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为什么乐课力无法撼动学而思?

2016-09-12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7月26日下午,好未来教育公布其截至2016年5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季度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0.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2%,总学生人次较上年增长56.8%。在看

 7月26日下午,好未来教育公布其截至2016年5月31日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季度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0.8%。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30.2%,总学生人次较上年增长56.8%。

在看到好未来的报告之后,想起了今年年初从学而思拉走了五六十个老师、在5月份获得数千万A轮融资,曾一度引起舆论哗然的乐课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乐课力,我先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两年前,学而思6位老师集体出走,和一位房产老板合作创办了乐课力。

2016年初,乐课力从学而思一下子拉走了50—60个老师,连带带走了4000——5000学生。乐课力给老师的课时费相当于老师在学而思时的三四倍。

1月,学而思以虚假宣传为案由请求法院判令乐课力赔偿3800万元人民币。

在春季,乐课力继续进军北京和杭州,学生人次达14000人。

 5月31日,沪上知名教育培训机构乐课力教育宣布获得平安创投等数千万A轮融资,并在黄埔江畔的绿地万豪酒店正式签约,众多嘉宾及媒体到场见证。投资人正是离开学而思创办珍品网的曹允东。

那么,挖走了学而思的老师,赢得了投资,乐课力能否撼动学而思呢?

从文章开头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到,尽管净利润较上年降低,但总学生人次较上年增长56.8%。所以说,学而思虽然被挖走那么多人,但是并没有受任何影响。

因此,笔者认为,乐课力的前景堪忧......

我为什么这么说?再来了解一下学而思。

一、关于好未来

1. 好未来的发展路径:

第一代机构:运营型。每个校区侧重服务与营销,校区运营往往取决于校长的能力。

第二代机构:研发型。以产品研发为核心,将大量的优秀团队集中在后端,校区变成了服务中心。

第三代机构:数据型。通过现代化工具,如投票器、IPAd等工具,将学生学习行为进行记录和分析,将教研和需求连贯起来,后台得到更大程度的巩固和支撑。

第四代机构:智能型。从大数据进化到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语音分析等技术的发展,让机器模拟人来答疑、做服务变为可能。最初是机器辅助人工教学,未来是人辅助机器。

2. 好未来的投资重点:

在学而思工作几年经验的老师,只能拿到自己总学费收入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ICS:提供课堂教学标准化

IPS:提供家长反馈标准化

ERP:提供运营管理标准化

学而思APP:提供家长报班标准化

人工智能……

学而思花了几十亿人民币砸在了这些系统上,却不把钱砸在人才培养上。

二、为什么乐课力无法撼动学而思?

笔者认为,主要是如下几个原因:

1. 乐课力诞生之初的寄生性

乐课力的诞生很大程度上依托于学而思。

一方面,两年前,在上海,很多家长正在焦虑没有办法参加学而思的新生入学测试,因此,从生源的角度来讲,学而思为乐课力的诞生创造了氛围。

另一方面,乐课力通过高薪的方式聚集起的学而思优秀的老师,而这些老师通过自媒体(在学而思积累下来的微信资源等)和口碑宣传,大部分老师几乎不用机构招生。因此,乐课力缺乏持续自主招生和资源补给能力。

2. 自身竞争力不足

现在,不比两年前,大机构都采用免费课或一元课快速占领入口年级市场份额。像乐课力这种把营收的70%都给到老师,自己利润不到5%(甚至更低)的情况下,很难持续竞争下去。

今年的乐课力有能力融资,但并不代表有能力持续盈利,不代表有能力营建一个合理有效的运营机制。学而思总人数增长率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增长56.8%,说明机构竞争,并不是师资的竞争,而是整体实力的竞争,有利润,才是硬道理。

三、学而思为什么会把钱砸在系统和硬件上?

为什么学而思把钱砸在系统和硬件上,而不是人才培养上?

因为,历朝历代,依靠人而不是依靠制度和体系的任何组织或者机构,是靠不住的!

笔者接触到很多机构老板,到现在还简单认为教研就是培养老师,其实是大错特错的观念。

教研其实是一套组合拳,教研能力的提升,不是单纯机构老师能力的提升,而是在资源整合和优化的前提下,机构老师工作流程和各种机制的共同提升,这里的老师不应该只包括教学的老师,还应该包括教务老师或者咨询老师,甚至市场招生人员。

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来讲,专业的投资人在对公司进行估值的时候,最值钱的部分实际上并不是你手头上团队每个人有什么能力,而是你目前公司的运营和管理系统和机制。

所以,笔者认为,像乐课力这种通过非常手段,快速召集行内经验名师的举动,如果不能利用投资者的资金快速转变这种模式,结果肯定是在浪费投资者的钱。

但是像乐课力这种,把70%的学费都给到老师,随着后期运营的需要,一旦将课时费降低,将可能诞生乐课力二、乐课力三……

因此,其在转型的过程中也必然面临一些列的麻烦和困境。

所以,教育行业的产品,其实并不是教师,如果把教师当做行业产品,或者说在产品中对教师的依赖性很强的话,这种产业结构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

笔者个人非常佩服学而思的运营思路,构建教研体系,将产品和服务对人的依赖性尽可能降到最低,这才是硬道理。

(校长如果想要构建自己的产品体系的话,可以参照笔者前两篇文章《托管机构如何打造自己的SOP体系》和《如何构建标准作业流程,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问题》先从作业流程开始思考。)

当然,这些都是笔者个人的观点,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

就笔者所在的城市羊城来说,近几年轻轻家教的兴起,让一些只看眼前利益的机构老师,不顾职业约束,把原本属于机构的学生拉出来,成为自由老师的这批经验名师,或许赚到了一点钱。但是,这些钱很可能是未来的钱。

因为,时代的更迭,实际上都是在淘汰一部分人。那些只看重眼前短期利益,认为自己的劳动成果被剥削的老师,在这个时代看到很多中介类的公司倒闭后,把机构当做中介,以自由职业这种东西作为高尚的借口,于是抛弃掉传统道德,抛弃掉团队,变成自由人。这批人,如果不能快速把思路转变回来的话,恐怕未来的路不会那么好走。

可能是笔者的见识比较短浅,但是多多少少也接触到一些近年关门大吉的企业家。

没错,确确实实一大批企业被淘汰了——上千人规模的企业也好,几十人几百人的企业也好,然而凡是倒台的企业,其共同特点都是欠缺运营和管理系统,几千人规模的企业,说白了被淘汰掉的企业仍然是大型的个体户经营思维,没有公司意识,更没有团队协作意识的企业。

这些企业的倒台几乎都是没有什么回旋的余地,而有些正规公司化运作的企业,可能遇到不景气,大不了融资后可以继续走,再不行也会有财团愿意收购,而上述这些企业,倒台只是一夜之间的事。

当然,在教育行业,因为行业本身在资本市场比较热,也存在一些机构,在短期内得到了一笔投资者的钱,但最后呢,还不是把投资人的钱烧光之后,什么都没有留下?

未来,社会分化会更明显,但经济结构的分化永远不会只分化成为以个人为单位。新一轮的竞争,新的机制,在产生新的机会的同时,也会淘汰一批人。淘汰,说白了,其实是对人(品)的淘汰。淘汰掉的实际上是不守规矩,目光短浅,不顾后果的一批人。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机构做不大的五个原因,你占了几条?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