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小书铺变成大民营书店(图)

2009-06-1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24日上午,奉化市南山路11号的三味书店。刚走进门,我就被一句欢迎光临吓了一跳。在门口迎接大家的,是穿着鲜亮橙色制服的店员们,这个架势,让人有点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这不是饭店门口的迎宾经常说的话吗?怎么书店也用上了。但每一个去过三味书店的奉化

24日上午,奉化市南山路11号的三味书店。

刚走进门,我就被一句“欢迎光临”吓了一跳。在门口迎接大家的,是穿着鲜亮橙色制服的店员们,这个架势,让人有点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这不是饭店门口的迎宾经常说的话吗?怎么书店也用上了。

但每一个去过三味书店的奉化人,其实早都习惯了享受这样的待遇。


(图片由“学招网”转载自广州日报)


这些待遇,包括可以带着孩子到书店里的幼儿专区,边翻书边教孩子。因为那里有专门为孩子和家长休息阅读提供的座椅,而且颜色是孩子们喜欢的绿色。

卓科慧,35岁,三味书店的创始人,土生土长的宁波奉化人。就在一周前,他将书店的经营场地和图书品种,都扩大了近10倍。

花了10年不到的时间,这个戴着眼镜一副斯文相的年轻人,已经将所在城市的所有竞争对手抛到了身后。

“三味书店的知名度,就连踏三轮的都清楚。”一位1993年就开始做书店生意的奉化老板说。

1500平方米,超过60000种图书,三味书店已成为浙江最大的县市级民营书店。

可谁又能想到,这位如今的民营书店领头人,当年曾是一个下岗工人。

接过了父亲的小书铺

他进了1000多种

自己喜欢的纯文学书籍


因为生活所迫,希望还能像之前所在的国有企业未倒闭之前一样,每个月能有几千块的收入,是卓科慧最初的经商动力。这之前,他压根就没想过自己会和做生意挂上钩。

1994年,由于所在的国有企业倒闭,卓科慧和妻子不得不接受成为下岗工人的现实。两人从卓科慧的父亲手中接过了家里的10平方米小书铺,“那就是‘三味’的前身。”

卓科慧开起了奉化不多见的小书店。虽然小,但生意也算马马虎虎。

他的做法和想法一样简单,自己喜欢的书就进,不喜欢的就不进。他进了1000多种书,一半以上都是纯文学类。

这样做的后果让他着实傻眼。

“我喜欢的这些书偏重人文类,结果不少书滞销,连续几个月开始亏损。有时甚至一天没有几个顾客进门买书。”

像点样子了

要有个让人记得住的东西

他叫响了“五个吧”


开头的碰壁让卓科慧清醒了很多。

之后,他开始琢磨起顾客的心理,并改变一些细节,比如,对书籍初步分类。

没多久,这个小书店就开得有声有色了。

接下来的事情顺理成章,完成了原始积累,三味书店走上了扩张之路。

2001年,卓科慧将三味书店搬到了奉化市中心的惠政西路,规模也逐渐扩大到了170平方米的场所,10名员工以及17000多种书目。

此时的卓科慧知道,自己的竞争对手除了一般的小书店,还有一直占据行业老大位置的新华书店。

“和新华书店比规模和图书品种,肯定不行,能竞争的只有管理和服务。”

从一本书上得到启发,卓科慧提出了自己做书店的理念:“真诚、执着、快乐。”另外,还提出了“五个吧”的口号,“找不到,问吧!没有书,订吧!质不佳,退吧!有想法,说吧!有建议,提吧!”挂在书店里的醒目位置。

这些话不是随便说说的。

有一回,一个学生要买本学习西班牙语的书,他店里没有,向书商求助也没回应。卓科慧专门跑了一趟杭州的外文书店,总算买到了这本书,原价卖给了学生。虽是一笔亏本生意,可他觉着踏实。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痔疮健康处方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