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书店要在“特色”上下工夫

2009-06-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文涛今年才29岁,但他已经在北京开设了5家文涛书池书店,而且全部开在社区内。文涛说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店名,就是希望来到这里的人能够像在水里畅游一样,体会到与书籍之间的亲切与放松。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样的书店随处可见,但真能做出特色而又生意红火的

文涛今年才29岁,但他已经在北京开设了5家“文涛书池”书店,而且全部开在社区内。文涛说之所以取这样一个店名,就是希望来到这里的人能够像在水里畅游一样,体会到与书籍之间的亲切与放松。

目前市面上各式各样的书店随处可见,但真能做出特色而又生意红火的却少之又少,文涛可谓其中之一。

不能根据老板的喜好来进货

跟大部分第一次创业的人遭遇一样,文涛的第一家书店也让他感受到了失败的痛苦。据文涛介绍,他的第一家书店开在了一个由大量郊区拆迁户组成的社区内。由于那里的租金比较便宜,刚刚踏上社会且没有什么资金实力的他,便把这个社区作为了他创业的首选之地。“但在经营思路上,我犯了一个大错误!”文涛说。

原来,文涛根据自己的喜好,购进了大量有关体育和时尚、文化类的杂志和书籍,但这个社区内的居民对这些方面的书刊并不“买账”,半个月的时间只卖出了四本书。“那段时间我郁闷极了,因为大量的资金都压在这些卖不出去的书上了,资金周转严重失灵。”文涛说。

好在这一“失策”并没有让文涛停滞不前。他果断地把那些书籍以进价或亏本价清理出去,换上了一些适宜人们茶余饭后欣赏的文摘类书籍。这一调整的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一年下来净赚了3万元。

就这样,文涛淘到了他的第一桶金。

将社区的消费特点了解透彻

在第一次创业失败之时,文涛身边的朋友及家人都认为他把书店开在社区内是个错误。但文涛认为,这样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他表示:“在一般人看来,社区的消费能力相当有限,尤其是一些封闭式管理的社区,来来去去就那么几百户人家,生意再怎么做都是有限的。而实际上只要你深入挖掘,这里面的商机真是无限的……关键是:你要将社区内特定人群的消费特点了解透彻。”

其实,文涛的成功就在于此。他举了一个经营案例:某西餐厅在一家著名的“白领社区”里开设了分店,按照当初的设想,白领是西餐厅最主要的消费对象,可事实上,这间西餐厅营业半年之后就宣布撤出,原因是“白领”在下班之后更喜欢到社区中一家装修一般、情调平平的中餐馆就餐,因为相对于西餐厅让人拘束、矜持的环境来说,中餐厅可以让他们在一天的紧张之后放松甚至放肆。

现在许多书店都贪图一个“全”字,里面什么书都有,好像不这样就不足以吸引客人。文涛的经营理念却是不一样的,他深有感触地表示:“你再怎么‘全’也比不过购书中心吧,因此一定要在‘特色’上下工夫。”

不要在店面装修上花费太多

在文涛的第4家分店里,他笑着说:“这家店是上个月刚刚开业的,今天正好‘满月’。”文涛表示,他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在集中精力把这家书店经营好,因为对它寄予了厚望。

据记者了解,这是一家超大型的“高尚社区”,其第六期工程的12栋30层塔楼已经建设完毕,以现有的情况来看,该社区总人口已经超过了3万人,难怪文涛对这家分店如此厚爱。

经过调查,文涛发现自己所在的社区居民多数是年轻人以及一些成功人士,因此在这家“书池”中的书,有1/3是自助游方面的,还有1/3是体育、时尚休闲类杂志,剩下的1/3是一些知名作家的文化类书籍。“一般的主妇、老人家、小孩子都不会进我的这个书店。”文涛说:“这个书店就是针对那些下班之后根本不想面对工作的上班族,我要让他们的心有一个远游的梦想之地。”

文涛显然对自己的书店也充满了“梦想”,事实上,他也在不断地总结着实现梦想的“经验”。他认为,如果选择在社区创业,首先要了解该社区内居民的本质性需求,不要被表面现象尤其是不要被发展商包装楼盘的外衣所蒙骗;其实就是不要在装修上花费太多金钱,社区居民大多数追求实实在在的东西,并不怎么在乎什么格调,只要实惠就行;此外,在决定社区开店前,一定要搞清楚整个社区的规划前景,“有时候你以为这是个好位置的铺面,但说不定明年就在你门前挖条大沟。”

创业提示:

社区的消费能力虽然是有限的,但只要你深入挖掘,这里面的商机真是无限的……关键是:你要将社区内特定人群的消费特点了解透彻。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痔疮健康处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