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开汽车用品店成功的机会——兼答读者问

2009-06-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今年四月,记者撰写的《座套如衣,小美人指点购买迷津》在本报发表后,浙江、广东、湖北、北京、甘肃、新疆等地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汽车用品有关知识性问题,其中更多的问题是想知道如何开汽车用品店才能赚钱。对此,记者深感汗颜,因为本人没有开汽车用品

今年四月,记者撰写的《座套如衣,“小美人”指点购买迷津》在本报发表后,浙江、广东、湖北、北京、甘肃、新疆等地读者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汽车用品有关知识性问题,其中更多的问题是想知道“如何开汽车用品店才能赚钱”。

对此,记者深感汗颜,因为本人没有开汽车用品店的“实战经验”。想到读者那双欲知“真经”的 渴望眼神,记者便在近几个月内冒着酷暑在汽车用品市场奔走,与店家交友,以期将其经验转述给我亲爱的读者,力争交一份能让读者满意的答卷。

广西百色黄先生问:

投资2万元能否开汽车用品店?

记者意见:

能开,但用不了多久就会关门。

只花2万元开个汽车用品店,在前几年是可以的,现在也还有这样的店,即一间门面,店内摆放着一些用品,像个杂货铺。目前汽车用品行业正在“洗牌”,这样的店生存很艰难。

有个经理告诉记者,如果用个百分比来说明的话,现在的情况是:

大致10%的店还有钱赚,活得较好;

50%左右的用品店处于“打平手”水平,略有利润,想转手舍不得,继续经营又感到很难;

剩下的30%-40%则处于亏损状态,市面上经常发生的今天这个店关门,随后又有一家开张,就是这部分店铺。

那些还能勉强维持的,大都是紧贴汽车4S店的。他们专给4S店供应“随车免费赠送用品”——免费赠品能是好东西吗?所以他们的所谓用品,都是夫妻店生产出来的,利润率很低,而且4S店对他们也采取先送货后付款的办法,占用他们的大量资金。

一家拥有4间门面的用品店经理在谈话时无意中透露,他已给4S店铺了几十万元的货,目前资金十分紧张。他尚且如此,那些一间门面者的生存状况就可想而知了。

上述所言“活得较好”的10%用品店,一般都是3间以上门面,其中一间以上的店面用于洗车,一间用于装饰,一间卖用品。由此就可以算出他们的投资是多少:

租3间门面,一般行情是1500元/间•月,再加上房东要求预付3个月房租,加起来近2万元;

装饰汽车所用的设备,按最简单的做法,只购一台埋地举升机,约2-3万元;

房屋装修,如果稍微上点档次,即招牌+铺地板+货柜,约2万元;

首次铺货,少于5万元,不仅看不到商品,而且绝对吸引不了顾客进店。

所以,开汽车用品店,少了10万元(或者少于3间门面),就只能等着开门清铺。但是,是不是用品店越大越好呢?也不是。现在的汽车用品店卖的都是“通用”商品,同质化很严重。开得太大,车主也不会舍近求远进店购物,也必然亏损。

河南南阳、贵州读者问:

卖用品是否必须和洗车结合起来?

记者意见:

用一两间门面开展洗车,一间门面用于卖用品,目前已是“通用”做法。从一般意义或现在已这样做者,这样做也可以。但是,要分清主次:洗车是不赚钱的,只能用于制造人气,吸引客户进店购用品。要想赚钱,还得把主要精力用在卖用品上。理由有二:

其一、现在泡沫洗车一般是10元/次,实行“会员制”的,还是8元。这个价位,是根本没有利润的。更何况,前不久,记者在一家4S店看到一个门前广告,泡沫洗车一次只收3元钱。完全是亏本做生意。可见,洗再多的车都不会有钱赚的。

其二、洗车所需的小工很难请,也很难管。记者观察到,凡是同时开展三项业务的,大都是七八个员工,除老板卖用品外,别的都是搞洗车或换机油之类的。这些员工工资很低,但是素质也很低,管理成本却很高。他们夏天干活时大都光着膀子,接人待物更是上不了台面。稍不顺心,他就撂挑子,临辞职离开店前,说不定还会顺手把店里的东西拿一样走。所以有人说,请这样的员工,要先从教他们如何上厕所开始。许多用品店开垮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管理成本高得让老板伤透了脑筋的结果。

这个道理实际上很多用品店老板都知道,但是在实际经营中,他们又被市场逼得不得不把精力主要放在了洗车上。记者采访中看到,许多用品店门前洗车者络绎不绝,但却没有一人进店购货。原因何在?一是商品没有特性,都是“大路货”,在哪里都能买到;二是受资金制约,商品太少,有的店货架上只摆放了上十瓶香水、三两副座套、几卷车膜,稀稀拉拉,顾客根本没有挑选的余地,凭什么要进店里去?

解决的办法,如果是新开店,最好是专注卖用品,即用高素质的员工卖有特色的用品。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新型卫生纸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