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谁是你的竞争对手?(案例分析)

2009-02-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森林里两个猎人遇到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位马上低下头去系鞋带。另一个人就嘲笑:系鞋带干什么?你跑不过老虎的!系鞋带的猎人说:只要我跑的比你快就行!选择不同的竞争对手就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和结果:猎人的竞争者不是老虎,而是他的同伴。如果认为自己在同

森林里两个猎人遇到了一只老虎。其中一位马上低下头去系鞋带。另一个人就嘲笑:“系鞋带干什么?你跑不过老虎的!”系鞋带的猎人说:“只要我跑的比你快就行!” 选择不同的竞争对手就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和结果:猎人的竞争者不是老虎,而是他的同伴。如果认为自己在同老虎赛跑,那么注定要失败。商战也一样!

宝钢获知一个汽车制造企业计划采购生产保险杠原材料的信息后积极准备,参与投标。在收集材料的过程中发现,作为招标者的选择可能有以下几种(见下表):



究竟谁对宝钢的威胁最大?谁是宝钢主要的竞争对手呢?

宝钢通过对招标者的分析(汽车的生产要求、预计的销售价格、拥有的加工技术等)和对现实/潜在竞争对手的分析发现,如果仅仅将目光锁定在与他居于同一层次的竞品上是远远不够的。未来对宝钢构成更大威胁的更可能来自于那些生产替代品的企业(铝材或者工程塑料)。宝钢要保持竞争优势,除了加强自己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外,还要紧盯着钢材替代型材料的发展趋势和企业动向。

“知已知彼,百战不殆”,一句话形象地道出了商战中判断竞争对手的价值所在。而错误判断了竞争对手,就会直接影响决策的方向和目标,最终影响企业竞争行为的成败。那么,怎样从市场上众多的产品中去判断企业真正的竞争对手呢?怎样做竞品分析,做出知己知彼,有利于企业的决策呢?

完整的竞品分析包括界定行业和结构特点、描述和确定主要竞品、评价主要竞品、预测竞品行为、确定新的竞品等,并且是连续、动态和循环式的分析和论证过程。



界定行业和结构特点

界定行业和结构特点是进行竞品分析的基础。要界定行业和结构特点,一般都包括三个最基本的步骤和程序,如下图。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低投入 高回报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