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中小书店多大规模合适

2009-06-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开栏语我曾因从事图书零售连锁书店的管理工作,走了全国很多地方,每到一处都喜欢去看看书店,不光看自己所管的,也看其他的。在观察与实践中,我有个深切的体会:书店的经营有着零售业内在普遍规律和书店所具有的特性规律,掌握得越多,开书店越能得心应手

开栏语

我曾因从事图书零售连锁书店的管理工作,走了全国很多地方,每到一处都喜欢去看看书店,不光看自己所管的,也看其他的。在观察与实践中,我有个深切的体会:书店的经营有着零售业内在普遍规律和书店所具有的特性规律,掌握得越多,开书店越能得心应手。

目前我没有资格给大家详细系统地讲解有关书店经营的学问,但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勇敢者,能大胆地把自己对图书零售方面的心得体会和经验说出来,便于大家的批评和指正,同时也希望能与大家交流探讨,互相进步。

周时国 广东学而优书店

周时国2000进入图书行业,在北京旌旗席殊书屋有限公司先后任区域经理、连锁总经理、总培训师。著有《席殊书屋经营实战手册》作为指导连锁店经营用书。2006年任深圳翰林席殊书屋有限公司总经理,2007年加入广东学而优书店有限公司。

不管是做什么投资项目,都要考虑开始切入的时候做多大的规模,开书店也一样。那么,打算要开一个书店,做多大的规模合适?

在确定开书店规模的时候,要考虑三个因素:

一、这个规模在市场上应该有竞争力,能满足潜在读者的需求;

二、投入和产出最匹配,能使投资效率最大化;

三、投资者的财力情况。

首先,要考虑书店在市场上的竞争力,也就是说这个书店将来和当地市场其他书店比,在规模上要有竞争力。规模太小,能存放展示的图书品种受到限制,和大的书店相比就显出劣势。不仅在品种上,在客流方面也会受到影响。

因为来书店的顾客一般有两种人:一是有目的而来,但这部分顾客只是少数,也许不超过20%。二是热爱学习、有阅读兴趣、喜欢来书店的读者,但来之前只是想看看,逛逛,并没有明确的购买目的。这样的顾客在逛书店的同时如果看到了满意的书,价格也合适,就会产生购买的动机。这部分读者是大多数。

因此,如果一个书店在当地与其他书店相比规模小、品种少,对于这部分读者来说缺乏吸引力。因此,即使书店有好书,读者也没有机会发现,丧失了销售机会,竞争力就弱。所以,要吸引更多的顾客来书店,有更大的规模是占优势的。

那么,书店是不是越大越好?书店的规模多大合适?

通过走访、观察无数书店,以及与许多书店老板的探讨,我认为比较理想的书店规模应该符合下列条件:

1.在乡镇,你是最大的书店;

2.和当地的书店比(包括新华书店在内),在县级市最好在第2、第3名;

3.在地级市的店,规模排名要在第3、第4名以前;

4.在省会城市,规模最好在60m2~120m2之间。因为省会城市的中小书店主要不是凭规模竞争。

5.一般情况下面积控制在60m2~150m2。

为什么会有这种结论?

因为,我对全国300多家书店进行过调查,发现效益好的书店规模都在60m2~120m2之间。那么,规模不在这个范围的是否就不合适呢,我想不能一概而论。

在对这300多家书店的经营情况调查中发现,面积在30m2以内的和超过350m2的,经营情况都不大理想,亏损的店多是30m2以内的和350m2~500m2的。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投资小、零风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