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鲜花的养护方法

2015-03-27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1.鲜花养护方法(1)热水浸泡法。将草本花卉基部浸于沸水中约10秒钟,或在热水中浸2分钟,取出后再浸入冷水中,可起到梗塞切口,防止花卉组织液汁外溢的作用。(2)切面扩大法。将木本花卉,如玉兰、丁香、杜鹃、紫藤等花枝基部斜切或剖开,嵌入一粒小石子
1. 鲜花养护方法

(1) 热水浸泡法。将草本花卉基部浸于沸水中约10秒钟,或在热水中浸2分钟,取出后再浸入冷水中,可起到梗塞切口,防止花卉组织液汁外溢的作用。

(2) 切面扩大法。将木本花卉,如玉兰、丁香、杜鹃、紫藤等花枝基部斜切或剖开,嵌入一粒小石子将切面撑开裂口,或以重物将花枝基部锤裂,以扩大吸水面。

(3) 茶水插花法。将鲜花插入冷却的浓茶水中,一般一周内不凋谢。

(4) 火焰烧烤法。有些鲜花花茎中常有乳状物外溢,如芍药、一品红等,不易保鲜。若将花枝末端放在蜡烛火上烧烤一会儿,放入酒精中浸1分钟左右,再放入清水中漂清,保鲜时间会长久一些。

(5) 药剂保鲜法。在插花的容器中加入适量的鲜花保鲜剂,能延长插花时间。此外,用1/3000的阿司匹林水溶液或1/2000的高锰酸钾水溶液插菖兰能延长花期3-5天,加适量的硼酸、硫黄、石碳酸、水杨酸、食盐、维生素等,均有延长花期的作用。

(6) 火炙法。把花枝的末端放于火上,炙2-3分钟,到枝端为棕黄色,然后浸入水中。火炙法可防止细菌寄生,促进黏液分泌和组织生长愈合,对水分的吸收并无影响,花朵会因此更茂盛。

(7) 浸烫法。将花枝基部浸入沸水约10秒钟,起到阻塞切口,防止花枝组织中液汁外溢的作用。

(8) 深水急救法。鲜花垂头时,可剪去花枝末端一小段,再放盛满冷水的容器中,仅留花头露于水面,经1-2小时,花枝就会苏醒过来。此法对草本、木本花卉均适用。

(9) 扩大切口法。一般将花枝基部斜切,或将基部剖成2-4份,嵌入小石粒撑开裂口;也可锤击裂基部,扩大吸水面。其中斜切法最为常用。

(10) 敲碎法。用剪刀柄敲扁根的茎部,吸水面积增大。适用于绣球、龙胆、菊花、珍珠花等。

2. 鲜花养护注意事项

我们试以水插玫瑰为例,来说明一下在鲜花养护的过程和注意事项。

(1) 注意事项。

① 以锐利刀剪斜切,削去茎末端约2厘米,使切口平滑增加吸水面积。

② 木本可削去末端表皮或剪成十字切口,太粗的可将末端敲碎加吸水面积。

③ 使用清洁的水和花瓶。

④ 开始处理时用温水。

⑤ 添加保鲜剂。

⑥ 液面下的枝叶去除。

⑦ 花若有萎凋现象,可以用湿报纸包裹2-3小时。

⑧ 花朵放置处忌高温干燥,尤其是应避免日光直射。

⑨ 避免和苹果、菠萝、香蕉等水果摆在一起。

(2) 水处理法。

① 浸泡法。玫瑰易因高温而萎软,可将其连茎叶浸在水中,增加吸水面积。

② 注水法。玫瑰花梗中空易失水,可用水枪或针筒将水分灌入梗中,再以棉花塞住,可延长花期。

③ 逆水法。将花材倒拿,用喷壶逆向浇灌,水分逆向流人花茎并流过梗及叶片,增大吸水面积。

(3) 化学处理法。

① 在切口涂抹物品(如食盐、酒精、明矾、薄荷、油等)可抑制细菌滋生,延长花材寿命。

② 在水中添加醋酸、柠檬酸或漂白水,可抑制细菌生长,但浓度不宜过高。

(4) 热处理法。

① 热水法。将花朵以报纸包妥,仅露出茎末端浸于热水中约30秒,可杀死部分细菌,延长花期。

② 烧灼法。有些花材会分泌黏液液阻塞切口,造成吸水不良。可以火烧其切口处,直到切口变黑不再分泌黏液。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乐视控股网酒网发布合伙人计划或推动行业洗牌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