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口腔诊所财务管理(第4部分 如何建立科学的财务管理制度)

2009-06-1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这个时期,诊所还应该建立起比较完善财务制度,比较健康的采购和库存管理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病人逐渐增多,诊所的生意日渐兴旺,收回了前期投资,度过了脱贫阶段,积累不断增加,必然会进入温饱时期,只不过这个时间有长有短,各个诊所都不一样。

在这个时期,诊所还应该建立起比较完善财务制度,比较健康的采购和库存管理制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病人逐渐增多,诊所的生意日渐兴旺,收回了前期投资,度过了“脱贫”阶段,积累不断增加,必然会进入“温饱”时期,只不过这个时间有长有短,各个诊所都不一样。在这个时期,国外牙科诊所比较常用的平衡点管理法可作借鉴。诊所的收入比较单纯,就是临床的业务收入,而支出中包括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业务收入减去成本,就是利润。我们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出平衡点。

诊所的各项支出中,有的是固定成本,如工资、福利、租金、设备折旧,这些支出是不随诊所的业务收入而变化的,哪怕诊所没有病人,这些支出也是不可缺少的。诊所的支出中还有一部分是可变成本,如奖金、材料消耗、技工加工费、行政办公费等,这些支出与诊所的业务收入有关,收入多,这些支出就多,收入少,这些支出就少。一般来说,我国的口腔诊所的可变成本中,奖金占收入的15%,材料消耗占收入的7%,技工加工费占收入的10%,行政办公费占3%,其他支出占2%。根据两种成本,可以计算出诊所的边际贡献和平衡点,其计算方法是:

也就是说,这个诊所每个月做到6万3千5百元,就能够达到收支平衡了。以后每增加1元的收入,其中6角3分就是利润。由此可见,如何确定固定成本,如何控制可变成本,是增加诊所利润的关键所在。

除了这种平衡点管理法外,还有其他的财务管理方法。不管采用哪一种管理方法,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保持诊所的可持续发展状态。

一般来说,口腔诊所在3-5年后,都会进入相对稳定的阶段:诊所工作已经上了轨道,病人数量稳定,诊所的投资已经全部收回,盈利也不错,医生也有房有车了,达到了“小康”水平。

口腔医疗行业不是暴利的行业。2003年1月号的《共鸣》杂志在列举中国10大暴利行业时把“医药”排在第三位,但它所揭露的事实都是“药品”流通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而不是医疗服务行为。我们的每一分钱都是靠医生的两个手做出来的,有人形象地说,我们的钱是“从病人的牙缝中抠出来的”。作为口腔医疗从业人员,就算是24小时不停地做,也不要指望会挤身中国的富人榜。但是,“滋润”的生活是十拿九稳的。

这个时期,诊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进行“第二次创业”?有一个私人开业医生,在别人眼中,他是成功的口腔医生,诊所开张3年后,什麽都不缺了,但他非常苦闷,他越来越觉得自己只是一个“牙匠”。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人建立第二家、第三家诊所,有的人扩大诊所的规模和提高档次,有的人涉足其他领域,如牙科器材的贸易或生产、买卖股票等。只要是合法,从事什麽事业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确实有不少人由此而陷入了泥坑,投入了不少的资金、时间、精力,回报却非常不理想,难以自拔。

一个人发现自己能做什麽并非很难,难的是要发现自己不能做什麽。我们的文化传统中有太沉重的使命感,有自己当老板,不愿意打工的传统势力;我们有摆脱贫穷的强烈欲望,有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取得了值得骄傲的成果,自我感觉自然会相当良好。

这个时候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忘乎所以,对自己的估计过高,觉得任何事情都难不倒自己,做出了错误的决策。人由于自身的投机性,往往容易把看到的赚钱机会中最赚钱的事情当作自己的最佳选择,失败往往从这里开始。其实,适合你的机会才是最佳选择。联想集团老总柳传志用非常通俗的语言告诫集团的各级干部,他说,什麽事不能干呢?没钱赚的事不能干;有钱赚但是投不起钱的事不能干;有钱赚也投得起钱但是没有可靠的人去做,这样的事也不能干。

本文讨论的内容,归纳起来就是四点:

(1)在诊所的筹备阶段,要准确地选择好定位;

(2)在诊所经营初期,要确定合理的收费标准,不要采用价格战来竞争;

(3)在诊所发展期,应该有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

(4)到了稳定期,要学会用钱,安排好生活。

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的形势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好。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对将来充满信心。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楼房贷款可以翻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