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提高民办教师待遇 促进广东教育均衡发展

2016-08-25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记者从2016年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广东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占全省学校总数的42.8%,在校生规模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28.5%,位居全国第一位。办学形式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

记者从2016年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目前,广东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占全省学校总数的42.8%,在校生规模占全省在校生总数的28.5%,位居全国第一位。办学形式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以及高等教育各个阶段,形成了多领域、多样化、多层次的民办教育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制约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其中,头号问题是“优秀教师进不来、留不住”,其根源在于民办学校教师工资待遇和公办学校教师差距过大。民进广东省委会针对民办教师的现状展开了专题调研发现,广东省的民办教师群体的薪酬收入长期处在较低的水平,以广州市为例,同样都是教师,大部分民办教师只能拿到公办教师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水平。为了更好地促进广东教育均衡发展,这期委员议事厅选择聚焦民办教师话题,看看委员们都开出了怎样的良方。

【现状】

民办教师薪酬低,满意度差稳定性差

民进广东省委会于去年进行了抽样调查,数据统计分析显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教师比例占到抽样总数的78.7%;月收入在4000元以下的教师比例达61.4%;这就意味着有近一半的本科学历民办教师收入低于《2014年广东省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本科指导工资。此外,根据《广东省2014年统计年鉴》所显示的2013年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以机关为例,月平均工资为5400.5元,两年前的机关单位平均工资就已经远远超出现在大多数的民办教师收入。

就薪酬满意度而言,近3年来66.5%民办教师收入的涨幅在10%之下,15.5%的民办教师表示没有上涨;就薪酬制度而言,满意及非常满意的只有14.3%;对于是否应该提高民办教师收入而言,97.9%的教师认为应该或者非常应该增加民办教师收入。对于教师流失率而言,54.5%的教师认为所在学校的教师年流失率在10%以上,甚至高达30%以上;65.3%的教师认为民办学校教师流失的最主要原因是经济收入低。

调研还发现,民办教师长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工作时间过长、工作量负担过重。83.8%的民办教师表示工作较多,收入较低,工作量与收入不成正比。据此我们进行了民办教师压力来源的统计分析,工作量以75.9%的比例成为民办教师的第一压力来源,而经济状况以67.9%比例成为民办教师的第二压力来源。

【建议】

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每年应达10亿

民进调研组指出,要正确认识民办教师与公办教师“同等法律地位”,明确政府对民办教育的扶持责任,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每年至少应达10亿元。

民进调研组算了这样一笔账:以最低的经济贡献率标准计算,仅占全省劳动力0.33%的民办专任教师对全省GDP贡献是495.18亿元,由此他们对全省财政收入贡献共128.95亿元;他们对全省一般预算收入贡献则49.17亿元,就是按常规,拿出其中的20%来作为教育经费,也有9.834亿元。这还是仅仅从教师劳动力的经济贡献角度看。如果从民办教育在校生582.95万人,占全省在校生总数27.63%,每年为政府教育财政直接节省贡献了300亿元以上的角度来看,哪怕是拿出1/5来扶持民办教育,也应有60亿的数额。平均到全省民办学校30万专任教师,每一个教师从年政府财政得的收益也应为2万元/年。

按此推理,广东省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每年至少应该达10亿元。

探讨民办、公办教师合理流动机制

民进调研组指出,公办教育系统由于其教师的职业稳定性较强,其活力和灵活性注定不如民办教育,建议引入公、民办教师的合理流动机制。但公民办教师的合理交流、流动机制的构建必须以民办教师基本权利的充分实现和积极保障民办学校教师稳定为前提。

民办教育就是选择性教育。民进调研组建议,应给已经办得好的民办学校优质优价,一可以通过家长对学校选择的支持,从学校内部逐步不断地提高教师的待遇;二也可以由此相应减轻政府对民办教师的财政扶持负担。

此外,可以适时地建立民办教师行业协会,增强民办学校教师“发声”的权利。目前虽然部分民办学校有工会组织,但是根据我们的实际座谈大部分教师反映工会组织作为教职工的权利维护组织,很多工作做得并不到位。工会的代表大会很多时候沦为“举手大会”,民办教师群体的合理诉求得不到有效表达。虽然目前很多地市已经设立民办教育协会,但参加的主体大多是举办人或校长,民办教师群体的缺位使其丧失了很多“发声”的权利,因此应该尝试设立民办教师协会,增加其表达群体意愿的平台和机会。

放宽优秀民办教师入户广东的条件

省政协委员、祈福国际集团常务董事孟丽红留意到一个问题,就是民办学校的教师大多来自于广东省外,户籍也在省外,他们的孩子所享受的教育就与本省户籍的孩子大不相同。此外,民办学校的教师退休后只能享受微薄的社保,正是由于这些原因,导致了民办学校的教师的不稳定,从而也导致了民办学校的不稳定。

为了能让广东民办学校的教师在广东稳定发展,免除后顾之忧,孟丽红建议,对民办学校一定比例的优秀教师,可放宽入户条件,建立绿色通道,或在积分入户时给予这些优秀教师一定的加分等;公立学校优先解决民办学校教师孩子的入学难问题,再也不能“卖席的睡光床”了;对民办学校一定比例的优秀教师,由政府每月给予一定数量的津贴。

给民办学校教师 建立退休补助基金“许多民办学校成了公办学校的教师培养基地,一些新教师在民办学校工作几年,职称上去了,教学能力强了,都跳槽到公立学校去了。”省政协委员、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贺惠山说,上海、陕西、浙江等省市都大胆出台一些政策措施来提高民办教师待遇,解决这一问题。如宁波市规定“市级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部分教师待遇按参照国家机关缴费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其它用人单位性质,纳入医疗补助统筹管理,享受同等待遇。

贺惠山建议,广东应该给民办学校教师建立退休补助基金。可参考江苏做法,设立该资金专户,并制定相应监管办法。如政府给民办教师,每月政府补贴1000元。对于在民办学校累计工作年满10年后退休的民办教师,按照银行年利率(3.0)的变本金复利计算,则每个教师10年可累积达16万多元退休金。该资金可一次支取或按月发放给退休教师。这样集中全省各类扶植民办教育专项资金,按照全省32万民办教师人数计,政府每年拿出约38.4亿元,即可大大缓解制约民办学校发展的最大难题。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http://news.163.com/16/0505/14/BMADABMR00014AED.html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民促法草案》或于8月进行三审,将增进行业兼并重组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