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微博渐成虚假广告重灾区

2014-05-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亲,快来试试吧,瘦腿裤,穿上之后效果可明显了。近段时间来,不少微博博主发现一个现象:微博上的广告越来越多了。随着微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少网商都将营销的目光投向微博。不过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微博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现象,也有消费者称因轻

“亲,快来试试吧,瘦腿裤,穿上之后效果可明显了。”近段时间来,不少微博博主发现一个现象:微博上的广告越来越多了。随着微博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不少网商都将营销的目光投向微博。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微博广告存在虚假宣传现象,也有消费者称因轻信微博广告而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继网络论坛之后,微博日渐成为虚假广告的“重灾区”。

虚假广告渗入微博

18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的济南市民董倩就表示上了微博广告的当。董倩在织“围脖”时看到一个粉丝@她的一个“减肥产品”的广告,但令她没想到的是,下单后买到的产品却没有任何效用。

“点开链接后是一家淘宝网店铺,主要销售一些保健品和减肥产品,卖家图文并茂地宣称减肥效果显著,而且大部分买家都评价说不错。”董倩说。出于再苗条一点的想法,董倩就买了些减肥产品,然而“吃了该产品后根本没有一点效果”。

董倩的遭遇并非个案,济南某体校教师刘峰也被戏耍了一次。刘峰告诉导报记者,通过一则微博的广告链接,他在淘宝网上买了双鞋,但“穿了没有一个星期就坏了”,他才发觉受骗了。

当他拿着鞋去实体专卖店验货时,对方称是“假货”。投诉到卖家,对方则辩称不是假货,是“非正品”。

在经历这样的尴尬后,无论是董倩还是刘峰,都表示不再相信微博上那些极有诱惑力的广告。

8天转发422万次

几经周折,18日晚,导报记者联系到在淘宝网专门做微博推广业务的店主“法提馨”。她通过阿里旺旺告诉导报记者,微博推广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寻求网络公司的帮助推广,费用相对较高,二是通过在一些网站上发布赏金任务,让拥有微博的人帮着推广。

“法提馨”说,很多微博达人账户如“某某搞笑排行榜”、“某某奇闻轶事”、“某某冷笑话”等,都有公关公司支持。有的公关公司甚至经营着上百个甚至更多的草根微博,无论知名与否,都是为了发布广告。

按照“法提馨”的指引,导报记者在号称国内最大的网络推广外包平台“三打哈网”上看到,雇主可以在网站上发布赏金任务召集网络推手参与推广,根据粉丝数量的不同,经过审核后,推手可以获得0.1元到3元不等的酬劳,同时还有不同比例的佣金提成。而在推手收入排行榜中,最高一名的收入已经达到了41013元。

导报记者随机查看了一个任务,推广平台是新浪微博,发布时间是7月11日早上10时,结束时间是7月25日。截至19日上午10时,该广告已经转发了接近422万次。在转发列表中,多为粉丝数量在5000人以上的推手。

导报记者注意到,该微博的首发者是带v字认证的“美容教主jane”,广告内容是一款售价122元的隐形内衣,在广告刊发的8天内,其成交量高达2000件以上。

一条龙”服务

据“法提馨”介绍,微博转发广告的定价从几元到上千元不等,价格高低取决于粉丝数量的多少,“我们不负责广告内容的审核,只负责转发。”按照她的说法,即使产品为假冒伪劣也不管,只要给钱,店主就转发。

她还说,即使不会开店也没关系,只要花上几百元买个开店软件,然后申请淘宝网账户,几分钟就可以开店了。“我们帮你‘刷钻’,帮你完成一定数量的销售,并给予好评,基本上是‘一条龙’服务。”

据“法提馨”介绍,他们曾经帮助一个客户在5天内通过微博转发广告15万次,并销售成功4000多件高仿产品,可以说获利匪浅,而这名客户只需支付几千元的推广费用。

监管真空

当导报记者提出是否有人监管的问题时,“法提馨” 给出了个笑脸说道:“有监管,但形同虚设。”

她告诉导报记者,微博不是真正的媒体,因此监管部门无从下手,“无非就是暂停发微博,最严厉的处罚就是封账号,没有其他的处罚措施。”

针对微博虚假广告泛滥等问题,已有运营商出台相关规定。新浪微博就制定实施了《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新浪微博发布社区管理公约体现了其管理的决心,但是,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法律手段上看,靠一纸公约去治理这一问题,实际上治理效果将十分有限。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购维权专家姚建芳认为,电子商务投诉量大,根源在于电商的发展缺少相应的行业监管法律准则,“微博在中国还属于新生事物,对于微博的管理、立法等都存在很多的漏洞和空白。”

互联网评论人士易方寒认为,微博转发虚假广告致网民受骗由两个因素导致,一个是金钱驱使,草根博主与不法厂商结成利益共同体;另一个是网民辨识能力弱,消费者对于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需要提升,不能盲目跟风。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能让汽车更加舒适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