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婴儿用品店 ——“小不点” 带来大商机

2009-06-2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生一个孩子的花费只需几十元或是几百元,养育一个婴儿的花费也仅限于奶粉、衣服等一些日常必需品。但如今,每个家庭在迎接一个新生命诞生时,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上万元。2004年,全省出生人口为41.09万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组统

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生一个孩子的花费只需几十元或是几百元,养育一个婴儿的花费也仅限于奶粉、衣服等一些日常必需品。但如今,每个家庭在迎接一个新生命诞生时,少则花费几千元,多则上万元。

2004年,全省出生人口为41.09万人,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一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中国0—3岁新生儿用品家庭月消费达900多元,如果按这个消费额计算,我省去年仅这部分看上去“微不足道”的“小群体”一年的消费额大约为44.3亿多元。

传统消费升级换代

“现在养一个孩子,相当于以前养五六个。”说这话的时候,徐奶奶正在一家婴儿用品专卖店里为刚刚出生的外孙女选衣服,“以前从来不进这种专卖店,太贵。但我女儿说,一定要给孩子买质量好的,告诉我这个店的名字,让我来买。”

在仔细挑选了半个多小时后,徐奶奶买了奶瓶、浴巾、衣服、沐浴露、澡盆等,结账时显示总价为253元。记者在这家婴幼儿用品专卖店看到,这里完全是婴幼儿的世界——奶嘴、奶瓶、童装、玩具、科教用品、护肤用品等一应俱全,把20平米左右的店铺摆得满满当当。

“我这里仅婴儿用的奶粉就有20多个品种,还有儿童的积木拼图、识字图书等商品,0至6岁的宝宝都可以在我的店内买到适合的产品。”老板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现在人们对孩子的投入和以前绝不能相比,不仅产品的质量要可靠,而且配套的服务一定要跟上。”

正像这位老板说的,记者看到,柔和的色调把这个“婴幼儿天地”装扮得格外温馨,“在开店之前,我还特意去学了一些育婴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样就可以给没有经验的年轻父母一些指导性的建议,帮助他们选购产品。很多消费者都喜欢来我这里,就是冲着这些。”

“同样是生一个孩子,现在的人们出手就是不一样。”在某市级医院做了十几年妇产科医师的张大夫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在医院顺产一个孩子的费用大约在100元左右,而现在医院会提供很多科学周到的服务,如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游泳、音乐助产等,对于这些,孕妇家属大多会主动要求提供,而且对于病房等的要求都特别高,生一个孩子费用平均费用能达到2000多元,而在一些条件非常好的医院,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元。

伊利、三鹿、惠氏、完达山、雀巢、古城……与以前单调的格局相比,如今的奶粉市场可谓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不仅品牌众多,每种品牌下的奶粉又分为婴儿、幼儿、中老年人、女士、学生等各种不同针对人群,婴儿奶粉又往往细化为“0到六个月”、“六个月到1岁”等不同年龄段。

作为山西的消费者,从习惯了购买老字号的“古城”,到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尝试着购买其他知名品牌,再到如今的根据营养配方、成分等选择适合的产品。这个过程中,变化的除了产品的质量外,便是价格。

“那时也没什么可挑的,一袋‘古城’也就几块钱,包装也没有现在这么精致。”在刚刚开业的某大型连锁超市内,王女士指着手推车里的几桶包装精美的奶粉说,“这一桶就几十块钱,和以前没法比。但现在的奶粉低于10块钱的根本不敢买,小品牌也不敢买,给孩子吃的东西,必须要买好的,哪怕贵点。”

除了吃以外,婴儿的穿衣消费,也逐渐成为一项重要开支。“材质要棉的,没有化学成分污染;最好是天然棉的,柔软性、透气性和保暖性好;款式要别致新颖;剪裁设计要符合婴儿身体的特点,便于穿脱。”从事婴儿服饰专卖的小李一口气就道出了顾客的消费倾向。

在这家店里,记者看到一套婴儿贴身穿的衣服大多在百元以上,个别高档的甚至达到三四百元一套,对于婴儿在衣服方面的消费,徐奶奶尤其接受不了,“孩子长得快,以前穿的都是亲戚家孩子的旧衣服,或者几块钱随便买几件。现在这衣服比大人的还贵,而且穿几天就小了,太可惜了。”

新兴消费层出不穷

走在省城太原街头,留心观察,会发现婴幼儿用品商店正在悄悄地增多。除了经营传统的奶粉、衣服、日用品等以外,在这些专门为婴儿服务的店里,还可以看到很多全新的服务项目。不仅可以为婴儿洗澡、理发、照相,还有不少特别的服务项目,如用婴儿的胎毛制作毛笔、复制婴儿的手脚印制作纪念品等。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服务项目,其费用十分昂贵。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抱着他们的小宝宝前来“消费”。记者在一家店里看到,为婴儿洗澡一次要35元,而用婴儿胎毛做毛笔、把婴儿的手脚印复制在水晶上,在水晶上除了有复制的婴儿手脚印外,还有其照片、生肖图案以及父母亲寄语,这些服务需要1000—2000元。在这里,为小宝宝一次消费达四五千元的年轻父母大有人在。

“这些服务价格都不相同,分低、中、高三种档次。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不同的档次。像做胎毛笔,有景泰蓝象牙杆的、牛角杆的、也有普通红木的,普通红木才几十块钱,大部分家庭都消费得起。”走访中,一家店里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曾经接待过一对夫妇,竟然花1600多元给孩子做了个胎毛笔,“这样的顾客是个别,大部分会选择中档价位的,又能留个纪念,价格也能接受。”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成功运做3个月,100%赚钱低投入、高回报的创业金点子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