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养殖毒蜘蛛闯出别样的致富路

2018-03-12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提起毒蜘蛛,大家恐怕都会对其敬而远之,但家住五指山通什镇福关村的村民黄谢东,就是靠着养殖毒蜘蛛,从一名贫困户发展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作为致富能手他创建了福关村脱贫攻坚毒蜘蛛和果子狸两个养殖示范点,带领村里贫困户积极发展毒蜘蛛、果子狸等特
一提起毒蜘蛛,大家恐怕都会对其敬而远之,但家住五指山通什镇福关村的村民黄谢东,就是靠着养殖毒蜘蛛,从一名贫困户发展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

作为致富能手他创建了福关村脱贫攻坚毒蜘蛛和果子狸两个养殖示范点,带领村里贫困户积极发展毒蜘蛛、果子狸等特色养殖产业,闯出别样的致富路。

不顾家人反对他养上毒蜘蛛

3月8日上午,经过一段曲折的小路,记者来到了五指山市通什镇福关村委会的黄谢东蜘蛛养殖示范点,此时,他正在厂房里喂养毒蜘蛛。提及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他感慨万千。“当时徒有一份热情和闯劲,但是文化程度不高,早些年种橡胶、蔬菜等因为缺技术失败了,自己外出打工也未能改变贫穷现状。”

因为家庭困难,1985年出生的黄谢东2006年跟大部分农村青年一样,胸怀美好梦想外出打工,希望以此来改善家庭生活。当时,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在找工作四处碰壁后,他就一直过着比较拮据的生活。

2012年,大女儿上幼儿园之后,他的家庭负担更重了。在外漂泊打工6年后,黄谢东决定回乡发展生产,与父亲一起养猪,但由于缺技术和资金,加上猪价持续几年走低,发展生产道路并不平坦。

“那时候没钱、没技术,女儿还要上幼儿园,到处都要用钱。我们住在破瓦房里,刮风下雨就感觉四处渗水。”回想起那时候的窘境,黄谢东直摇头。2014年,黄谢东因缺土地、缺技术,无住房、教育保障等被纳入贫困户。

面对自身的不足和生活的重担,黄谢东没有被压垮。2015年初,黄谢东得知妻子怀了二胎之后,深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心里越来越压抑。他迫切想要改变现状,却找不到出路。2015年5月作为贫困户代表,他参加了毒蜘蛛养殖基地的参观学习活动,之后他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当时,五指山市政府推出“政府+公司+农户”的毒蜘蛛特色产业扶贫模式,成本低、风险低,销路有保障,这对于勤劳肯干、敢闯敢拼的黄谢东来说,无疑是个大好事。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发展毒蜘蛛特色养殖产业。

“当时和我一起参加学习的有7户家庭,但得知养殖工序繁琐、养殖周期长、需要一定的用地和前期资金时,除了我,大家都退缩了。”黄谢东说。

之后,为开辟毒蜘蛛养殖场地,黄谢东砍了父亲种植多年的橡胶树,为此与父亲吵过架;为筹集启动资金,他当了妻子的嫁妆,也因此与妻子闹过别扭,最终妻子被他的执着打动,与他一起养殖毒蜘蛛。



养蜘蛛赚首桶金他成了致富能手

毒蜘蛛养殖基地选址在一个离村庄约4公里远的山脚下,路、水、电均未开通,为了省钱,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不畏艰苦、不怕孤寂,自己开荒扩土,他独自将建筑材料一点点挑过河搭建厂房。

毒蜘蛛的窝需要在木盒里,而木盒里需要泥土垒成“洞穴”的样子,让它能栖身。黄谢东把木制品的半成品锯开、钉成一个个小木盒,再挖出泥土用手指在木盒里捏成“洞穴”。经过3个多月的奋战,毒蜘蛛的“洞穴”总算搭建完成。

“当时通过扶持资金以及向蜘蛛养殖企业借款共计投入35856元建设201平方米蜘蛛养殖厂房,养殖了2912只蜘蛛,我也成为通什镇第一个蜘蛛养殖户。”黄谢东说,这些毒蜘蛛与常见的蜘蛛不同,它们的个头大,咬人还有毒。为此,他都是拿着镊子将毒蜘蛛放进窝里,用镊子把喂食用的小碟子夹出,把繁殖的黄粉虫装进小碟子里再用镊子夹着放进窝里,全部喂完,需要一周的时间,为此,那时几乎每天都待在厂房里。

为了确保毒蜘蛛的成活率,黄谢东对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惑积极向企业技术员求教,逐渐掌握了毒蜘蛛养殖所需的温度、湿度、投料等技术要领,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毒蜘蛛最怕冷,为了在冬季给毒蜘蛛取暖,不让它们冻死,黄谢东晚上干脆住在铁皮棚里,生火给毒蜘蛛“取暖”。

经过近8个月的精心喂养,2016年3月份,第一批养殖的蜘蛛喜获成功,成活率达到86%,企业回收平均15元一只,销售收入37500元。第一次成为万元户,黄谢东喜出望外,终于找到了发家致富之路。当得知企业把回购款打进了他的银行账户时,黄谢东非常激动。声称,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钱。

收获成功的黄谢东,越发奋进,丝毫不敢懈怠。之后,他又买回2912只蜘蛛苗继续饲养,长势越来越好。此外,他还在基地建起了五指山猪和“三鸟”养殖基地,养殖五指山猪25头、养殖“三鸟”400多羽。

2016年1至8月,黄谢东的家庭总收入达到49500元,扣除建设蜘蛛养殖厂房、种苗和饲料等成本投入后纯收益31780元,家庭人均收入7945元,远超2965元的贫困线,并与其父亲和姐姐拆掉原来的危旧小瓦房合建1栋三层小洋楼,每户住上约70多平方米的楼房,成为通什镇脱贫致富的典型。

一个人富不算富他要带大家脱贫

黄谢东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创业精神得到大家的认可。大家纷纷找到他,希望学习技术,黄谢东也毫无保留地进行传授,成了村子的脱贫致富带头人。

黄谢东成功的创业脱贫经验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其后他不仅被五指山市委、市政府评为2016年度脱贫攻坚“星级示范户”,2016年7月他还被选为村小组副组长,并作为致富带头人创建了福关村脱贫攻坚毒蜘蛛和果子狸两个养殖示范点,而毒蜘蛛的养殖示范点就是以黄谢东的名字命名。

据悉,2个养殖示范点,分别带动福关村10户贫困户集中养殖蜘蛛;带动22户贫困户集中养殖果子狸。在示范点创建中,黄谢东不辞辛苦积极协调示范点建设用地、落实群众青苗补偿、督促工程进度和质量,配合镇政府组织贫困户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等各项工作。

经过精心的养殖,蜘蛛养殖示范点第一批养殖的毒蜘蛛已上市回收,每户的分红款就达到了一万多元。此外,果子狸养殖示范点养殖的果子狸也已上市销售一批成品。为此,贫困户们收获了可观的收入。如今,在黄谢东的带领下,贫困户们都已经脱贫。

黄谢东凭着自己的勤奋好学,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住上新房子,有了发家致富的产业。今年他准备将果子狸养殖示范点扩大规模,以此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实现共同致富。“虽然自己的生活改善了,我还是要帮助村民们,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黄谢东脸上写满了自信。他称,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他将竭尽所能,带领本村贫困户不断发展壮大特色养殖产业,实现致富脱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薄膜生物手套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