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培训学校年终奖该如何发?

2016-08-01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年终奖,作为薪酬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人力成本支出,也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杠杆。它像一杆秤,丈量的是员工的价值与老板的良心,但它也是一把管理上的双刃剑,任何一次年终奖的颁发无非两种结果:要么皆大欢喜

年终奖,作为薪酬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是人力成本支出,也是一个重要的激励杠杆。它像一杆秤,丈量的是员工的价值与老板的良心,但它也是一把管理上的双刃剑,任何一次年终奖的颁发无非两种结果:要么皆大欢喜众望所归,要么几家欢喜几家愁。因此,每次年终奖的发放都是考验管理者心智的关键时刻。

IBM日本总部曾发生过这样一个案例:东京公司高层决定秘密重奖几位工作出色的骨干分子,消息走漏后,一些没有得到奖励的人提出辞呈,因为别人被重奖,而自己没有得到奖励,证明自己工作成绩不突出,得不到领导认可。

但令管理层想不到的是,辞职的人刚走,受到奖励的人也要求辞职,理由是自己被老板重奖,害得同事们丢了饭碗,而同事辞职又害得公司工作陷入了被动,所以是既对不起同事也对不起公司。

这就是著名的“东京事件”,由此可见,年终奖不但涉及经济层面,更直接关系着员工的心理波动,稍有不慎,年终的一丝涟漪也可能会演变为来年的惊涛骇浪,实在不能任性。

其实,年终奖的发放并不是个复杂的活儿。我们可以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组成部分、四种创新做法来探究下如何发好年终奖。

一个中心

年终奖的最终目的是“奖心”而非“奖薪”,它既是成本也是投资,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承前”和“继往”表现为积极评价和总结员工上一年度的工作表现和业绩;“启后”和“开来”表现为激励员工更加积极主动地为企业服务,强化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和归属感。

年终奖既要表达公司对同仁在本年度工作表现的肯定程度,巩固公司的竞争优势;还要稳定部分思想摇摆、有心跳槽的同仁;同时也要为公司赢得口碑,吸引更多潜在的优秀人才。这样才能实现年终奖从人力资源成本到人力资源投资的转变。

两个基本点

公司里面无非有三类人,一是有功劳有苦劳,二是有苦劳没功劳,三是既无苦劳又无功劳。

而要保证年终奖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目标的实现,就要达到两个标准:一是激励有功劳有苦劳的员工,让他们在经济上获得回报的同时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二是抚慰有苦劳没功劳的员工,让他们可以多劳多得,继续努力。至于既无苦劳又无功劳的员工,不但不应该给年终奖,还应该尽快清理出队伍,这样才能形成足够的正能量,确保整个激励的效果。

三个组成部分

不论是外资、国企还是民企,年终奖都由三个部分组成,只是三个部分的权重随着企业的性质和公司的情况有所变化而已。

第一是固定奖金,外企称为guaranteed bonus。只要员工年底仍然在岗,无论他个人表现如何,无论公司业绩如何,全员享受,属于“普惠制”,表示公司对员工一年来苦劳的感谢。其发放规则是全员一致、公开透明,具体数额与每个人的基本工资水平相关,例如外企普遍采用的13薪或14薪。

第二是贡献奖金,外企称为variable bonus。这是根据个人年度绩效评估结果和公司业绩结果所发放的绩效奖金,发放比例和数额必须拉开适当的差距。通常,贡献奖金的发放规则是公开的,例如某某级别的target bonus(即个人表现和公司表现均是达到目标时对应的奖金)相当于多少个月的基本工资,而且级别越高的人,奖金占总收入的比例越高。

第三是秘密奖金,也就是国人常说的红包。红包的大小、给谁不给谁通常由老板决定,没有固定的规则,可能取决于员工与老板的亲疏,取决于老板对员工的印象,取决于资历,也可能取决于重大贡献等。这类暗箱操作多见于民营企业。

四种创新做法

虽然年终奖无非是这三个组成部分,但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不同的组合方式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最近在企业江湖上出现了很多创新的年终奖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NBA法则——遍地开花的单项年终奖

在NBA美国职业篮球大联盟赛场上,每到颁奖时总有很多奖项:最有价值球员奖、最佳篮板王、最佳3分王等,每次颁奖就好像一个嘉年华。有一家企业从NBA的颁奖礼获得启发,在年终奖中设立很多注重单项的优秀奖励,诸如年度最佳服务团队、年度最感人服务事迹、最佳金点子奖、最佳组合销售奖、最佳新人、最有价值经理人、最有潜力经理人等,既有荣誉证书或奖牌,也有一定数额的奖金。

每个奖项的获奖者由员工投票选出,表彰时专门举办晚宴,设立一个奥斯卡颁奖礼式的舞台,让获奖员工由礼仪小姐或礼仪先生轮番陪同上台,发布获奖感言,背景则播放员工与所在团队的工作画面,接受公司领导与全体员工的祝贺与祝福,让员工好好体验一把当明星的感觉。

通过设立这种普遍适用、遍地开花的单项奖励方式,既拉开了员工收入差距,也树立了学习标杆。

前景理论——年初约定的年终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提出过一个前景理论:人们对损失和获得的敏感程度是不同的,损失的痛苦远大于获得的快乐。传统按部就班的领取年终奖并不会对员工产生太大的激励,但是如果取消年终奖,则会让员工感到非常失望。

基于前景理论,某企业打破了固化的年终奖,实行“目标责任状和绩效合同”相结合的年终奖制度。这家企业在年初与各部门经理签订目标责任状,约定全年任务目标,并由董事长和总经理、总经理和各部门经理、各部门经理和各个员工分别签订绩效合同,合同上白纸黑字写着:年终,没完成任务的,不予奖励;超额完成任务的,超额奖励,且附有具体实施细则。

考核时,部门经理先对照“目标责任状”进行自评,再通过各个高管组成的绩效委员会对各个部门进行打分,确定各个部门的年终奖总额,最后由部门经理根据绩效考核的分数,依据绩效合同的条款兑现本部门的年终奖。

这种年终奖制度的设计是为了管理员工对年终奖的心理预期,进一步强化个人能力与奖金收入的关系。发放年终奖时,公司会根据经营情况,适当比绩效合同中原定奖金加多10%~15%,员工看到自己的奖金比预期多出不少,自然会产生意外的惊喜,从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情绪高涨。

智猪博弈——由加法变乘法的年终奖

博弈论里面有个“智猪博弈”,它假设猪圈里有一头大猪和一头小猪。猪圈的一头有猪食槽,另一头安装着控制猪食供应的按钮,按一下按钮会有10个单位的猪食进槽,但是谁按按钮就会首先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若大猪先到槽边,大猪小猪吃到食物的收益比是9∶1;同时到槽边,收益比是7∶3;小猪先到槽边,收益比是6∶4。

那么,当小猪要为自己的努力(踩踏板)付出成本但不能获取全部的收益(食物)时,小猪不需要去踩踏板,它只要等在落食的地方吃食物就可以了,而大猪则需要不停的在踏板和落料口之间奔波。

一般公司的年终奖算法是按加法,年终奖由独立的三个部分组成:公司的业绩完成情况、部门业绩完成程度、个人业绩完成程度。在加法式的年终奖模式下,如果公司和部门完成了年度业绩,那么即使—个员工什么都不做,到年底也能拿到很大比例的奖金。同时,各个部门都是孤立的,相互之间不存在竞争关系。这样的制度会降低员工的危机感和积极性。

广州一家公司采用了一种乘法式的年终奖机制:每个员工都有一个年终奖基数,该基数与其指标完成率挂钩,而后乘以公司目标的完成率,再乘以部门目标的完成率,最后得出每人的实发年终奖。因为公司目标、部门目标需要团队共同完成,一人偷懒将会连累整个部门甚至整个公司,彼此利益相互绑定,小猪之间也形成了相互监督、相互帮助的关系,年终奖真正成为刺激员工积极工作的间隙强化物。

年终讲

“薪酬就是沟通”,年终奖作为薪酬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更要强调沟通。否则,无论采用哪种方式或组合,都将无法避免失效的尴尬,“奖”得大家稀里糊涂,影响来年的工作积极性。

宁波一家企业的老板,尽管每年年终奖并不丰厚,但他每次发年终奖时总会在每个员工年终奖金红包的背后,亲笔写上对这个员工当年工作的评语及寄语,而且在发红包时单独和他谈上十几分钟,员工把这称为“年终讲”。在这种双向对话中,老板和员工坦诚相见,让员工的注意力从奖金的互相攀比转向对工作的自我反省,增强了对公司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并对接下来的工作与回报充满激情与期盼。

年终奖的管理只是薪酬管理的一个部分,靠年终奖留人只是对员工的一种无奈的“贿赂”,只能起到暂时的作用。企业要想留住人,关键还是整个管理体系的规范化。年终奖,不能没有,不能任性,但也不能期望太高。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企业文化如何影响员工动机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