的传播面更广,面塑却日渐式微。



夺冠获奖金,助梦想起步

大学阶段,张书嘉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论文是《中国民间艺术如何市场化》。她说,一直以来自己都在考虑如何推广传统文化,但似乎总差一口气。

2006年夏季,张书嘉的朋友打电话向她推荐一个节目,东方卫视的创业类选秀,抱着尝试的心态,她参加了“创智赢家”第二季节目录制,海选时的创业计划书就围绕着面塑教学展开。

没想到,最后拿了冠军。张书嘉说,直到进入决赛,她才意识到,原来自己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面塑这门传统艺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她赢得了2007年度“创智赢家”总冠军,获得税后80万元的创业基金,“这足以帮助我完成梦想的起步”。

总冠军头衔把张书嘉“逼”上了创业路。2007年2月,她注册了文化传播公司,主打非遗文化项目的教育培训,顺带民间艺术策展、礼品定制服务。根据比赛时制定的创业计划,张书嘉要找到幼儿园和中小学展开合作,负责送面塑课程到各个学校。

在实际操作的第一步,就遇到了问题。一些幼儿园负责人听完张书嘉的介绍,反应出奇一致:动手课程很好,但只能免费授课。可既然是创业,就必须讲求合理回报。做还是不做?“没法不做。”拿着第一期到手的比赛奖金,张书嘉租了一套商住两用楼内的办公室,自己建网站、做品牌营销,在2007年暑假开设两个“迷你”面塑班,学生加起来不到20人,其中一个班还都是自己的粉丝。

但传统艺术的魅力总能让人绝处逢生。一位从德国归国的家长专门把孩子送到张书嘉这里学面塑。有一天,这位妈妈问张书嘉:“你的学费收这么点,班级开得下去吗?”当张书嘉一脸疑惑看着这位“求涨价”的家长,对方终于道出原委:“我很怕你的80万花完后,没办法继续撑下去,这件事就再也没有人做了。”使命感在那一刻被激发。从那以后,张书嘉比原先更认真地教学、找合作方。2009年,恰逢长宁区天山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寻找掌握非遗技艺的传统手艺人,张书嘉拥有了免费的工作室。

让人感兴趣,是传播之本

如今,张书嘉的工作室与7所中小学展开课程合作,在浦西和浦东各设一个教学点。结合自己长达26年的面塑制作经验,她打破了传统的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方式,通过讲故事来激发学生对捏面人的兴趣,将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付诸于面塑艺术。

对课程设置,张书嘉有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结合流行、时尚等新鲜元素,面塑也能成为像填色书、香薰蜡烛那样受欢迎的产品,甚至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于是,除了传统的刮子、梳子、剪刀等工具,张书嘉带着学生用真实的布料按压出面人身上衣服的纹路,用手指甲、圆珠笔等各类新工具实现面人的不同造型特征,为的就是不断激起学生的兴趣。

如今,张书嘉教授的“种子学生”大多已“出山”,有的还在美国、澳大利亚的学校开设面塑手工课。

对面塑未来的发展,她希望大家不要把它当成只在橱窗里远观的事物,而要当成对动手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宝贵补充。对“非遗”这条创业路,她表示,希望政府能牵头搭建统一的信息平台,集纳更多非遗传承人和相关信息。也希望有更多同龄同行者,“我的能量有限,但大家一起去做,能量就会变大变强。”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自己怎么样做美甲?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