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有车族暴增 开加油站便利店日趋成熟

2009-12-0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越来越多的经营饮料、食品、烟酒的便利店不断地开进了各大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顺道选择加油站便利店购物。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加油加气站高新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上,首次大幅增加了便利店业务展区,可口可乐、王老吉、卡夫等便利店商

越来越多的经营饮料、食品、烟酒的便利店不断地开进了各大加油站,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顺道选择加油站便利店购物。记者还注意到,在近期举办的2009中国国际加油加气站高新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上,首次大幅增加了便利店业务展区,可口可乐、王老吉、卡夫等便利店商品厂商纷纷参展,使出各种招数吸引客户。

便利店,眼下已成为加油站争夺的新蛋糕。

加油站卖水曾起争议

2004年,江苏一家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加油站试销瓶装水,结果被投诉。投诉理由为:加油站是卖油的,就不该卖水,卖水属于搭售。

此后,加油站能否开展便利店业务的争议很大,在2005年~2007年时达到高峰。那时,一些成品油销售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尝试”加油站便利店业务,但由于在服务、商品数量等方面都存在不足,这种在西方盛行的“加油站+便利店”被媒体称为引进中国“水土不服”等。

时过境迁,上面的故事成了笑话。近年来,许多成品油销售企业都相继开展了加油站便利店业务,中国石化有“易捷”,中国石油有“uSmile昆仑好客”,此外,中油BP、壳牌、道达尔,甚至社会类的加油站也都开展了便利店业务。

加油站便利店差不多是开一个“火”一个,以中国两大石油巨头为例: 截至2009年6月末,中国石化已开设“易捷”便利店8773座,实现非油品营业额12.31亿元,中国石化计划2010年实现非油品业务营业额30亿元。

中国石油则推出了自有品牌——uSmile昆仑好客,2009年已经在1.2万座加油站开展了非油业务,便利店数量达到了6638座,其中百万元店162座,50万元店203座;同时还与可口可乐、伊利等知名企业进行合作。1至9月,中国石油成品油销售企业实现非油销售收入19.6亿元,同比增加8.08亿元,增幅69.9%。这一增幅远高于该公司上半年成品油销售3%的增长。前9个月华南等6个地区销售公司的非油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

有车族激增凸显需求

随着国民消费水平的逐步提高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社会消费结构和消费习惯正在发生转变,快捷、便利的消费形式日益得到青睐。截止到2009年8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亿辆,其中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为1.38多亿辆。由此专家认为,我国加油站便利店业务真正开展也就一年多时间,虽然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围绕汽车和司驾群体的市场越来越大,商机越来越多,直接为非油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经过多年的实践,国外非油业务的开展已经进入成熟阶段。道达尔、壳牌等大型石油公司在欧洲开展非油业务的加油站占总数的85%,美国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也占总数的85%,近10年来,在加油站的毛利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

在国内,与国外石油公司合作的加油站有87%开展了以便利店业务为主的非油业务。中油BP公司2006年非油业务实现收入2.5亿元,毛利率31%,净利润率达到5.1%。

根据麦肯锡的预测,未来5年中国零售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将达到10%,并将形成1.3万亿美元的市场。专家预测,未来几年内加油站便利店这项非油品业务的贡献率将突破10%。

加油站便利店的“火爆”是由需求引发出来的。 在珠三角拥有400多座加油站的中油BP从2001年就开始有选择性地开展便利店业务,在短短5年间便利店收入增长13倍,2006年中油BP便利店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5亿元,毛利达到1.56亿元。 如果按照这个数据,全国8万多座加油站就至少有500多亿元的市场,产生的毛利在300多亿元。如果把经济发展总量、汽车保有量以及消费意识等因素考虑进去,实际上市场应当远远高于这个数。

加油站欲成购物新场所

加油站便利店的大量出现,正是顺应了消费者特别是城市消费者在工作、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形成的安全、便利的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了顺道的加油站便利店购物。

从欧美等发达国家加油站便利店业务的发展历程来看,非油业务最终形成五种模式:加油站+便利流动摊、加油站+便利店、加油站+便利店+汽车服务中心、加油站+便利店+大型超市、加油站+综合服务中心(餐饮、住宿、娱乐、汽车维修)等多种模式。从整体来看,与汽车相关的业务占便利店业务的四成以上。

专家表示,我国的加油站便利店也最终要经过这些过程。可以说,将来的加油站便利店能满足目标用户汽车服务、生活、工作、住宿等大部分需求,使其成为旅行的驿站,也将成为人们生活中购物的主要场所。

专家认为,我国加油站便利店市场潜力大主要在于:人均GPD和机动车保有量。

国际上有一种用人均GDP衡量便利店的办法,认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时,便利店才能得到很好的发展。根据国家发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突破3000美元,其中上海、北京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而天津、浙江人均GDP已经接近1万美元,其他省市区的GDP也在不断增长。人均GDP虽然不是直接说明便利店市场大小的直接论据,但却从某一侧面说明了居民的购买力水平,这是便利店生存、发展的前提。

虽然近一年多世界处于金融危机形势下,但我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仍然稳定增长,其中私人轿车保有量增长速度最快,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1.46%,而且保持较快增长速度,月增量占私人机动车月增量的45.42%。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直接影响着加油站便利店顾客群基数。以养一辆10万元车为例,除去燃油、保险、停车费等基本费用外,仅花在汽车上的换机油、保养、小维修、购置汽车用品以及非常规消费一年不低于5000元。全国有1.8亿辆机动车,如果有半数用户选择在加油站便利店消费,那这个市场相当可观。

按照汽车业中最保守的估计,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在我国至少有2100万辆的潜在需求量,而且相当多的驾车人在五年内会将经济性轿车更换成中级车。如果按30%的驾车人是加油站便利店的消费群体算,那么将有600多万驾车人在便利店消费。

目前,许多成品油企业正在谋求、探索增设公众服务、保险、旅游、专业汽车维修中心、汽车俱乐部合作等业务、项目。

比如一些交通要道的加油站便利店设立特产专柜,开办汽车服务中心;有的甚至全部租下整个服务区,实现了吃住、停车、修车、休息、玩一条龙服务。中国石油便利店的商品已经超过5万种,除了日常消费品外,特产专柜、汽车服务中心、餐饮住宿、鲜花、化肥销售、轮胎、润滑油、文化用品、广告也出现在便利店中。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快速发财的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