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书店环境规划与销售促进

2009-06-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办书店就是要塑造图书发行商业模式办书店如何达到赢利目的,从在商言商角度而论,书店作为出版发行领域重要的中间环节,居于重要地位,从事书店经营管理是否能将书店即图书发行作为文化产业来经营它,这是我们书店赢利的根本出发点。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如

办书店就是要塑造图书发行商业模式

办书店如何达到赢利目的,从在商言商角度而论,书店作为出版发行领域重要的中间环节,居于重要地位,从事书店经营管理是否能将书店即图书发行作为文化产业来经营它,这是我们书店赢利的根本出发点。

我们在执行过程中,如果一味图大求全而忽视行业的特殊性,会产生许多问题。如我们行业的图书品种多,与其他行业差异明显,根据我们近年每年出版总量来看,国内出版物达到每年出版总量14万种以上,但是图书还具有一个重要特点,季节性强、生产周期短而销售时间长,所说销售时间长是指比制造业替代明显。图书定价还决定了我们的经营模式。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店?这是所有经营者必须面对的问题。图书零售业有30%的毛利,这在其他零售业很罕见,但这只是表面现象,图书投入大收效慢,生产过程又长,这在其他行业也很少见。因此办书店的动机在哪里?是投资行为,还是投资过程中利用你们的资源办书店从而获取利润,这个问题在业外进入我们行业时一定要考虑。

从我个人经验来说,近年许多房地产公司、百货业进入书业,利用空置的楼盘,想借助书店来助销。因为他们认为书店的人气在国有零售业中是个特殊现象,所以他们希望通过这个过程办书店。但他们往往忽视了一个问题,办书店尤其是大型书店投入大,回报慢,周转过程长会对他们的整体经营运作产生压力。

我们办书店要达到什么目的。我的看法是在做一个项目过程中,从筹备到运作过程中,就是塑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在我们行业中就是塑造图书发行业模式。包括两个内容:一个是赢利模式一个是营运模式。国内现在有各种各样类型的书店,赢利和营运模式其实是迎合一个固有的商业模式。因为我们达到的目的都是为了影响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纵观国内书店类型,第一个是主流书店,第二个是主题书店,主题书店的概念是把相关图书产品搁在一起,有针对性地进行营销,他的读者对象不同,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就形成了不同的经营模式。

大型书店经营模式对它今后的赢利模式会产生影响。国内目前大型书店经营有1+1模式或1+X模式,就是一个配送中心带一个店的模式或一个配送中心带几个店的模式。不同的模式会对书店的赢利产生不同的影响。商业模式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因此办店过程中会形成对消费者的影响要素。为了形成新的商业模式,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个是订购契约。

因为国内图书市场相对落后其他商业发展,它在自己的管理也好、整个行业自律也好,很难形成一个统一方式。其中在信息上制约了其发展,因为随着现代商业发展,信息在我们这个行业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是书业品种、行业特点、包括产品特点,信息交换、信息平台的构筑和信息发布、反馈的渠道,对我们整个行业契约会有很大的影响。

第二是管理经验格式化的问题。各个地方因为地域文化和读者消费群体的不同,形成不同的管理经验。但如何能够把管理经验汇集起来,形成一个规范的流程。尽管国内现在已经引进国外先进经验,但是如何把国外管理经验格式化运用到我们国内书店经营过程中间,这也会对我们行业的契约产生很大影响。

第三个是我们行业里面配供的经营化问题,随着图书市场的细分,资源化配供对我们这个行业的要求很高。尽管书业毛利很高,但如果没有强大的配供系统支持,赚来的钱支付这块的比例颇大,从经营状况上往往很难反映赢利效果,这个就是受到第三方物流的影响。

第四个是书店经营过程中受到渠道整合的影响。由于图书市场细分不明确,目标群体确认有偏差,往往在书店整体经营过程中不能注重所有读者的特点。书店做的是内容经营,书店发展到一定程度,要体现书店的一些固有特性,就是如何要把卖场经营所有要点做好做全。

书店作为文化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作为产业去经营、去发展?真正进入这个行业的实际还是希望从书业中赚钱。上海书城开业时,有一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有人问我,近2000万元装修设计,究竟何时才会保本?书城在前期销售尤其是前半个月销售很痛苦。当时书城做了一个项目就是“万人逛书城”活动。上海书城处于福州路,是个传统文化街,书城旁边有一个老字号餐厅当天在门口放置了一个牌子,打出凭书城购书条吃饭享受打折的告示,给我的触动很大,他们的初衷是想把到书城来的读者都吸引到他们餐厅。

但人家想到利用书城的文化特色来加强餐厅的化氛围,而我们为什么没有想到利用他们呢?所以经营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突出文化特色。网吧、水吧从卖场功能来说,是通过它来赢利还是完善服务功能?我认为要让读者在书城休闲,而且还创造—个交流的场所。当时上海书城办水吧是为了创造一个为年轻人约会的场所。因为人都有——种惯性,在喝咖啡过程中他获得了直接成本所不具有的成本,性能价格比超越了本身的价格,他就会经常来此消费。如果书店要创造读者休息的环境,就要利用环境规划和设计。

进入这个行业,我认为不亏就很好了。卖场启动后,最简单的装修一般是5年折旧,把折旧费用分担到你的经营成本中,你就要算一笔帐,考虑卖场面积有多大、装修费用是多少才会合适。

如何筹建一家书店

筹建书店,最主要的是如何把握目标群体,因为目标群体的确立,在我们经营前期到经营过程中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小门店和大门店的差异在于目标群体的差异而不在面积的差异。如果一味追求门店面积和品种而忽视了读者群,它的经营效果会受到很大制约。开书店前期的主要工作是市场调研,为什么要开书店,你的资源在哪里,如果只有资金资源而没有人力资源,办一家书店很难,必须有钱有人才能做。

资源还包括渠道资源、公共关系等。然后你才考虑该怎么做。其次是确立书店基本读者类型后,要确立书店基本定位,它有许多类型,第一个类型是主流书店。其概念是品种多、门类广泛、经营面积相对大,读者群相对宽泛。第二个类型是主题书店,读者群相对固定,消费行为也相对集中,决定其书店布局、品种配置、周转过程不同于主流书店。

第三是书店商圈与图书市场的关系,它对书店规模、经营和经营手段的影响。现在有些书店经营状况不好,往往是在经营书店过程中忽视了对周围氛围的调查。门市商圈在选点的时候就决定了它的规模。门店在经营过程中追求把书店建在热闹的地方,但对与周边业态互动重视不足。图书业往往希望与周边相关行业在一起,如果我们背离了这个大的原则,对目标群体的确立也会不正确。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投资小、零风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