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杭州出台政策支持 民办教育的春天来了!

2016-08-19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2016-01-28日,《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炉,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意见》指出,民办学校法人财产包括举办者的出资收入、公共财政扶持奖励收入、捐

2016-01-28日,《关于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出炉,杭州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了全面解读。

《意见》指出,民办学校法人财产包括举办者的出资收入、公共财政扶持奖励收入、捐赠收入、学费收入、办学积累以及其他收入。

民办教育的春天来了!

自2003年国家《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这是杭州市级层面第一个相对规范、全面的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文件。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处长的章潘彪说,民办教育不再是杭州教育的补充,而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民办在全市仅占比11%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办学

章处长说,民办教育一直处于一个很尴尬的境地,由于体制方面的原因,各级政府扶持力度不平衡,民办学校发展模式单一趋同,民办学校教师待遇和社会保障程度普遍不高。去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教育法》修订草案,其中提到,财政性经费、捐赠资产不得举办营利目的的教育机构,原有的限制被取消了,这个政策打开了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办学的大门。

市教育局此前对杭州的民办学校进行了一次调查,在调查中发现,民办学校的数量在85所左右,民办中小学在全市中小学校的占比在11%左右,比例不高。民办学校的区域分布不均衡,集中在城区,其次,学段分布不均,独立设置的民办小学比例不到3%。

为此,杭州的民办教育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意见》指出,坚持民办学校(指非营利性的民办幼儿园、民办中小学、民办高校和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下同)的公益性属性。大力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其他社会组织及公民个人等利用社会资本以捐赠、独资、合资、租赁、合作办学、项目融资等方式参与举办教育。积极探索民办教育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和差异化扶持的改革。

支持发展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教育,加快形成公办民办互补、有序竞争和良性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及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的教育体系。文件出台后,民办学前教育的规模会有所扩大。

公办老师脱编到民办回公办无需公开招聘

此前,由于体制的原因,有经验的公办老师流动到民办学校的比例很小。

公办老师不太愿意脱离编制。为此,《意见》对民办学校的师资待遇做了保障:民办学校应保证教师的工资收入和当地同级、同类公办学校教师保持大体相当水平。民办学校应和全体聘用教师签订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退休返聘教师除外)。

完善民办学校教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和社会保障由学校、个人共同分担的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学校为教师建立年金等补充保险制度,提高其退休待遇。民办学校教师在不同养老保险制度间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其缴费年限可按规定连续计算。

章处长进一步解释,政策鼓励公办民办老师相互流动,公办老师脱编到民办,再回到公办学校,无需参加公开招聘,按有关规定可直接参加考核聘用。

首次对民办学校提供补助民办学费将实行市场化定价

《意见》提出加大对民办教育的公共财政扶持力度,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并列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在规范对民办学校考核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构建面向民办学历教育学校、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奖励与评价相结合的差额补助、定额补助、项目补助、奖励性补助等多元化的公共财政资助体系。

同时,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应根据以成本补偿为主的原则,核定民办中小学的学费、住宿费标准,在条件成熟时,对民办学校收费定价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试点;民办幼儿园、民办高等学历教育学校和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收费按有关规定执行。

此外,民办学校在税收上享受与公办同等优惠,合理的用地需求也得到充分保障。

鼓励民办学校设立风险防范金

风险防范金是,学校出现办学风险时,退还向学生收取的学费、住宿费、补发教师工资等的应急费用。《意见》鼓励民办学校设立风险防范金,学校注入的风险防范金及相应收益归民办学校所有。风险防范金专户资金施行先行赔付制度。

在杭州一些民办学校也有预设,但从未像现在这样形成一个体系。章潘彪解释说,从扶持奖励专项资金中提取风险防范金,这在杭州、浙江乃至全国,也是首例。

《意见》指出,风险防范金可从各级政府对民办学校的公共财政扶持奖励专项资金中提取,鼓励学校以年学费收入的1-3%向该专户注资。是否设立风险防范金将作为民办学校公共财政扶持奖励的条件和依据。

办学规模在1000人(含)以下和1000人以上的民办学校(以校区为准),风险防范金专户累积金额分别达到50万元、100万元时可不再注入。

落实民办学校法人财产权

在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的同时,市教育局也对民办学校加强了监管。

《意见》指出,民办学校法人财产包括举办者的出资收入、公共财政扶持奖励收入、捐赠收入、学费收入、办学积累以及其他收入。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应按规定履行出资义务,并经法定验资机构验资确认。

举办者在学校法人登记成立后应尽快办理资产(含土地、房产和其他资产)过户手续,实行按账面原值过户计账;未经批准,不得出租或转让土地使用权。

出资人对民办学校享有相应的举办者权益,学校存续期间,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抽逃或侵占学校法人财产;对民办学校各类投资、捐资、历年办学积累等形成的土地、房屋、设备等资产,产权均应办到学校名下。

主管部门要对民办学校学费收入、政府扶持奖励等公共性资金的银行专款账户进行监管,确保办学经费专款专用。

章处长说,在原有的文件中就有这个内容,但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在文件中进行了重申,希望民办学校严格执行。

来源:每日商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新教育政策出台了,家长必须注意这些教育方向!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