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书店经营面面观

2009-06-18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读书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主要部分,阅读与书店的联系最为直接。在剧烈的市场变化中,书店业正在悄悄发生哪些变化?为此笔者走访了京城的一些书店。书店业这个一度被认为是暴利的行业现已进入微利时代,这是笔者得到的一个总的印象,很多常备书店的利润除去税收

读书是人们精神生活的主要部分,阅读与书店的联系最为直接。在剧烈的市场变化中,书店业正在悄悄发生哪些变化?为此笔者走访了京城的一些书店。

书店业这个一度被认为是暴利的行业现已进入微利时代,这是笔者得到的一个总的印象,很多常备书店的利润除去税收、房租等一应开销外,往往所剩不多,更多书店在勉强维持。但是书店的盛与衰、红火与寡淡仍然区分明显,究竟哪些因素使然,还需具体分析。

专业书店:行情看好

与常备书店的冷清相对照,遍布各处的专业书店的经营都很看好,特别是一些民营书店。设在北京摄影器材城的摄影书苑开业4年来,销售码洋就已经达到了300万,该店占尽地利之便,来摄影城购买器材的顾客一般都会进书店转转,这些顾客都是有效顾客,一般不会空手而归。店内摄影专业图书齐全,并提供专业摄影资讯。书店还在摄影媒体上登图书邮购广告,这些举措使该店赢得了广大的读者。

社区书店:地利人和

目前设在居民区的书店,已成规模的大型书店还不多,查号台和网上很少有此类书店的信息,找到的惟一一家社区书店经营面积只有300平方米,刚成立不到三个月,目前业绩还不错,能够维持,不赔钱。书店负责人相信通过慢慢培养顾客,书店会赢利,但小区入住率低、房租高的问题让刚刚起步的他们很吃力。设在学校的书店,情况相对好一些,因为读者群相对集中,学术书店的定位符合周围读者的品位,能够受到读者的欢迎,再加上书店本身的名气,书店业绩还算不错,但也不是高利润。

读者俱乐部:有待发展

读者俱乐部始于20世纪90年代,一般以书店或出版社为依托,是一种补充形式,主要通过邮购体系实施服务。会员制使其拥有一批较为忠诚的顾客,会刊能向读者推介图书,引导读者消费,更主动的开展业务,无店铺的低成本销售可以给读者更多的优惠,颇受欢迎。但对于规模较小的俱乐部来说,会刊费用较高会给俱乐部带来一定经济压力。外研社俱乐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笔者,拥有10万余人的该俱乐部,每年需要四五十万的会刊费用,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只有通过多发展会员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连锁书店:后来居上

连锁书店已不是什么新生事物,国内最大的图书连锁店席殊书屋创办于1996年,现今已发展到530家,一些社区书店也发展成连锁的形式。连锁书店相对于独立书店来说,已形成一种规模优势,拥有全方位、全流程的销售信息,与上游供应商联系紧密,抗风险能力强,竞争力强。

但连锁书店在经营、管理上都不太灵活,船大难调头,必须拥有高效的物流系统才能保证图书的及时供给,否则连锁书店的优势就体现不出来。风入松也正是考虑到这一点,才迟迟没有办连锁书店,他们要慎重再慎重,要等待时机的到来。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投资小、零风险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