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花店如何定位?(图)

2015-09-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立足点,确定自身独特的经营特色,明确服务于一个主要消费群这些就是定位。定位是花店一开始就会面临的问题,即使在花店开张之后,若遇到经营不顺,定位也是分析失败原因的一个出口。近年花卉消费渐渐成为庞大的市场,花卉消费群覆盖方方
找到自己在市场上的立足点,确定自身独特的经营特色,明确服务于一个主要消费群……这些就是定位。

定位是花店一开始就会面临的问题,即使在花店开张之后,若遇到经营不顺,定位也是分析失败原因的一个出口。近年花卉消费渐渐成为庞大的市场,花卉消费群覆盖方方面面,花店需要先有定位,才会避免因面向“大众”而走不出自己特色的道路。

花店定位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确定服务人群,即花店主要将花卖给谁。在开花店前,店主先要做好市场调研,对所在地的花卉消费情况进行解。这个了解不单包括消费者的层次、消费习惯和已有花店的分布、经营特色等,还要了解可能的潜在消费者的情况和花店业发展的态势。在对大局了然于胸后,分析市场,并结合自身的条件,最终找到切人点。不管要开的花店是大还是小,对经营者而言都是一种全身心的投资,花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了解市场,能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风险。



确定了所开店铺将要面对的主要消费群后,店主可以在选址、装修、店名、风格设计、花材质量、插花水平、服务特色等各个方面作出相应的决策。对定位高档的花店来说,如果想在同类中脫颖而出,创出自身的品牌,开店之初就应该持之以恒地保证自己花卉的质量和特色。人员的培训绝对不能忽视,有的花店看起来高档,但服务人员的素质并不高,这会使花店的形象大打折扣。

消费人群的定位做得好,意味着花店早期建设完成一半,经营活动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展开。比如宣传方面,那些为高级商务区写字楼提供用花花店,广告可以打在白领阶层爱看的休闲杂志上,促销活动可以和大商场、高级酒吧、咖啡厅联合展开;面向住宅区的花店,广告可以打在散发给住户的超市宣传单上,或经常与区内的超市联合推出促销活动。总之,定位一旦定下来,许多经营活动将会变得有针对性而更有效果。

在经营范围和档次界定上,也要做好定位。比如,经营范围的定位,一般在鲜花、盆花、干花、工艺绢花、花器、婚庆服务上,根据当地情况、花店位置和经营者的特长进行适当的选择,也可以考虑兼营其他配套商品和服务,以提高花店的综合经济效益。

在花店档次上,有两种定位比较受消费者欢迎:一是店面装潢精致,所售商品价高质优,面向中高收入者经营服务的高档花店;二是价位实惠、花材常见的普通、令人感觉亲切的小花店。

做决策时要考虑到的一点是,开高档花店由于价格关系,要打开市场、占有稳定的顾客群是相对来说最艰难的。因为这类花店的顾客最挑剔、最难征服,而且开这类花店在选择地理位置和宣传方面都要投入较多的资金,同时,服务、花艺水平更是要经得起推敲和考验。当然,付出总有回报,这类高档花店一旦打开局面,正常运作起来后,他们的经营状况将是最稳定的,甚至对于经济大形势的波动都有较强的抵抗力。比如在中国台湾花店界颇有盛名的以高品质、高层次为定位的台北花苑,由于长期以来经营有方,在2000年后,面对台湾经济下滑的大局面,每年仍然拥有良好的经济增长,走出了一条精彩的高档花店发展之路。

相对于开高档花店所需的大笔资金,资金不是那么宽裕的店主可以先位在中小型花店上。通常小店的经营风险较大,同档次店面间竞争更为激烈。这时就需要有坚定的信念,坚信小店也能打出品牌,从门面特色、花材质量、花艺及服务水平、业务项目的精心筹划等方面人手,逐步提高,达到一个较高水平。一位商界成功人士曾经说过:“不论起步是高还低,店主都要从开店第一天起,就想着要把它办成一家百年老店。”

在定位上,还有一个大忌,就是不高不低、不上不下,企图两者兼顾。这种做法在两种消费群体那里都难以得到认可,是一个很危险的决策。准店主们在给花店定位时,切忌贪多和全而忽略了针对性。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风暴中的武钢雪上加霜:大而不强 有领导以"钢"谋私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