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手工皮具——用干净的心灵创作作品

2016-03-0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今年40岁的阿宜姓韦,他说朋友都喜欢直呼他阿宜,感觉这样亲切些。古人云40而不惑,阿宜说他原来喜欢玩,喜欢热闹,但是三年前,他突然有一种四大皆空的感悟,因此将汽车卖了,将自己和朋友合作经营的品牌饰品店转给了合伙人,净身出户,在南宁市一家文化园
今年40岁的阿宜姓韦,他说朋友都喜欢直呼他阿宜,感觉这样亲切些。

古人云40而不惑,阿宜说他原来喜欢玩,喜欢热闹,但是三年前,他突然有一种四大皆空的感悟,因此将汽车卖了,将自己和朋友合作经营的品牌饰品店转给了合伙人,净身出户,在南宁市一家文化园里面开了一间小店,专门制作手工皮具。

他学习制作皮具这门手艺还是2000年到2002年间,阿宜当时到浙江海宁在堂哥开的皮具作坊帮忙,跟着店里师傅学手艺。其实师傅也是一个年轻人,学工艺美术出身的,年轻人在一起比较好说话,制作皮具这门手艺,学起来不困难,只要跟着师傅打下手,看着师傅怎么操作,自己多想一些,手脚勤快一些,跟着几年,就能学会入门。阿宜说他当时跟着师傅帮工打下手,同时一边学设计、学打版,慢慢就把手艺学会了。



阿宜之前在南宁的技校读书,学的是商业营销,不过平时也喜欢动手,制作一些手工制作。“大概手艺也有遗传吧,我妈妈的绣花手艺就非常好,所以我学起来,也算是有天赋的。”阿宜笑着对记者介绍,并指着店里面挂着的一幅《为人民服务》的毛主席绣像说:“这个就是我妈妈绣的,用的是挑针的绣法,很有立体感。那边的金鱼图是我学着绣的,比我妈妈的差一些……”

2002年之后,阿宜离开了堂哥的作坊,先后到青海、西藏等地打工、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段时间的他就是四处游荡,漂泊在祖国的大西北。这段时间里,阿宜搞过装修、拉过广告,还开过小店,什么都做过。到2007年,他回到了南宁,因为在青海、西藏待过,因此他和别人一起合作在南宁步行街开了一间饰品店,经营从青海、西藏进货的藏族饰品,做得小有名气,生意也很成功。

阿宜说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生意好了,过了一段笙歌燕舞的日子之后,突然觉得以前的一切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他突然渴求过一种平淡的生活,过一种在他看来叫“自作自受(自己动手制作和自己享受劳作的乐趣)”的生活。因此,他把生意交给了合伙人,把汽车卖了,出入都愿意乘坐公共汽车,每天过那种睡到自然醒,不再流连夜场,不再觥筹交错,不再和人勾心斗角,而是按照自己的心性所致,制作起手工艺品,过上随遇而安的平淡日子。

“现在的日子,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坐在小店楼梯下的制作作坊里,按照自己的想法,按照客人的喜爱,专心致志的制作着皮带、皮包、手机护袋等各种皮具制品的阿宜这么说。

制作皮具,对人的要求很高。制作作坊要干净,环境也要干净,心灵也要干净,阿宜这么介绍。“制作皮具的原材料植揉革要保持干爽的环境,不能碰水,所以我的制作坊不像别的店家,不单没有茶,连水都没得喝哦。”他说:“作坊台要保持干净,不然皮具弄脏了,就很难清洁。原材料都是乳白色的,碰脏了,或者沾到了油渍,就有了瑕疵,就成了次品。”“做人也一样。要保持心灵的干净,要让自己的灵感飞扬,被玷污的心灵是制作不出好的作品的。”

对于自己现在制作的东西和自己的技巧,阿宜说,还只是过了帮工的阶段,能够独立设计一些模具,按照自己的想象去制作皮具。

“我现在还只能做到‘皮刻’的地步,我的师傅的技艺就好,他能做到‘皮雕’的手艺。”阿宜对记者展示了制作皮包时“皮刻”与“皮雕”的不同:“皮刻”是用刻刀在皮质上刻开花纹,仿佛剪纸一样,需要镂空,破坏皮层;“皮雕”是用专门的工具,在皮质上敲打挤压出花纹,并不镂空,而皮质上的花纹则呈现出立体感。“要作出好的皮雕,不仅仅需要美术功底,还需要放松的心灵。这样手工制作的作品,也能登上大雅之堂,并不比国外的奢侈品逊色。”阿宜说。他店里面有不少的手工制作的皮包,虽然不能称得上是美轮美奂,但是那份奢华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感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如何讨好顾客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