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揭开嘟嘟美甲“日订单过万”秘密(图)

2015-07-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虽然是做美甲,但我们是7个理工科男生一起创业,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小矮人科技,意思是是七个小矮人服务白雪公主,公主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把美丽的服务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女性享受到优质的服务。嘟嘟美甲从上海开始,因为我们发现南方的服务业(环境)更好
虽然是做美甲,但我们是7个理工科男生一起创业,我们起了一个名字叫“小矮人科技”,意思是是七个小矮人服务白雪公主,公主就是我们的消费者,把美丽的服务做得更好,让更多的女性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嘟嘟美甲从上海开始,因为我们发现南方的服务业(环境)更好,南方地区的姑娘相比北方的姑娘们更爱美。目前我们已经覆盖了14个城市,有2300名美甲师,日订单过万,其实这个市场不算大,对O2O来讲还是刚刚起步的阶段。



烧钱不可持续

最近政府提出“互联网+”的概念之后,很多企业都把O2O的标签往自己身上贴,实际上大家对O2O代表的概念和背后的东西越来越模糊,很多自己做O2O的人都讲不清楚O2O是什么。

讲到O2O,大家想到的一个词就是烧钱,其实烧钱是从打车和外卖开始。在大众(消费)领域,用烧钱的方式可以促进结果,但在其他细分领域是不是可以用烧钱的方式达到效果,这是要打问号的。这里关系到一个资本推动还是技术推动的问题,钱是需要的,但不是万能的。

烧钱之后有没有为用户带来价值,这一点很重要。美团是从百团大战里出来的。有一次,王兴跟我说,长期烧钱不可持续。

O2O是行业效率的提升

我想结合自己在嘟嘟美甲创业阶段的学习,告诉大家服务行业的O2O是什么。其实服务行业的互联网化不是资本的游戏,而是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接下来我从六个方面介绍一下:

击穿成本

传统行业里一次美甲成本结构是这样的:用户付100块钱,其中35元是房租水电,30元是老板的抽佣,另外35元给美甲产品和美甲师。房租和水电是场所功能和营销功能,第二个是老板的功能,看起来抽走了钱,实际上他承担了运营功能,但为客户创造核心价值的是美甲师拿着美甲产品画在手指头上。也就是说传统行业的一次服务需要同时有很多的服务,整个运转效率非常低。我们的模式就是房租水电和老板的抽佣没有了,用互联网的方式获取用户,进行营销。通过一些技术的方式把管理功能承担起来,可以把一次美甲的成本逼近35%这条线。省下来的钱分成两个部分,一部分是让美甲师的收入更高,一部分是返回给用户,让用户以更低的价格享受更好的服务,上门服务本身是成本结构的变化。

参与感

一个客户进入一家店,大部分的美甲师会问她需要什么,传统的门店对这个问题解决得并不好。我们所解决的事情,第一是通过专业化的运营,把互联网的常规手段接入行业里,效果非常惊喜。比如说在大白电影比较火的时候,我们上了很多大白的款式,其实就是在白色的指甲上画两个点、两条线就可以了,但这个产品一天卖了几千个。我们通过专业化的运营,紧跟了一些社会热点。第二是很多美甲不能选款式,我们做了一个美甲比赛,让用户在平台上给美甲师投票,选择自己喜欢的款式。第三个是我们在各地举办会员活动,让用户的参与体验得到提升。因为我们是一帮理工男,也不知道用户喜欢什么,所以做事都是以服务为导向。

先选款式后选人

我非常理解女性去做美甲却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的感觉,因为我也去美甲店体验过。我问过专家能不能在美甲师没做之前就知道他到底能不能做,专家说不行。即使用评论,用户顶多是说这个美甲师服务很好,态度很好,长得很漂亮,甚至晒单也只是个例,所以这是一个很难的问题。我们不甘心,就去一个美甲学校看他们到底怎么学习美甲。令人惊喜的是,学员不是一个款式一个款式地学,而是一个技能一个技能地学,比如说今天学画线,明天学画三角,后天学画模拟纹,其实每个款式就是不同技能的组合。

我们对美甲师的技能理解之后做了这样的流程,就是先选款后选人的模式,用户体验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我们花的心思。其实我们做了数据分析模型,然后用同样的模型分析每个美甲师,掌握每个美甲师已经具有的技能点和技术点,最后实现款式和美甲师的交叉匹配。用户选择了一个款式,立马就知道全平台哪些美甲师可以做。

这样有两个好处,一是比较符合用户的直觉,用户的第一个问题是想做什么款式,选定款式后,找一个附近的美甲师来做就可以了。二是对美甲师来讲也非常好。传统的C2C方式是让美甲师把能做的款式传上来,且不说美甲师能不能做他上传的款式,还有上门服务的问题。如果像淘宝的模式,全城的客户都可以选择这个款式,但是只有一个美甲师可以做,就会导致美甲师的订单散布在全城各个角落,交通成本变得非常大。

路径优化

很多问题都是路径优化可以搞定的。我们考虑美甲师从家里出发到第一单、第二单、第三单的问题,每个新的订单加入进来,都会考虑美甲师整体的路径。我们把最短路径和先选款后选人的模式结合,美甲师一天接单量就从三单升到了六单,相当于一个美甲师做了两个人的活,减少了交通时间,更多时间用来做核心业务。

不说最火爆的店,美甲行业的平均水平是每个美甲师一天做三到四单。虽然上门服务的美甲师是每天出去跑,但在一个比较高效的平台上,已经可以做到比平均水平还要高。

技术驱动的管理

传统的服务行业是怎么做管理的?早上要拉着服务员去门口唱歌跳舞,喊“我是最棒的”;让用户填反馈卡,哪个美甲师不好,然后找人谈话,看有什么改进方法,不行就开掉,这还是人管人的方法。

我们的核心是用户监测,上门服务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迟到,迟到对用户服务伤害最大,我们现在已经能够做到预测美甲师会迟到,然后提前干预。我们还会让美甲师拍照留存服务上传到系统中来,用抽检的方式看这个美甲师的服务是不是稳定。最终我们监测到核心的几个点,结合用户的反馈,对这次服务做完整的评价。再把评价反馈到前端的用户推荐选美甲师的过程当中,那服务好的美甲师接到更多的订单,不好的就接不到订单了,实现美甲师的优胜劣汰。

用数据留住用户

以前的管理方式,很少有留住用户的方式,除了办卡。而我们首先对用户进行行为分析,看用户是喜欢款式还是美甲师,是老用户还是新用户,然后会出各种各样的专题。甚至在一个活动里根据用户类别的不同,给不同用户不同的刺激。除此之外,每个美甲师的客户端都是CRM系统,可以看到服务过的所有客户和订单,和我们一起维护用户。

我们从选择可以做款式的美甲师,提供上门服务,到用户监测和服务,到维护用户的过程中,都是在用互联网的方式渗透传统行业的每个环节,把每个环节的效率提升到最高,最终完成了一次服务的标准化。我们认为服务业的O2O应该是把消费者和服务资源联系在一起,实现自由的匹配,借助互联网和技术的加持,让整个行业的效率提升到更高。互联网+服务业的甜蜜点就是提升效率、整合行业。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手表不应该智能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