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种植“油用牡丹”40亩纯利润30万

2018-04-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19日,笔者走进位于高唐县固河镇大赵村的油用牡丹园,只见连片的牡丹叶片青翠欲滴,枝条婀娜多姿,浑身散发出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高贵气质。俺这40亩油用牡丹,亩产牡丹籽200公斤,再加上套种棉花的收入,今年纯利润30万元不成问题。牡丹园主人,大赵村农
19日,笔者走进位于高唐县固河镇大赵村的油用牡丹园,只见连片的牡丹叶片青翠欲滴,枝条婀娜多姿,浑身散发出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高贵气质。

“俺这40亩油用牡丹,亩产牡丹籽200公斤,再加上套种棉花的收入,今年纯利润30万元不成问题。”牡丹园主人,大赵村农民赵玉利胸有成竹地向笔者介绍。

固河镇辖区内共有75个村,其中8个村为省定贫困村,有1067户贫困户,2209名贫困人口。近年来,该镇为了甩掉贫困的帽子,一直尝试发展特色种植,在甄别筛选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时,多次组织各村“两委”成员及贫困户代表到寿光、德州等地参观考察,并结合该镇青银高速出入口、国道308路、省道316路穿境而过,紧邻徒骇河等环境资源优势,多方论证,最终确定了发展油用牡丹精准扶贫产业项目。

最早试种油用牡丹的是大赵村党支部书记赵玉利。今年56岁的赵玉利是个爱折腾的人,他跑过运输,做过生意,当过企业工人,但一直担任着村党支部书记他,多年来一直为如何带领乡亲致富思考着。2012年,赵玉利被一份科技杂志上的油用牡丹信息所吸引,于是他慕名来到东阿县牡丹基地考察,充分了解油用牡丹种植技术和市场行情后,他认为油用牡丹种植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是个朝阳产业。赵玉利随即暗下决心,回家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带领村民共奔致富路。



“我针对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最终选定了“凤丹”牡丹这个品种,该品种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耐旱耐贫瘠,具有产量高、出油率高、品质好、种植成本低等三高一低的优点,可40年不换茬,节省人力、物力和财力。”赵玉利介绍,5年生风丹牡丹籽,亩产量为300公斤左右。15年生牡丹籽亩产量,可达到600至800公斤,尤其牡丹籽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92%,大大高出其它品种,可有效降低人体中的“三脂”含量,有益身体健康。

为了不让乡亲冒险,赵玉利决定自己先行实验。2012年秋天,他流转土地20亩种,种上了“凤丹”牡丹。由于没有种植经验,赵玉利的牡丹种植之路可谓困难重重,但这并没有阻挡他前进的脚步,除了晚上请老师在网上面对面授课,他还定期邀请山东聊城农业油用牡丹合作社的专家前来现场指导,完全按照无公害标准操作,种植和管理的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确保牡丹花籽纯天然。

经过3年的努力,20亩“凤丹”牡丹花竞相开放,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赵玉利给笔者算了一笔账:“牡丹结果第一年,除去种苗、人工、肥料农药等投入,按照每亩最低产150公斤油籽算,亩收益在4500元左右,以后牡丹籽产量会逐年提高,效益也会更可观。”

赵玉利实验的成功,让村民吃了颗定心丸,向赵玉利咨询牡丹种植情况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的贫困户宋元林第一个加入到种植油用牡丹的行列中。“我是跟俺村的书记到聊城参观学习后,回来种了4亩,去年收入近3万元。今年、明年的收入估计还得多。我认为种这个,比种玉米、小麦效益高多了。”宋元林乐呵呵地说。

在赵玉利的带动下,固河镇已有大赵、胥庄、小胡集等4个村庄110余户农民,发展种植油用牡丹800余亩,年创效益500余万元。在小胡集牡丹种植区,由于精心管理,今年提前进入开花结果期,四月的牡丹争奇斗艳,花色纯白如雪,花香清幽,令人心醉,引来大批市民前来观光游玩,拍婚纱照等好不热闹。

“目前,俺们合作社的油用牡丹种植规模有300多亩,”赵玉利说,“我们准备再扩大500亩,带领大赵村及附近村6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入股油用牡丹种植合作社。每亩地收入在6000元以上,并且可以优先在基地打工,每天工资60元,合作社还为我们提供种植技术培训,提高我们脱贫致富的能力。去年,我们靠种植油用牡丹一年就脱贫了。”大赵村贫困户赵文芝的话,道出了入社贫困户的心声。

“前段时间,聊城澳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来牡丹园考察后,决定与我镇合作,他们按照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我们的牡丹油籽,进行牡丹精油的开发与生产。”

望着绿意隆隆的油用牡丹园,谈及今后的打算,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李希军信心满满。“让村民认识了解油用牡丹的经济价值,扩大种植规模,走园区+基地,基地联农户的发展之路,围绕油用牡丹种植基地开发乡村旅游,发展配套的农家乐餐饮及相关旅游项目,让游客在这里享受“吃、住、游、娱”一条龙服务。把高效农业的发展目标锁定在致富“新军”油用牡丹上面。”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迪奥化妆品可以加盟吗?加盟需要什么条件?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