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书店导购员需要什么培训

2009-06-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书店是传播文化的行业,经营的图书产品具有文化和商品两种属性,作为书店最基层的员工,必须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我认为书店基层的导购(营业)员需要培训的基本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融入书店企业文化培训新员工进入书店工作,首先要

书店是传播文化的行业,经营的图书产品具有文化和商品两种属性,作为书店最基层的员工,必须接受相关的专业培训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我认为书店基层的导购(营业)员需要培训的基本内容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融入书店——企业文化培训

新员工进入书店工作,首先要让他们融入书店,只有对书店有认同感,才能把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因此新员工入职时应该进行有关企业文化的培训,主要内容为:了解书店的发展历程、商业模式、经营理念等,重点给员工讲述书店的价值观,帮助员工融入企业文化。

了解专业——图书行业的基本知识

图书行业的专业知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就书店一线营业员来说,主要是了解行业概况、图书产品基本知识等6个方面。

了解行业概况,目的是让员工了解目前图书市场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培训要点:目前国内图书零售市场概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国内出版行业概况和未来发展趋势;图书市场潜力;目前国内读者消费特点。

了解产品知识,就是了解图书专属的特性,要点为:图书定义,图书的商品属性和文化属性,图书的基本结构和组成形式,图书的生产制作流程,图书与其他媒介(报刊、 网络、电子出版物)的关系,出版、出版物、发行的概念,出版物发行的有关规定等。

了解产品知识还必须了解图书版权页上的相关信息。如书号每个组成部分的意义,版次、印次以及版本的常识,如:初版本、再版本、修订本、增订本、重印本、缩印本、合订本、单行本、平装本、精装本等。

图书的主要分类。主要是了解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并以此为基础,掌握不同图书的分类方法。

图书的类别和对应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图书的出版单位是出版社,也就是图书的生产厂家。书店的工作人员,必须了解本书店主要经营哪些类别的图书,这些图书对应的重点出版社的情况,如文学类图书的重点出版社有人民文学社、作家社、上海文艺社等,学术类图书重点出版社有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广西师大社等。

如何评估图书。要想做好书店导购,必须了解图书商品,因此,如何评估图书是培训的重点,主要内容包括:评价图书质量的四个标准:①政治、思想;②知识性、学术性、艺术性;③文字和装帧质量;④时代感和风格。做到这一点可通过了解有关图书信息实现:书名和副题、编译者、出版社、版本、图书的内容概要、该书的相关资料、图书行业专业报纸、当地报纸、电视等媒体的评价情况。还应了解图书对应的读者范围,辨别图书的版本。

了解图书的卖点。这是营业员要了解图书的关键。培训要通过具体的图书案例,讲解、分析如何把握图书卖点,以便今后在对顾客服务中能有针对地推荐介绍。

做好服务——导购的几项基本职责

书店营业员的基本职责培训也是必不可少的。主要内容包括:基本礼仪和书店服务语言行为规范;导购员的基本职责,如理货、导购、发展会员、与顾客交流、防损防盗等。除此之外,还应特别讲解如何避免读者抱怨产生及处理一般读者抱怨的技巧。

书店经营管理知识

作为普通的营业员,有必要了解书店的有关经营管理知识,这样利于营业员从全局考虑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管理方面主要了解:①有关业务流程,如书店的营业流程、图书的进销存管理流程、财务管理流程等,要让营业员详细清楚地了解,重点是流程每个环节的要点;②书店卖场管理,如卖场氛围营造需注意的几个问题,如何保持店面的清新感觉等;③书店商品管理,如:采购进货的数据来源、进货渠道、进货的频率和总量控制等; 图书的广度和深度、价格的梯度对销售产生的影响;④书店安全管理,主要是防止图书丢失、消防安全、意外防范等。

经营方面主要了解:①店堂促销的五种形式及其运用,以及如何开展店内促销。主要为:导购推荐——做好对顾客的导购工作,要了解哪些知识;展示促销——如何利用现有的图书陈列展示吸引读者注意,促进销售;价格促销——价格促销有哪几种基本的形式;文字推荐——书店运用文字推荐有哪些形式以及这些形式的具体运用方法;音像演播——哪些类别的图书采取音像播放的方式比较有效。②如何提升赢利能力。需要了解提升销售业绩的途径:提高客流量、提高购买率、提高单人的购买量、提高顾客回头率、延长产品线、提高周转率、提高毛利率等。

书店员工的操作技能

营业员是书店最基层的人员,具体事务都要靠他们动手去做,因此必须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营业员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包括:

一、图书的陈列摆放方法和技巧,如考虑图书的分类、畅销程度、内容情况、封面色彩、开本大小、厚薄、同类产品、复本量等情况,掌握常用的几种图书艺术造型码放方式。

二、图书打包与包装。进退货时打包——标准包的规格(体积、重量标准)、包装纸的要求、图书摆放方法、绳子如何扎等。销售时打包——图书进行礼品包装时的几种包装方法。防护包装——如何塑封图书。

三、图书管理软件的使用。图书管理软件是书店不可缺少的管理工具,书店营业员必须掌握图书管理软件的正确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

以上是书店营业员必须接受的培训内容,当然,各店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投资小、零风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