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家政服务 优质保姆今春“热销”

2009-05-2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广州家政业的市场需求很大,但由于家政业入行门槛比较低,所以业内竞争也比较激烈。不过真金不怕火炼,而且这一行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特点,只要服务到家,培训到位,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后,家政服务业还是有得做的。春节将近,广州保姆荒一声紧过一声,家政服

广州家政业的市场需求很大,但由于家政业入行门槛比较低,所以业内竞争也比较激烈。不过“真金不怕火炼”,而且这一行有“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特点,只要服务到家,培训到位,树立起良好的口碑后,家政服务业还是“有得做”的。

春节将近,广州“保姆荒”一声紧过一声,家政服务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了市民的家庭。在广州市淘金路清静的内街里,裕安家政的女经理刘姨谦虚地道出了她的创业故事。

创业故事 退休闲不住开始创业

刘姨的创业生涯,是从50岁退休后开始的。她原来在广州东山区一家单位从事行政管理工作,1992年退休了,闲不住的刘姨开始琢磨着做点什么。她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广州,最后看准了家政介绍这一行。刘姨走访了多家家政服务部,收集了各种资料,反复进行研究,心中有数后,她的家政服务部开张了。

万事开头难,家政服务部首先要解决保姆来源问题,刘姨到全国各地招回来自己的第一批“班底”。由于培训到位,规章制度严格,她的家政公司介绍出去的保姆既好用又老实,慢慢地回头客越来越多。又由于管理得好,保姆的收入和安全都有保障,乡下很多家长也放心让自己的孩子经她的公司介绍出去做保姆。

她的家政公司越办越红火。街道对她这样的社区服务点也很支持,授予了“社区信得过服务网点”的牌子。现在,不但是广州市民,甚至深圳、东莞乃至远到北京、上海都有人来她这里要求介绍保姆。每逢她的服务部组织双向见面的日子,不少市民凌晨就来排队。顾客对刘姨很信任,来这里请保姆价钱多少,往往由她来定。

刘姨的家政服务部逐渐有了些名气,引起了一些同行的关注,有些来这里“偷师”,还有些则抱着“捣乱”的心态“鸡蛋里挑骨头”。对这些情况刘姨坦然面对,她说:“我本来就是抱着服务市民的态度来做家政业的,所以既不怕人家偷师,也不怕人家捣乱,优质的服务完全可以经得起各种考验。”

高手支招 家务培训是重中之重

“很多市民对家政公司介绍的保姆不放心,好像防贼一样,这说明市民请保姆都希望请一个放心的保姆。”刘姨说,她有专人负责招工,对招来的保姆都要详细了解其背景,“知根知底”,这样就从源头上保证了保姆的为人、品质。

家政这一行,培训很重要,从洗碗、洗菜到拖地、擦窗,从肉菜采购到烹调方法,从使用家用电器到基本的法律知识,都要进行严格的培训。特别是做家务的基本功,是培训的重中之重。刘姨说,有人认为做家务是很简单的事情,其实不然。由于来广州做保姆的基本上都是从农村出来的,文化水平比较低,生活习惯也同城市有很大不同。因此,刘姨对新招来的保姆,第一件事就是从零开始进行培训。

比如,单是洗碗,就有很多学问,乡下人往往打开水龙头猛冲,这是不行的,因为这是城市,自来水是要钱的,要想到为雇主节约用水。培训后,还要经过考试过关,才能正式上岗。“要求严格一点,对顾客和保姆都有好处。”刘姨说,她这里介绍出去的保姆很多工资都相当高,而且都不是保姆主动要求,而是雇主主动加的。

风险提醒 家政业遭遇“保姆荒”

刘姨说,现在家政业普遍出现了“保姆荒”,这是业内一个比较大的经营风险。从2003年开始,她就明显感觉到比较难招到保姆,到广西等地一看,当地的工厂越开越多,也需要大量的人手,而且收入也不低,相比之下,来这里做保姆的吸引力就下降了很多。

为此,刘姨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除了介绍保姆外,也越来越注重介绍钟点工。而且,为了吸引一些广东人甚至广州本地人做家政工,她还采取免费介绍的办法,多开拓保姆的来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怎样煮饭才香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