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美发店对顾客避免发号施令要掌握对顾客提问的技巧

2015-02-06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有的美容店服务人员往往存在一种错误的意识,常把来店的顾客当作有求于自己的人,出于这种心态,这些人常常对顾客发号施令。其实无论是在哪家美容店,一些命令型语句都经常地被使用着,甚至说这种话的服务人员几乎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命令顾客。对于顾客
有的美容店服务人员往往存在一种错误的意识,常把来店的顾客当作有求于自己的人,出于这种心态,这些人常常对顾客发号施令。

其实无论是在哪家美容店,一些命令型语句都经常地被使用着,甚至说这种话的服务人员几乎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在命令顾客。对于顾客来说,这绝不是令人愉快的语言,他们不会从心底里欣然地接受。既然你从事的是服务行业,就应该养成一切让顾客满意的良好习惯,尤其应该在容易被忽视的措辞上下大工夫。

下面,你不妨试着把命令型句子改成“疑问劝说型”:对不起,请您换到这把椅子上来坐好吗?十分抱歉,您在旁边坐着等一会儿好吗?实在对不起,现在人太多了。您看,能不能请您两小时之后再来?

如此一改,虽然传达的仍是那个意思,但语气要委婉平和多了,顾客的感觉也会轻松愉快。

虽然疑问劝说法不如命令型语句简洁,总要多讲几个字,听上去似乎啰唆一些,但是,使用疑问劝说法却可以帮你在对方心里留下美好的印象。如果你是一个美容店经理,在日常管理时注意措辞,对店员经常使用疑问劝说法的语言,也将博得店员们的尊敬和爱戴。而经常板起面孔,使用命令型语言的经理显然会被店员敬而远之。这一点是不言而喻的。

疑问劝说法是创造良好人际关系所必不可少的会话法。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会话环境不同、立场不同,我们所采取的会话方法也要有所不同。我们习惯采用命令型,因为它简单明了,直抒胸臆,易于被对方领会。不过,很多场合、很多情况下,用命令型是不合适的。千万不要弄错场合。如果我们能时时注意这一点,把它记录在本子里,经常翻看,那么,我们的措辞就会越来越出色。

特别是年轻的店员在接待远远年长于自己的顾客时,要是满不在乎地张口闭口都是命令型的话语,就算该店员技术超群、出类拔萃,顾客也很难心平气和地听下去。长此以往,这种人员素质低下的美容店将会身败名裂,更谈不上发展壮大了。

掌握对顾客提问的技巧

美容美发服务员(美容美发师、服务员等)与顾客谈话时,只有进行恰当、有技巧的询问,才能了解顾客的所需。

比如,你向顾客提问:“你需要干洗吗?”这种提问属于最原始的、最直接的提问,它没有起到引导顾客的作用,因而应减少使用。又比如美发人员向顾客询问:“您需要普通洗发水,还是使用高级芦荟香波?”顾客就会很随便地回答出“普通的吧”。但如果这样问顾客:“像您这样的秀发,使用高级芦荟香波好吗?”面对这样的赞扬,顾客往往会说:“好吧!”你的销售额会因此提高很多。

事实上,许多来美容美发的顾客,都存在一些尚未挖掘的真正的需求。因此,碰到这类顾客时,发掘他真正的需求,使潜在的需求转变成明确的需求,这就需要进行有效询问。有效询问通常有以下几种方式:

1. 状况询问

美容美发师提出的状况询问的主题当然要和所推销的服务有关,例如:您以前做过负离子烫发吗?

经由这样的询问,能准确了解顾客的美容美发消费状况及可能的心理状况。若顾客回答没有,你则可以向其推荐。若顾客回答:“做过,但效果不理想。”此时你也可以继续这个话题,也许顾客是在三流的美容店做的负离子烫发,那么作为专业的美容店,你肯定有把握做出更好的效果。

2. 问题询问

问题询问是你得到顾客的状况回答后,为了进一步探求顾客的不满、不平、焦虑及抱怨而提出的问题。例如:“您以前做过负离子烫发吗?”“做过,但效果不理想。” “有哪些不如意的地方呢?”(问题询问)“嗯……根本没有吹嘘得那么好。”

以上就是问题询问的一个简单例子。通过问题询问,可以使我们逐步探求出顾客不满意的地方,明确顾客不满意之处,并有机会挖掘出客户的潜在需求。

3. 暗示询问

你发觉了顾客潜在需求后,可用暗示的询问方式,提出解决顾客不平、不满的方法,这称为“暗示询问法”。还是继续上面举的例子:“我们店拥有一流的美容美发师,许多演艺界的人士经常慕名而来。您看,我的头发油亮柔顺吧?” (状况询问) “唔,不错。” “这就是本店的美发师小刘给我做的负离子烫发。如果您做负离子烫发的话,我可以叫他过来。您认为怎么样?” (暗示询问) “这个……好吧。”

一笔生意,就这样成交了。

专业的美容美发师,如果无法探测出客户的潜在需求,挖掘出潜在的生意机会,将愧对“专业”二字。

4. 圈套询问

有的美容店,常有服务员问顾客:“您用飘柔还是海飞丝?”服务员“您需要干洗吗”,而直接假定你需要干洗,询问你用何种洗发水,这样,无形中就扩大了服务范围。

询问在待客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你可以利用询问的技巧获取所需的信息、确认顾客的需求,从而引导顾客进行合适的消费。

5. 紧逼询问

在美容店里,有些美容美发服务人员往往在与顾客谈话时,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您为什么还不染发呢?” “您做游离子烫发吧?”等等。因为这类问题有“最后通牒”式的咄咄逼人,往往会使顾客在遇到此类带有“攻击性”的问题时,全身不自觉地产生反感与防卫,得到的回答往往是:“不,我不……”

这种询问方式是应当尽力避免的。

6. 关闭式询问

所谓关闭式询问,是指让顾客针对某个主题明确地回答“是”或“不是”的一种提问方法。例如:您想留长发吗?

7. 开放式询问

所谓开放式询问法,是指能让客户充分地阐述自己的意见或建议的一种提问方法。开放式询问法的目的,就是让顾客全面表达他的看法与想法,以利于自己获取信息。例如“您认为这个发型怎么样” “您的意思是……”“您的问题是……” “您的想法是……”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稳定保障美体瘦身加盟终端收益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