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二手书店

2009-06-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简餐中品味读书乐趣很多阅读性图书没有收藏价值,读者一般看了一遍这后,便很少再去看第二遍,所以为一本只看一遍的书去花钱,很多人不舍得。近年环保意识抬头,加上经济高增长期已过,大众消费意识相对地谨慎起来,无形中会考虑二手货,这类商店也便有机可

简餐中品味读书乐趣

很多阅读性图书没有收藏价值,读者一般看了一遍这后,便很少再去看第二遍,所以为一本只看一遍的书去花钱,很多人不舍得。近年环保意识抬头,加上经济高增长期已过,大众消费意识相对地谨慎起来,无形中会考虑二手货,这类商店也便“有机可乘”。

从事一手书买卖有五年我的陈先生表示,包装手法对经营二手货很重要,只要包装令人觉得“物有所值”,就不怕没有人来“光临”。为了贯彻这套理念,他的Coffee Book在装潢上也见心思:高楼底、古典吊扇、深绿色格子大窗、浓郁的咖啡和书香,洋溢着一派闲适。

一心想打开二手中文书市场的陈先生,本来从事环保工作,闲来经营一手书店中,先与弟弟合伙开了二手书店,眼见很有成绩,于是中途自行开设了这间Coffee Book咖啡书店。店如其名,陈先生刻意将书店加入咖啡室新元素,希望借此改变某些人对二手书店的印象,从而建立阅读二手中文书的风气。

开二手书店可省收书成本

不要以为从事二手书买卖没有太多竞争者,就很容易入行,陈先生认为,要做这一行,首先要有广泛知识,充裕资金和耐性,当然你会说,具备了这三项要素,大可以不用入这一行。不错!所以必须要有兴趣在背后支持,这点才是最重要的。综合他过去买卖二手书的经验,陈先生指出,经营二手书店,可减省上门收书所带来的运用成本,因为从人工、时间及运输成本上计算,开店设铺位,必定比自己上门收书来得划算。

当谈到收入时,陈先生表示,一般的小说,书店用5元收书,而卖书的价钱大约在20-40元之间。若遇到罕有版本,书的内容又迎合市场需要的话,他们也会用20元,甚至以50元来收书,足见二手书买卖的边际利润也颇高。但陈先生指出,Coffee Book虽是一间咖啡书店,以售卖二手书店为方,可是人收入来源上看,简餐收益却占去总收入的60%,而售卖二手书只占40%,好象有点本末倒置。陈先生强调,提供简餐服务是维持这里生存的一种策略,最终仍以售卖二手书为依托。

开二手书店培养良好风气

事实上,对于物质富裕的国人,一听到“二手书”三个字,总觉得不点“寒酸”,但对外国人来说,他们并不介意。正因为这个意思,书店售卖的二手书,有60%是外文书,其中70%是小说,所以光顾和客人也以外国人居多。其余40%的中文书中,小说类与非小说类各占一半,虽然二手中文书占的比例不高,但陈先生希望能从这里开始,培养人们看二手中文书的风气。

当问及营业额时,陈先生没有提供具体的数字,只用了句“叫好不叫座”来形容,但他补充,Coffee Book离收支平衡已不远,约亏损数千元,希望在半年内能达到breakeven(收支平衡)。

虽然这行竞争不大,但也反映出市场有限。据陈先生的经验,在收回来的书中,有逾三分之一会积存下来,卖不出去,因此很考验经营者的市场触觉及鉴赏眼光。能否捕捉市场的需要,这是经营能否成功的一个很重要因素。

投资策划

这样的二手书屋可以不必开在繁华的街市,像文化区、大学附近、书店附近都是开店的好场所。初期投资大约在8.3万元左右,包括房租半年租金1.8万元,装修约2.5万元,收购二手书籍/杂志约3万元,其它设备1万元。

开二手书店营销建议

1、选择合适店址:就象CoffeeBook那样,选址在有升值潜力的地区,主要是因为将来地区会筹建一条行人电梯,势必会带旺该区,吸引区外客到来,无形中扩大了人流量,增加多一点生意。另外,交通也很重要,附近除了要有公共巴士外,最好有车位配合,方便驾车人士:

2、培养鉴赏能力:售书的利润主要来自非小说类的书种,因为这类书的边际利润很高,怎样去挑选这些“宝”,必须就版本的罕有程度、书本完好情况、书涉及的内容等是否与市场需求吻合来考察,以此去经营二手书买卖,便会无往而不利。用一句话来说:要培养好鉴赏能力;

3、经营网络要广:至于货源方面,陈先生认为开店所需的第一批二手书会比较难找,他建议创业者不妨打电话到一些出版商,把卖不出的新书当作旧书来收购。但他强调,行家之间的网络也要好好去经营,学习与竞争者为伍;

4、开辟二手书会员服务,图书的品种和丰富的活动是吸引会员的重要方法。另外,可以增加一些附加服务,比如图书租赁、服务等等。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痔疮健康处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