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庄小明:靠卖高音效CD逃过音像店倒闭潮

2016-06-1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在年前定的货终于慢慢来了。3月23日上午9点,位于人民东路上的东方音像已经开门营业,老板庄小明一边整理店里休息区的茶具一边说:这些货从年前拖到现在了,总算能对客人有个交代了。他经营这家音像店已有18年,也算是江阴音像市场的元老。过去怎么样,我不
“在年前定的货终于慢慢来了。”3月23日上午9点,位于人民东路上的东方音像已经开门营业,老板庄小明一边整理店里休息区的茶具一边说:“这些货从年前拖到现在了,总算能对客人有个交代了。”

他经营这家音像店已有18年,也算是江阴音像市场的元老。“过去怎么样,我不想去回忆,我只关注未来。”庄小明不喜欢回忆过去,他只是在记者面前不停抱怨最近缺货让他很头疼。

从业21年 他一向与人为善

以往过了正月十五,工厂基本恢复生产,庄小明年前订的货也会逐渐送到店里。今年却不一样,因为工厂人手紧缺开工困难,进货成了问题,庄小明已经欠了客人十几张碟,“缺货直接影响店里的生意,别看我脸上挂着笑容,心里是在哭泣啊。”庄小明在店里的休息区坐下,拿起茶杯喝了口茶,微微抬起头说:“每天开门营业,见不同的客人,我都是一张笑脸。”就算这几天受进货问题困扰,庄小明面对客人仍然是笑呵呵的,“我给他们都打了电话,解释了目前的情况,说声抱歉。还好他们都理解。”

庄小明今年43岁,从事音像销售行业21年,人民东路这家音像店也开了18年。很多客人都是附近的居民,“刚开始是客人,一来二去大家就成了朋友。朋友之间又互相宣传,远在乡镇的朋友也来光顾,渐渐就都成了老客户。”与人为善是庄小明的人生哲学。21年来,录像带辉煌过,磁带、CD也由盛到衰。当其他音像商店关门大吉时,庄小明依然和客人称兄道弟,做着音像制品生意。他喜欢和人聊天,聊音乐、聊音质。在聊天过程中,他推荐自己店里的音像制品,他说生意就是这么慢慢做的。喜欢音乐的人,都有些文艺情结,购买音像制品,其实是购买一种心情,庄小明尽量让进店的顾客带着一份好心情回去。



唱片市场由盛走衰 他另辟蹊径

其实,这21年走下来并不容易,庄小明也不愿去回忆。“我刚接触的音像制品是录像带,那时候真的是很早了。”那个时候,全民租借录像带,再后来变成了VCD、DVD,大唱片又被一盘盘小磁带、CD所取代。这个过程中,做音像制品生意的老板并不好过,时代变化太快,一不小心就被甩在后头。到了互联网时代,这门生意就更难做了。“这年头谁还花那么多钱买CD听啊。”一位女性顾客走进庄小明店内,当她看到货架上动辄几十上百的CD不禁发出感叹。

庄小明店里的CD大部分价格不便宜,但这却是他在唱片市场由盛走衰的大背景下另辟的蹊径。“我喜欢CD,特别是高品质的。那音质真是好,低音沉稳却震撼,声音感觉没有杂质。”因为自己喜欢,他每次进货时,都会进一些CD发烧友级别的货放在店内。因为价格较普通CD贵一倍以上,一开始并不太被客人接受。但每次有客人拿起商品,庄小明都发自内心地推荐。渐渐地,也有一部分客人接受了这种音质较好的CD。

“现在客人买了主要放在车里播放,有些客人不惜重金在车内安装高级音响,再配上好的音乐,播放效果绝对好。”说起店里的那些高音质CD,庄小明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店里的主要客户群就是这群爱好高品质音效的客人,普通的CD生意也有,但不多。”在庄小明店门口的货架上摆放的是李健、谭维维等最近比较热门的歌手专辑,“虽说以高音质CD为主,但时下比较的火的歌手也需要关注。他们的高音质版本CD也有客人询问的。”

他说,他不喜欢停留在原地盯着一个问题不放,一步一步往下走,也许这就是他开店18年的经验,“这么多年,我从没想过什么是危机,一步步往下走,就这么走过来了。”

开设音乐工作室是下一步目标

“你看我这个店,装修是不是很旧了?”庄小明一直想把店内重新装修一下,尤其是休息区,“我现在基本做老客人的生意,他们来了要么拿了几张碟就走,要么就想坐下来喝喝茶聊聊。”庄小明店里的休息区显得有点简陋:两张旧沙发、一张矮方桌、一盘象棋。“每次客人想要坐下喝杯茶,我都觉得环境太差。”

他目前正在盘算着找个写字楼,租个不大的房间,摆上一套舒适的沙发,再放一套功夫茶具,“音响一定要选套效果好的,一壶茶一张碟,大家听听音乐聊聊生活。”目前,庄小明正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给老客人留资料,做成一套联系簿,“别看我这店里好像很冷清,老客人一来就买走几张碟。这一天的营业目标说不定也就能完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五一北方先晴后雨气温起伏大 南方多雨(图)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