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茶馆老板管理经验谈

2009-03-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要管理好一个茶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最近这个感慨越来越深刻了。我们茶馆开业一年多来,大大小小的事情经历了不少,单是吧员就换了有五六个之多,至于其他的大大小小的意外更是数不胜数。大致想一下,我们的茶馆就失过一次火,当夜搞得连110都要来报到,

要管理好一个茶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最近这个感慨越来越深刻了。我们茶馆开业一年多来,大大小小的事情经历了不少,单是吧员就换了有五六个之多,至于其他的大大小小的意外更是数不胜数。

大致想一下,我们的茶馆就失过一次火,当夜搞得连110都要来报到,可惜不顶用,看着着火一班小民警居然不大敢进去,最后还是我老哥英勇,最终拿两瓶灭火器消除了火患,至今我仍对老哥的英勇记忆犹新。

再有就是去年夏天的发电事件,当天全镇停电,老板打算发电继续营业,但可惜电工不在,于是就叫了略懂发电知识的司机小熊代为帮忙一起发电,顺便还叫上我一起帮忙拉线,打电筒的终于把电发上了。那一刻我听着隆隆作响的发电机声激动万分,辛苦的劳动终于有了结果。于是急冲冲地跑去茶馆通知吧员把灯打开,好告知镇上其他人我们这儿还在营业,哪里知道,灯打开后前所未有的亮,相继于一分钟后终于支撑不住,一一地牺牲了。

当天我们茶馆损失了无数的电灯和相关电线,顺便还捎带上了客房部的显示器。于是接下来的一星期我就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因为一直在忙着换灯泡和买电脑显示器。最后终于知道原来当天发电的时候错把零线接到了火线上,于是电压一下从220V直接升到380V,总结下来不得不承认,很多事情还是需要专业人士的,生人勿动!再来就是无数次的电梯关人事件了,我们的电梯是花10万元买的,可惜卖电梯的人不是很负责,导致电梯经常无缘无故地罢工,我也不幸曾有一次被关的经历,惊险无比。

各位朋友要是有兴趣我可以带你们尝试一下,保证比得上苏州乐园的惊险项目。今年以后那台电梯才算正常一些,不至于老闹脾气了。诸如此类的意外事件总是不经意就发生了,防不胜防,人算不如天算啊。

当然除了意外事件以外还有一些人为事件,比如说上文提到的吧员携款私逃事件。找个好员工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管好员工就是更不容易的事情了,在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和欺骗以后,现在不知不觉中对人的人品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起来。第一个吧员是因为与原料供应商勾结收受回扣而被解雇的;第二个是我们公认的表现最好的一个,做的时间最长,有大半年,为人热诚,还很懂规矩,人也勤快,可惜因为私人原因离开了,至今我们对他还无限怀念;第三个才18岁,人有点懒,但人还算老实,最后还是因为年纪太小不知道怎么应酬客人而离开了;第四个比较大胆,经常利用职务之便贪污,人也不算勤快,所以被开除了;第五个就是携款私逃的那位了,也是最伤我心的一个;第六个就是我家亲戚了,人很机灵,但来的时间太短,具体特色还有待考察。

客房服务员也是经历了不少变数,以前的离开了以后目前还是我家亲戚过来担任这个职务,不过最近也发现自家亲戚也是会给你添麻烦的,举个例子吧,对工作环境要求太高,老是嫌工作单调无聊,为此甚至还跟老板娘发脾气,显得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总是因为一些小事闹矛盾,有一回我实在不想容忍了,也想立个威严,好杀一儆百,于是就不留情面的对这个亲戚撂下了狠话:要么就好好干,不会亏待你;要么就回家去,不要干了。

于是倒是搞得他大哭了一场,虽然我也不忍心,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因为以后总还有一些亲戚和其他员工到这边工作,我不能厚此薄彼,必须要有规矩,要做到公平公正,让亲戚不因为我的关系不好好工作,也不能让其他员工以为这边是一家之言,裙带关系。所以我必须要这么做,管理总是要有原则的,对于违反原则的事不管是谁我都不能姑息。一个茶馆也该有自己的原则和规矩。

开业一年多来,我感觉自己也从一个门外汉慢慢地接触到了服务业所要遇到的各种辛酸苦辣,渐渐地有点入门了,但是这条路还是很长远,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做好一个行业又岂是那么容易的呢?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风油精的各种妙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