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校长书单(6):提升教学技能,加深对教育理解

2017-11-13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很多校长都是教学出身,对于教学有着自己的见解。接下来,我们给大家推荐第六个书单:教培行业校长必读书单——《教育教学拓展篇》。不关你是校长还是老师,是否还在做教学。我们都可以一起来学一些教育教学知识,增

很多校长都是教学出身,对于教学有着自己的见解。

接下来,我们给大家推荐第六个书单:教培行业校长必读书单——《教育教学拓展篇》。

不关你是校长还是老师,是否还在做教学。我们都可以一起来学一些教育教学知识,增强教育理念,不断精进自己的对于教育教学方法的判断。

教育这条路,教和育要两条腿走路。而这些书,就是你的拐杖,帮助你早日成为专业能力突出、学生喜欢、家长信任的好老师、好校长。

推荐理由:

在传统的学校教育中,教师普遍采用的是以奖励和惩罚为基础的管教方式。而心理学研究表明,无论是惩罚还是奖励,其长期效果都会使学生丧失信心。

《正面管教》中告诉21世纪的父母和老师们: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

本书框架:

推荐理由:

师生关系的质量是影响教学成效的决定性因素,它比老师教什么、怎么教、教给谁都更具决定性作用。低效的师生关系,可能导致学生学习动力不足、兴趣低下、注意力不集中、抵触学习甚至公然敌对。反之,良好的师生关系,最有利于学生主动学习。

T. E. T. 教师效能训练课程(Teacher Effectiveness Training)是由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于1965年创建,旨在向教师传授如何建立有效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做到最好。该课程被美国公、私立学校广泛采用,参加培训的包括幼儿园、中小学教师与校长,全美有数百万教师在大学或在职学习过这一课程。该课程现已发展成全球性的教师培训课程,遍及全美及世界27个国家,千万名教师受惠于此套方法。

推荐理由:

《如何更好地教学》涵盖了优秀教师需要知道的每一件事情,它聚焦每一位老师最关心的话题,在如何管理最难管的班级、如何运用教学方法、如何设计最实用的课程、如何评价学生的成绩、如何激发学生的潜能等方面,本书将教给你很多传统教学课堂无法传授的实用技巧,帮助你完成平凡而伟大的教育使命。

对作者而言,教学是一种“表演艺术”,只要对学生判断正确,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很多具体的、极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教学忠告和建议。

推荐理由:

第56号教室的孩子大多贫困,来自移民家庭,英语也不是他们的母语,这些似乎注定平凡的学生却在充满爱心与智慧的雷夫老师的培养下,全国测试成绩高居全美TOP5%,他们长大后纷纷就读于哈佛、斯坦福等*大学并取得不凡成就。这位心灵导师,教给学生一生受用的技巧,以及人格、信念的培养。

雷夫用简单而有效的教育方法,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终身阅读”、“亲手劳作”、“以运动为本”等课程不仅可以在课堂上立刻实践,而且在家庭教育中也同样实用。

推荐理由:

现行教育模式已有200余年历史,MIT和哈佛毕业的高材生可汗认为,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社交网络盛况空前的时代,免费、灵活、适合个体、全球共享的教育才是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

在本书中,他以“可汗学院”的成功为例,分析了当前教育各方面的缺陷和落后之处,提出了实现教育公平与高效的新概念。当教育没有了贫富之分,课堂没有了年龄之别,实习没有了假期之限,当学生开始为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而学习,教育才能最终达成其目标。

本书框架:

推荐理由:

卢梭的《爱弥儿》要求打破教育要以成人的能力和需要为标准的传统,在教育史上掀起了一场影响巨大的革命。卢梭从他的自然哲学观出发,主张对儿童实行“自然教育”,培养资产阶级王国的“新人”即自然人——爱弥尔。他主张让儿童接受自然教育、劳动教育、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教育,因此他塑造的爱弥尔,既有哲学家的头脑和判断力,又有劳动者的体格和手艺,而且还品德高尚、博爱仁慈。

在知识教育方面,卢梭主张学以致用,不学那无用的东西。在教学内容上,卢梭坚决反对书本诵习和空洞的文字说教,要求儿童接受大自然的教育,进行劳动实践,既锻炼自己的体格,又培养自己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以掌握真正的有用的知识。

推荐理由

如何提高教学水平、学生的学习能力?如何和学生相处、如何倾听学生的声音?如何改善学生的课堂表现、如何找到学生犯错的真正原因? ……

《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极具影响力的日常教学策略》给出了答案,这是一本覆盖全学年的实用教学指南,一共包含180天,几乎覆盖了整个学年的教学时间,每一天为教师提供一个与教学相关的方法、策略或者行动建议,以提高教学的有效性。每隔20天会为教师提供一个教学实践检验调查问卷,检验哪些策略能有效执行,以便教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教师每天只需花几分钟的时间,就能获得新进步、新收获。

不管你是刚入门的新教师还是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此书都将是一本非常实用、可读性极强的教学指南。

推荐理由:

大多数父母没有意识到语言的破坏力量。他们发现自己说出来的话正是以前自己的父母对他们说过的,发现他们正用一种自己也不喜欢的语气跟孩子说话,他们原本没打算这样的。

父母可以帮助孩子成为一个品质高洁的人,一个有着怜悯心,敢于承担的人,一个有勇气、充满活力、正直的人。光有爱是不够的,洞察力也不足以胜任,好的父母需要技巧,如何获得并使用这些技巧就是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相关读书笔记:

《翻转课堂的可汗学院》:做互联网时代的教育领航人

(欢迎各位校长阅读以上书籍,输出读书笔记,发送到邮箱:shihui@tengyue360.com,你的读书笔记将有机会展示在这里,读书笔记一经采纳我们会给予积分奖励。如您需要文中书籍的清晰框架图,可以加我的微信:15501030450.)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马云一年只做4个“决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