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口腔诊所的财务管理(第1部分 充分认识诊所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2009-06-1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国外专家把私人开设的小型牙科诊所提供的口腔诊治服务称为ProfessionalBusiness,意指专业性非常强的生意。既然是生意,就有两重意思:第一,做生意就要赚钱,赔钱的买卖是没有人愿意干的;第二,既然是生意,就要学会生意经,按游戏规则办事。在欧美发达国

国外专家把私人开设的小型牙科诊所提供的口腔诊治服务称为Professional Business,意指专业性非常强的生意。既然是生意,就有两重意思:第一,做生意就要赚钱,赔钱的买卖是没有人愿意干的;第二,既然是生意,就要学会生意经,按“游戏规则”办事。在欧美发达国家,绝大多数的牙科医生是私人开业医生,但也有一些医生在政府或慈善机构设立的牙科诊所内工作,为低收入人群提供牙科医疗服务。

为此,没有必要去争论“医疗卫生事业究竟是慈善事业、福利事业、还是商业行为”这个问题。我国政府已经在2000年正式将医疗机构划分为“营利性医疗机构”和“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两类进行管理。所以在开设口腔诊所时,自己应该做出适当的选择,究竟是开设“非营利性”的,还是“营利性”的诊所。

在大医院工作可以专心致志于看病,进修有人安排,晋升有人组织,开会有人出钱,纠纷有人解决,器材有人购买,消毒有人负责,病人多少无所谓。但在诊所,除了要设法吸引和留住病人外,还要采购物品,消毒器材,保养设备,安排其他员工的工作。更加头疼的是无法不面对和处理与生意有关的种种事情,如与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卫生防疫部门、工商管理部门、税务部门,甚至街道办事处这样的部门打交道。

在我们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还不是十分完善,传统习惯势力还相当强大,口腔医生的社会地位和经济收入还不像国外同行那么高,广大公众的口腔健康价值取向还比较低,开设和经营口腔诊所的难度相当大。举个例子:根据经济学家的研究,注册一家公司到开业平均所必须的审批步骤数,加拿大为2步,中国为7步;申请注册公司到开业平均所需经历的工作日天数,加拿大为2天,中国为111天;显形的注册审批费用(不包括那些隐形的费用),美国、英国、加拿大都不到其人均年薪的1%,中国则占人均年薪的11%。说得难听一点,庙里的每一尊佛象前都要供香,庙外的守护神前面也要烧纸,个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当事人心中最清楚。坦率的说,不是每个口腔医生都适合开设诊所的,更不是每个口腔诊所都能够进入可持续发展状态的。

在诊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中,财务管理无疑是大家最关心的。它是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可持续发展的保证,它是实现口腔医务人员的价值,取得合理的和理想的经济回报的重要手段。要把财务工作做好,就要了解口腔诊所的特点。设立和经营口腔诊所具有规模小、独立性强、技术含量高、风险低、前期投入大、进入稳定期后的投入产出比例理想、经济收入稳定、不会产生暴利的特点。

按照国家规定,营利性医疗机构实行服务价格放开,依法自主经营,照章纳税的管理办法,而且还规定3年内免税的优惠,以鼓励和支持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发展。十六大报告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卫生部长也在今年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更加明确地指出:各级卫生部门对不同投资渠道、不同所有制、不同隶属关系的医疗机构要一视同仁,创造公平、开放、有序的竞争环境,使各种所有制形式的医疗机构在市场竞争中相互促进,提高效率,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我们现在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宣称:开设营利性口腔诊所,就是为了通过向广大病人提供优质的服务来获取合理的经济回报。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还可以再加上一句:君子重财,用之有道。钱是一个没有生命的东西,只要我们是遵纪守法,而不是违法乱纪;是忠诚守信,而不是坑蒙拐骗,多挣点钱有什麽不好意思呢?所以,私人开业医生和在国家医院工作的医生是同等的,用自己的技术为广大病人服务来挣钱是光荣的,同样应该得到尊重。在当前形势下,更应该得到鼓励,支持和帮助。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楼房贷款可以翻番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