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台湾便利店:扮变形金刚 多角化抢钱(图)

2009-09-29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便利商店已经不只是现代化的杂货店,小小30坪店面,提供吃、喝、玩、乐、食、衣、

便利商店已经不只是现代化的杂货店,小小30坪店面,提供吃、喝、玩、乐、食、衣、住、行等商品与服务,不但与早餐业、快餐业、咖啡店抢生意,近来更进一步向量贩店、超级市场、网络购物争市场大饼。

便利商店宛如零售业里的变形金刚,想尽办法贴近民众的生活。

统一超商营运长谢健南说:“如果有一天,台湾近1万家的便利商店一夕间消失了,试想那会有多不方便。”谢健南这句话,点出便利商店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方便”,要让超商维持活力与吸引力,就要提供更多解决消费者生活中不方便的服务与功能。


(便利商店提供现场研磨咖啡及咖啡座,开创新型态的销售模式,抓住消费者的荷包。)
(本图片由“学招网”转载自联街网)


代收服务旺 占全家获利25%

最好的例子就是代收服务,1998年便利商店首创代收台北市停车费服务,迄今光是7-Eleven与全家便利商店二家连锁超商,今年全年代收金额上看2,000亿,金额相当庞大。

全家便利商店执行副总叶荣廷说,过去几年,没有人能想到可以在便利商店缴学费、停车费、瓦斯费、税金,但现在已成为便利商店不可无的服务,各项代收手续费占全公司获利的25%,且还在成长。

过去便利商店发展出相当多创新的加值服务,带动便利商店业态革新,并成为推动营收成长的主要动能。但随市场愈趋饱和,竞争也愈来愈激烈,便利商店年营收总额的年增率从过去6%,一路递减到1%至2%,显示产业已进入饱和期。

调查显示,台湾有逾850万人每天都要到便利商店报到,每2,500人就能分配到一家便利商店,堪称全球便利商店密度最高的地区。目前便利商店主力客群以学生与40岁以下上班族为主,但便利商店已开始准备卡位,瞄准“未来商机”。

时光推进到2015年,现在正在高中就学的八年级生进入职场,九年级生也要迈入高中阶段,第一代拥抱便利商店的六年级生也陆续跨入中年大关,便利商店业者预期未来消费者板块将大幅挪移。

莱尔富营销协理赵坤仁分析,八、九年级生看待便利商店并不像五、六年级生认为是新兴通路,这一代从懂事以来就在便利商店消费,要满足这群未来消费者,便利商店必须强化与生活链接的功能,加深便利商店与消费者的黏着度。

叶荣廷则认为,便利商店未来的决胜点不在店铺数多寡、或到店的方便性,而是在如何缩短品牌与消费者心中的距离,也就是当消费者要去便利商店时,会先到那家超商去。

品牌决胜负 与消费者搏感情

谢健南更直接地说,当7-Eleven店数已突破4,800家,未来势必朝向5,000店迈进,单店营运绩效如何维持成长,必须提高消费者来店数,这有赖更多差异化的商品与多元的服务支撑。

谢健南指出,现在的年轻人比他们的父母更会利用便利商店,最好的例子就是在便利商店兑换信用卡的红利点数。当父母还停留在信用卡红利点数换商品时,他们的小孩却更精明的会使用便利商店里的多媒体机,把点数换成现金。

什么样的服务能满足未来的消费者,便利商店业者现在都在找答案。包括7-Eleven、全家、莱尔富等,都鸭子划水在测试不同的服务与商品,希望能在创新和创意先驰得点。

例如,7-Eleven相当低调地尝试和康是美策略联盟,想试试看便利商店增加美妆销售的可能性。

谢健南说,超商也有美妆类商品,但商品种类少,若在特定的门市有美妆销售的机会,不但能增加便利商店的商品强度,对康是美也有帮助,何乐不为。

全家则在极少数的门市测试现场贩卖炸物,包括薯条、鸡排、鸡块等,还引进适合超商使用的小型油炸料理机器,操作方式就像微波炉,不会产生油烟。以重庆店为例,炸食尤其受到学生欢迎。

莱尔富则对现做现卖抱持极大的野心,今年积极投资在开拓现做简餐与早餐市场。在台北内湖科学园区的两家门市,不但有天天有现场现做的面包,早餐也提供现做的台式快餐汉堡与三明治,中午提供咖哩饭等简餐。

赵坤仁说,消费者期待便利商店能提供方便购买又好吃的食物,如何在密闭的空间里完成达到现点现做的热食,这是迈向未来市场时必要的投资。

便利商店现有的服务将不能满足未来客群。谢健南认为五年后的年轻人可能更倚赖网络,在网络使用便利商店次数可能高过走进便利商店,因此加强实体店铺与虚拟通路的串联,是个可思考的方向。


未来,很有可能,只要在网络上点选好想要的饮料、便当、零食、书报杂志,十分钟后住家附近便利商店的店员就来按门铃,把刚在网络上订购的商品送到家中,这么方便的服务,便利商店也在研究中。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炖肉又熟又烂的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