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书店,你需要知道什么

2009-06-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经历与交流愈多,自然就有了一些感悟与归纳,古人云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不过,书业向来是藏龙卧虎之地,且不说云深不知处,就说我自己所认识的,沉浮书店二十年的行家里手也所在多有。所以,要公开写出自己的心得,敝帚自珍

经历与交流愈多,自然就有了一些感悟与归纳,古人云“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不过,书业向来是藏龙卧虎之地,且不说“云深不知处”,就说我自己所认识的,沉浮书店二十年的行家里手也所在多有。所以,要公开写出自己的心得,“敝帚自珍”这个心理上的“坎”就很难迈过去。

但另一方面,或许是现在以自主创业为理想的人越来越多,开间小店似乎总是一个容易想到的选项,而爱慕文化与阅读的朋友,更是常常憧憬拥有一家自己的书店。就如万圣书园主人刘苏里先生所说,他当初开书店“原因并不复杂,既出于兴趣(喜欢书),又有吃饭的考虑(自力更生丰衣足食)”,那是“鱼和熊掌兼得的想法”。因此,我亦时常遇到想开书店的朋友,他们中有的完全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少不了要盘问我一番。三言两语交待不清,为了朋友道义,也为了便于回复,我又鼓勇自己不揣浅薄写下如此这般。

需要声明的是,下面的内容与其说是什么开书店的窍门与秘诀,不如说是一些烦琐的书店常识和经营步骤(最后大家可能会发现,开一家赚钱的书店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在资深的书店同行看来,其中的一些说法或者早已耳熟能详,或者似是而非尚须讨论,我希望同行们不断赐教,并请求宽容我的武断与偏见。

唯一的愿望是,可以帮助不太了解而又计划开书店的朋友,少走点弯路,未来经营得更稳健;抑或知道个中难处,准备得更充分一些,避免半途而废。果如此,幸之何如。

商圈调查与定位

即使开一家最小的书店,也是一项投资。投资是否可行,将来前景怎样,不能仅凭我们的感觉和理想,而是需要进行客观的商业评估。商圈调查就是评估工具之一种,可以为我们提供有力的依据。

在商圈调查时,最需要了解清楚的是:

1、社区基本形态,如文教区、办公区、商业区、住宅区、或是混合型等等;

2、区域人群结构,包括稠密程度、主要教育与职业状况、一般收入水平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3、商业情况,统计该商圈内各种商业店铺的种类与数量,他们的经营规模、经营状况(包括人流量,商业气氛,卫生环境,普遍服务态度,一般业绩)、平均房租、商业人员工资水平等等。

按照上述项目,我们可以自己制作一份“商圈调查表”,据实填好之后,这个区域的商业情况基本上就一目了然了。

我们计划中的书店,在未来能否生存,与它周边的社区气质息息相关,目标区域人群的消费习惯,更将对书店经营产生巨大影响。所以,只有客观调查之后,我们才可以确定该商圈是否适合开书店,或者应该开一家什么定位的书店。

(显然,地处偏僻、人流稀少,或者主要人群的教育、收入、消费水平较低的地方都不合适开书店。——给一味只想找低租金铺面的朋友提个醒。)

有了“商圈调查表”,我们现在可以对计划中的书店做一个更加明确、具体的定位了。——即确定书店以后的主营方向,判断以哪些类别的图书备货,乃至于向什么类型的出版社或供应商采购图书。

商圈的社区形态、周边环境与人群结构各不相同,书店的主营方向也就相应不同。以下分类可供参考:

1、办公区(附近有较多机关单位、写字楼等):以经营财经、企管、社科、职场、文学、励志类图书为主;

2、商业区(附近是商业街道、有较多商业店铺):以经营文学、艺术、社科、财经、企管、旅游、少儿类图书为主;

3、住宅区(附近主要是居民住宅、生活小区等):以经营生活、实用、少儿、文学、休闲、报刊类图书为主;

4、文教区(附近有大、中专院校):以经营外语、学习、考试、科普、计算机、文艺、社科、历史类图书为主;(中、小学附近的话,因以中、小学生为购书主体,主要经营教辅材、卡通、漫画等。)

当然,以上定位仅是首期备货前根据商圈调查而来的初始定位。书店开业以后,需要不断地对实际销售情况进行记录与分析,逐步调整、精确定位——将销售比例高的图书类别加强,销售比例少的类别相应减少。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痔疮健康处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