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租碟店:日趋没落的行业

2016-06-1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如今,谈起租碟店,不少年轻人可能会觉得那已经过时了。确实,在这个网络、数码产品横行的时代,租碟店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租碟店承载了一个时期人们的记忆。如今,呼和浩特昔日辉煌的租碟产业已经没落,只有为数不多的租碟店还在支撑着租碟业最后的时
如今,谈起租碟店,不少年轻人可能会觉得那已经过时了。

确实,在这个网络、数码产品“横行”的时代,租碟店正在逐渐淡出我们的视线,租碟店承载了一个时期人们的记忆。如今,呼和浩特昔日辉煌的租碟产业已经没落,只有为数不多的租碟店还在支撑着租碟业最后的时光。

近日,记者寻访呼和浩特市区的“硕果仅存”的几个租碟店,听店主讲述租碟店背后的故事。



难觅租碟店

在呼和浩特市区,很少能见到租碟店。勉强支撑的租碟店大都藏身于小区院内或一些小街巷之中。

和电影院线的火爆经营相比,那些昔日的租碟店更多的是显示出一种和时代不相称的违逆感。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娱乐方式多样化以及网络电影的冲击等原因,从蔓延式的消亡中存活下来的租碟店如今勉力维艰,可事实上它们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走多远。

记者寻找租碟店的过程并不顺利。有市民告诉记者说:“租碟店?现在很难找了。”

30日上午,记者在呼市新城区妇干校巷找到一家店名为“点播影视”的租碟店,招牌略显破旧。虽然正值周末,但这家店的生意却非常冷清,店内的影碟架上散乱地堆放着不少影碟,有DVD的也有VCD的。记者粗略一看,影碟的内容都较为陈旧。

而在赛罕区风华园小区大门外,一家租碟店却大门紧闭。据附近摆摊的摊贩介绍,“这家店的店主好像不干了,正准备将店铺转租。”

“生意现在越来越难做了!”点播影视的店主张爱萍有些无奈,“在租碟业红火的时候,这条小巷子里最多开过3家租碟店,现在只剩我一家了。”

营业额过千元

如果把时间倒退10年,租碟店的境况完全是另外一番局面。那时候,港台剧、韩剧风行,租碟店的生意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我从2002年开始经营租碟店,现在已经11年了。生意最好的时候,想租到热门碟片需要排队。20集的热播剧,每人3-4集轮流来租。”张爱萍回忆起自家生意辉煌的过往,感慨良多,“以前,我每天都会去影碟市场,看有没有什么新碟,然后把最新碟片的资讯写在门外的小黑板上,方便顾客们了解。”

那时候,一天租碟的高峰期是晚上7时到9时,大多数人已经下班,忙起来的时候连晚饭都顾不上吃,张爱萍陷入了曾经碟市辉煌时期的美好回忆。

在租碟市场高峰时期,按每张碟片每天租金为一元算,张爱萍日营业额最高能超过千元。

租碟群体发生变化

从2006年开始,租碟业开始走下坡路。因为电脑普及,上网也方便,年轻人逐渐通过家庭网络或网吧观看电影、电视剧,租碟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由于租碟的人少了,现在一部新片只租3元,不计天数。即使如此,有时一个月也收不回成本,收入比以前减少了六七成,几乎是入不敷出,有很多租碟店都因为生意冷清而转行。”张爱萍称。

24岁的常沁回忆起自己曾经的租碟经历,“那个时候,想看最新最热的电视剧必须通过租碟来实现,通常是几个同学租一部电影一起看。”现在,常沁已经有好几年不租碟了。“我现在想看电影一般会选择跟女朋友去电影院,或者干脆上网看,前者可以当作娱乐,后者经济又方便。”随着生意的滑落,张爱萍在租碟方面投入的精力也逐渐减少,只是每个月去进一次碟。“现在过来租碟的大部分是一些不熟悉网络的中老年人,或者是经济比较拮据的外来务工人员,年轻人基本没有了,这也就证明了这个产业的没落。”张爱萍说起这番话时,眼神里带着点寂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销售难题:美容师邀约“顾客老说没时间”怎么办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