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盆栽蔬菜有商机(图)

2015-09-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目前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渐关注,对健康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盆栽蔬菜应运而生。盆栽里的优雅绿色既可作为蔬菜食用,又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市场越来越大。小小盆栽里隐藏的大商机,或许是通向高效农业的一条不错捷径。盆栽葡萄卖价超百元浦江县康硒葡萄
目前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日渐关注,对健康养生的要求越来越高,盆栽蔬菜应运而生。

盆栽里的优雅绿色既可作为蔬菜食用,又有极强的观赏价值,市场越来越大。小小盆栽里隐藏的大商机,或许是通向高效农业的一条不错捷径。

盆栽葡萄卖价超百元

浦江县康硒葡萄专业合作社的于高明种葡萄多年,今年他搞起了葡萄盆栽。与一般的盆栽果蔬不一样,他的盆栽葡萄长在葡萄树上。“我不是从幼苗开始培育,那样难度大、周期长,我是通过类似压枝的方法来种植的。”于高明说,花盆是今年二三月份葡萄藤开始发芽的时候套上去的,套盆后,把有机质丰富的土放进去,接下来让这些枝条依靠葡萄藤吸收养分,四五月份枝条下端就开始长出根须,再过一段时间,等枝粗叶绿、果实成熟后,剪断枝条就是盆栽葡萄了。

盆栽葡萄当年就能开花结果,由于花盆中泥土有限,养分也不多,所以一盆只能挂一串果实,到成熟时一串葡萄就可达1.5公斤。“盆栽葡萄是把葡萄树从地里搬进家里,让更多人了解浦江葡萄。同时,也能让不种葡萄的人体验一把亲手种植的乐趣。”今年,他的盆栽葡萄在浦江县第七届葡萄节展示会上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客商的眼球。由于今年栽培规模较小,每盆售价在200~300元之间。

在永康,唐先镇云路村的农民施世能前年就开始搞盆栽葡萄,他的盆栽葡萄因为有杆子支撑,去年上市时最多的一盆结了7串。施世能说,以前顾客来买葡萄时,总是说不新鲜,他就干脆将葡萄做成盆栽出售,随摘随吃。一个盆栽能卖到近150元,买的人还不少。

卖果蔬盆栽有商机

闲暇时,家住温岭太平街道南屏小区的李小姐,总爱在自家阳台上忙活,一忙就是大半天。看着自己亲手栽种的各种果蔬盆栽,李小姐怎么也看不够。

李小姐恋上果蔬盆栽,缘于去年的一天。当时,她无意中在花鸟市场看到一种新奇的果蔬盆栽植物,像草莓、葡萄、蓝莓、青菜、萝卜什么的都可以盆栽。



这让李小姐感到特别稀奇:水果蔬菜也能盆栽?李小姐当即买了草莓种子回家,尝试着种在闲置的花盆里。果然没过多久,种子发芽了,继而慢慢长大、开花,最后还结出6个草莓果实呢。虽然个头没街上卖的大,但这绝对是纯绿色草莓。

这让李小姐欣喜不已,从而一发不可收拾,如今李小姐还不到4平方米的阳台,简直成了百草园。除了草莓、番茄、金橘等七八种水果盆栽外,还有如青菜、黄瓜、芹菜、小葱等蔬菜。李小姐说,在阳台上种各类果蔬盆栽,除了美化环境,还可以自我补给,如今菜价这么贵,可以省下不少钱呢!

与李小姐一样爱好的还大有人在,陈女士的办公室就种了好几盆观赏水果盆栽,正结着累累硕果呢!陈女士说,办公室里种些果蔬盆栽,不但可以舒缓工作压力,待到成熟时还能就地采摘、品尝最新鲜的果实,一举两得。

在市场上,笔者看到销售各类果蔬盆栽的商家不在少数,除了花鸟市场外,一些像文具店、饰品店也兼带卖起了“迷你版”果蔬盆栽来,价格多在3-10元钱每盆。

一专门销售果蔬盆栽的商家说,近两年,购买各类果蔬盆栽的顾客特别的多,多以上班族和年轻人为主,像草莓、佛手等观赏性强的盆栽又格外受欢迎。

阳台上的蔬菜园

家住北园大街的孙先生这几天吃到了自己亲手种的韭菜。“因为是自己种的,吃着就是觉得放心。”孙先生在自家阳台上摆放了三个塑料泡沫箱子,开车跑到郊外拉了三箱土,种的韭菜虽然有点细,但绿绿的,煞是好看。

刚开始在阳台上种韭菜,是因为对市面上的韭菜不放心。孙先生觉得,种菜比种花还好,既能美化环境还能吃到“放心菜”,一举多得。

在北园大街的夜市上,一位卖阳台盆栽蔬菜种子的女士告诉记者,种子的销量特别好,2元一包,一晚上能卖百十来包。“现在在阳台上种菜的越来越多了。”

在淘宝网上,输入“阳台盆栽蔬菜”可以查询到约19441个网络商家,各类蔬菜种子、有机肥料乃至种植器皿都有销售。不少商家近期的销量都过百。有商家表示,网购盆栽蔬菜种子或肥料的顾客非常多。

时下,盆栽蔬菜有不少种类,有叶菜类,如羽衣甘蓝,叶茎有黄、白、红、紫红等颜色,可以美化环境;有果实类,如五彩椒、飞碟状的南瓜、手指般粗的黄瓜、五指形的茄子,可供人观赏;有菜果两用类,如樱桃番茄。它们都可以供食用,就是栽培不太容易。

“自己种有点慢,而且经常种不活,如果有卖盆栽蔬菜的,价格又不贵,买几盆接近成熟期的,回来浇浇水就能吃上菜,那就好了。我在超市里见过盆栽韭菜,但其他的蔬菜没见过,不知哪有卖的。”孙先生说。

盆栽蔬菜不但受到普通市民的青睐,就连酒店都看上了盆栽蔬菜这片菜园。烟台市莱山区颐和大酒店外侧的长廊上摆放着40盆韭菜,这是酒店自己种的韭菜,供酒店所有菜品使用。每天的韭菜用量是4-5盆,割一茬长一茬,40盆韭菜循环,正好可以保证用量。酒店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酒店如此费时费力自种蔬菜,主要是保证菜品质量,让顾客吃得安全放心。

在济南鱼翅皇宫的点菜区,也有很多盆栽蔬菜,虽然盆栽蔬菜的价格较普通蔬菜要高一些,还是受到了顾客的欢迎。业内人士表示,酒店用盆栽蔬菜还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客人点一盆就割一盆,不点就任凭其长着,不需要放入冰箱也决不会蔫了。

“中国蔬菜之乡”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会长张砚祥表示,依托盆栽蔬菜技术的不断进步,“阳台菜园”爱好者最先出现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空闲时间较多的家庭妇女、中老年人成为主要种植人群。现在,“阳台菜园”已逐渐成为发展中的中国都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盆栽蔬菜的掘金路径

济南绿辰农业技术开发公司总经理王伯胜正是从阳台菜园中看到了商机,他的盆栽蔬菜产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王伯胜做盆栽蔬菜,来源于2009年一位幼儿园老师给他打的一个电话。“她问我有没有种在花盆里的蔬菜,可以教给孩子们认识,这给了我启发。”2010年,王伯胜着手做盆栽蔬菜,开始主要以观赏为主,去年开始以食用为主,市场也越来越大,从2010年全年销量六七千盆,发展到现在一天两三千盆。

在济南和淄博两个基地,所有的果蔬都被栽种在花盆中,或摆放在地面上,或分层次陈列在架子上,看起来很像花圃。韭菜、小葱郁郁葱葱,西红柿、辣椒果实累累。香蕉高高地耸立着,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南方的大型绿植。

王伯胜说,盆栽蔬菜的种子大都是进口种子,土是基质,由树叶、秸秆等有机肥料组成,花盆是可再生塑料,环保无毒,保证是无公害蔬菜。“我们长一批蔬菜换一批土,因为长时间不换土,就会产生疾病,土的价格差不多一元一斤。”这样栽培出来的蔬菜,大约半盆能炒一小盘菜。“如果照料得好,西红柿能结半年,辣椒可结三年。”

在淄博基地,王伯胜推行了会员制。“我们基地里有白菜、油菜、菠菜、西红柿等很多品种,会员只需办一个卡,一次可来基地带七盆菜回家,回家放在阳台上浇水就可吃新鲜无公害的蔬菜。吃腻了可随时带回基地换其他的菜。七盆菜,一个三口之家,一星期的菜量基本足够了。”

每天,几千盆盆栽果蔬从王伯胜的种植基地出发,配送到济南、东营、淄博、滨州等地。山东大厦、蓝海大酒店等都是王伯胜的客户。除了普通蔬菜,王伯胜还开发了30多种保健菜。“大部分是野菜,有食疗作用。比如秋葵补肾补血,马齿苋对肠胃好。”

盆栽野菜,让酒店的食客随时都能享受美食。“普通田七半天不食用就会枯萎,以前很多酒店下午几乎没有凉拌田七这道菜。现在许多酒店用我的盆栽田七,要做菜时就采摘一盆,既方便又保持新鲜口感。”

除了盆栽蔬菜,王伯胜还从盆栽水果中看到了商机,不过,走这条路他尝试了很多。“苹果、海棠、樱桃、梨、桃子、葡萄,我都试遍了,效果都不好,容易得病。只有香蕉保留下来,效果很好。”

王伯胜栽培的香蕉,冬天叶子很绿,夏天长香蕉,在北京、天津销路很好。“从30厘米能长到五六米,很多酒店大堂都摆放。既可以观赏又不落俗套。香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长到3米多开始结果,大概四个月就能成熟,一次能结30多斤香蕉。2米高的卖200多元钱,六米高的卖1000多元钱,还供不应求。这一批香蕉1.5米左右,打算供济南。”

商机里面有风险

商机与风险总是共存。虽然小盆栽里商机无限,王伯胜却有着清醒的认识。“农业基础投入大、回报率低、不稳定。把握不好赢利点,就很容易变成‘烂尾工程’。”

他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面经营着自己的盆栽果蔬,一面将自己的从业经验和技术贩卖给其他新进入者。用他的话说,“别人掘金,我卖铲子,他们不一定挖着金子,但我却一定能挣到钱。我个人不太适合做实业,因为要操很多心,我喜欢给别人出主意,但不是卖点子,而是卖项目。我想出点子,然后蹚路,这个路径可行,就可以让有实力的大公司去做,以此推动高效优质农业的发展。因为,靠我个人做,太慢,而且各方面受限制较多,在农业上投入几百万根本看不到成效。”盆栽蔬菜产业的成功,让王伯胜的农业咨询业务也风生水起。

王伯胜坦言,盆栽蔬菜产业现在风头正劲,他担心这个产业会逐渐泛滥,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开始介入。济南市农高区精品园主任郭光明也有此类担忧,他自2007年就开始关注盆栽蔬菜市场。他认为,阳台菜园的兴起带动了盆栽蔬菜产业发展,但并不意味可以无限制地发展。“我们生产的盆栽蔬菜,最多时全年上市量5万盆左右,其中70%在春节前后上市,而且主要是订单生产。盆栽蔬菜生产应根据城市规模、消费能力确定合适生产数量。本来生产5000盆可以赚钱,如果生产10000盆反而会赔钱。”

考虑到万一市场或政策有变,风险不可估量,王伯胜特意从香港引进了一种特殊的大棚,这种橡胶大棚是充气的,保暖性很好,造价跟普通大棚几乎相当,无论是安装还是拆除都很简单,损耗几乎为零。

这样一来,王伯胜的种植基地呈现出一种“随时开拔”的状态:作物是盆栽的可以搬走,大棚是充气的随时撤离。王伯胜趁机据此提出一个新的概念“移动农业”。王伯胜坦言,盆栽蔬菜的推广现在还只是一个尝试,目前主要做酒店和单位业务,要推广到普通老百姓家中,还有待时日。“一是生产跟不上,二是物流配送成本太高,三是公众的消费观念还需要进一步培养。毕竟,盆栽蔬菜与普通蔬菜相比,售价偏高,有些消费者会感到难以接受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一键领取优惠劵平台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