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商品的成本导向定价

2009-02-23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成本导向定价是以商品成本为定价基础依据,主要包括加成定价法、损益平衡定价法和目标贡献定价法等具体方法。加成定价法加成定价法包括完全成本加成定价和进价加成定价。前者为蔬菜、水果的定价普遍采用,方法是首先确定单位变动成本,再加上平均分摊的固

成本导向定价是以商品成本为定价基础依据,主要包括加成定价法、损益平衡定价法和目标贡献定价法等具体方法。


加成定价法

加成定价法包括完全成本加成定价和进价加成定价。前者为蔬菜、水果的定价普遍采用,方法是首先确定单位变动成本,再加上平均分摊的固定成本组成单位完全成本,在此基础上加上一定的加成率(毛利率)形成销售价格。



计算公式为: 商品售价=单位完全成本×(1+成本加成率) 其中,成本加成率=售价—进价/进货成本×100%

进价加成定价是零售业(百货商店、连锁零售店等)流行的一种做法。其计算公式为: 商品售价=进货价格/1—加成率 其中,加成率=售价—进价/售价×100%

在这两种定价方法中,加成率的确定是定价的关键。一般说,加成率的大小与商品的需求弹性和公司的预期盈利有关。需求弹性大的商品,加成率宜低,以求薄利多销;需求弹性小的商品,加成率不宜低。在实践中,同行业往往形成一个为大多数商店所接受的加成率。



加成定价法具有计算简单、简便易行的优点,在正常情况下,按此方法定价可使公司获取预期盈利。缺点是忽视市场竞争和供求状况的影响,缺乏灵活性,难以适应市场竞争的变化形势。特别是成本加成定价,加成率的确定仅从公司角度考虑,因而难以准确得知对应该价格水平上的市场销售量,使固定成本费用的分摊难保其合理性。因此,主要用于那些一次性采购、事先难以确定成本的商品。


损益平衡定价法

损益平衡定价法是在既定的固定成本、单位变动成本和价格条件下,确保能够保证公司收支平衡的产(销)量。

计算公式: 损益平衡点销售量=固定成本/价格—单位变动成本 在此价格下实现的销售量,使公司刚好保本,因此,该价格实际是保本价格。即 保本价格=固定成本/损益平衡点销售量+单位变动成本

超市卖场在定价时,可利用此方法进行定价方案的比较与选择。对于任一给定的价格,都可以计算出一个保本销售量。如果超市卖场要在几个价格方案中进行选择,只要给出每个价格对应的预计销售量,将其与此价格下的保本销售量进行对比,低于保本销售量”则被淘汰。而在保留的定价方案中,具体的选择取决于超市卖场的定价目标。

利用盈亏分析,实际价格的计算公式如下: 实际价格=固定成本+预期盈利总额(目标利润)+单位变动成本费用/预计销售量

损益平衡定价法侧重于总成本费用的补偿,这一点对于经营多条商品线和多种商品项目的超市极为重要。因为一种商品盈利伴随其他商品亏损的现象时有发生,经销某种商品时所获取的高盈利与超市总盈利的增加并无必然联系,因此,定价从保本人手而不是单纯考虑某种商品的盈利状况无疑是必要的。在某种商品预期销售量难以实现时,可相应提高其他商品价格,逐步在整体上实现企业商品结构及销量的优化组合。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关于液晶显示器的绝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