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租书店生意难做 靠卖零食支撑(图)

2015-07-2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说起租书旧闻,80后大学生小孙感慨万千。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济南,学校周围总有几家租书店。这些店虽然主业是卖书,但是租书的业务量往往超过了主业。那时候电脑还是奢侈品,上网更是困难,弄几本书看是当时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小孙介绍说,租书看很便宜,刚开始
说起租书旧闻,80后大学生小孙感慨万千。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济南,学校周围总有几家租书店。这些店虽然主业是卖书,但是租书的业务量往往超过了主业。

“那时候电脑还是奢侈品,上网更是困难,弄几本书看是当时消磨时间的主要方式,”小孙介绍说,“租书看很便宜,刚开始租一本书只要五毛,差不多每两三天就能看一本书,金庸、梁羽生、卧龙生、琼瑶、席娟……曾经盛行一时的武侠、言情小说,我基本都看了。”小孙很沉迷于租书的感觉,每租到一本书,就迫不及待地回家阅读,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因为是租来的,得付钱,所以有一种紧迫感,要抓紧看。”小孙回忆道。



租书店主现状窘

日前,记者在将军路夜市中,偶然发现了一书摊,出售的都是一些玄幻小说、武侠小说和漫画,而且上面都有编号和印章。通过与摊主交谈,得知该摊主姓王,从事校园周边的租书生意,这些书都是早先店中用来出租的。

“现在书店生意不好做啊!”王老板说,“十几年前,租书的生意还不错,每天放学后,店中的人都是满满的,那时候想租书还得办租书卡,附近的学生都来租书看,好的时候,一星期就能赚五六百,当时这可不是小数啊!”提起往事,王老板甚是愉悦。“可是好景不长,最近两年租书店说倒就倒,这些书都没人看了,这个行业可能已经到尽头了。”王老板感慨道。

王老板说,如果他还是靠租书来营生,连房租都付不起,再加上各种费用,生活很是困难。这也是济南城区租书店大多倒闭或者改行的原因。“不瞒你说,原来我那条街有三个租书店,现在除了我,都改行了,我也在我的店里出售冷饮和零食,要不这店早就黄了。”王老板皱起了眉头。当记者问起他还准备做多久时,王老板说,等这些书卖完就打算不干了,“现在活儿这么多,做什么都比开租书店强!”王老板无奈地说。

电子阅读冲击大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租书店以其低廉的成本、多样的选择、庞大的消费群体,而受到人们的追捧,大街小巷处处都可以看到它们的存在。

可是现在提起租书,大多数人恍如隔世,“现在的年轻人,看书都是直接下载,又便宜又方便,几乎没有人租书看了,这种事情,只能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了。”前来书摊挑书的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说道。可以看出,电子阅读对租书行业的冲击很大。据王老板透露,现在租书店的书籍品种单调,更新速度滞后,经营方式落伍,这些都成为这一行业被逐步淘汰的重要因素。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城市阳台文化一个新革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