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猫狗得宠 摄影店赚了

2009-06-25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一般的人像摄影店不拍宠物,因为其他客人会忌讳这个,所以忌讳给宠物摄影店带来了市

一般的人像摄影店不拍宠物,因为其他客人会忌讳这个,所以“忌讳”给宠物摄影店带来了市场。

在北京开第一家宠物摄影店的“老秦”是位摄影师,以前在一家图片社工作。一天,

有个人抱着爱狗来问能不能拍个照片,但那时图片社没这项业务,结果那个人很失望地走了。

这倒给了老秦启发,后来通过市场调查,觉得可行,就开始了宠物摄影,并于2000年7月投资15万元在北京开了第一家宠物摄影店——老秦摄影。

而堂纳摄影是北京的第二家宠物摄影店,总经理唐茜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也养宠物,2001年她开店时仅设备就花去五六万元,还有场地费等等。道具、服装之类的就更不用说了,因为这些东西随时要更新,否则就不会吸引顾客。

在中国,养宠物本身就是奢侈品,而给宠物拍照片就更算是奢侈了。但在国外,宠物的量非常大,人们也习惯于给它们拍照片。另外,用于商业的宠物照片的需求量也非常大。其实用于商业目的给宠物拍照的才是主流,因为拍照的费用与他们做宣传后获得的回报来说太微不足道了。现在宠物摄影已经成为一个产业了,据说美国去年这个产业已经解决了不少的就业问题。

唐茜告诉记者,她们经营三年来,感觉到这个行业是慢慢让大家认知的一个过程,她们第一年做的时候回本都不容易,第二年开始好一些,第三年就已经有盈利了,但现在这个市场已经培育起来了,再进入的话已经不会像当初做的时候那么难了。

拍宠物的经营之道

从采访中,记者感觉到,老秦和唐茜是那种对宠物有很深感情的人。他们告诉记者,国内目前常见的狗有上百种,这都要了解。只有真正喜欢的人才能做这个行业。

谈到宠物摄影与人像摄影店的不同之处,老秦告诉记者,最大的区别就是一定要有完备的消毒设施,每一只宠物拍完照后必须要进行消毒,才能保证下一只来的时候有个干净、卫生的拍摄环境。

据介绍,拍摄宠物时与宠物之间的沟通很重要,为能很好沟通,客人打电话过来后,要问清楚狗的性别、年龄、性格,掌握它们的兴趣,比如有的狗对食物感兴趣,有的对玩儿感兴趣。还有毛色、品种,因为各个品种的宠物其性格是不一样的。宠物来了之后,不会马上就拍,而是要先和它熟悉至少半个小时,有时候一些大的宠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时候就要长时间地跟它熟悉,也要跟主人熟悉,让宠物明白你跟它的主人的关系。

拍照的时候还需要一个摄影助理,这个助理是很重要的,要调动狗的积极性,跟动物进行充分沟通,让它不害怕、不紧张,这时候你的语言、动作、声音都会起到作用,但如果做不好,就会适得其反。

另外,大型狗跟小型狗、黑色与白色的狗,拍起来都会不一样,比方小型狗在室内就可以拍,而大型狗在室外拍效果会好一些。

老秦告诉记者,他的客户可分为几类:第一是普通的养宠物的人;第二是做宠物买卖的商人,他们需要照片来做广告并卖他们的宠物;第三是做宠物产品生意和与宠物相关行业的人,比如做猫粮、狗粮和玩具、做宠物医院的等;第四是媒体,他们都需要宠物的照片;第五是犬和猫的俱乐部、协会。

唐茜也向记者表示,他们拍得最多的是宠物爱好者,一般来给宠物拍照的人大概年龄在20~40岁之间,多数来拍照的人家里都没有小孩,有的人是一年给狗拍一次。

在宠物摄影店的选址上,应该跟周边社区的居民的文化层次、素质、职业都有关系,一般在高档社区消费宠物摄影的就多,其中宠物的身份证件照就是一个固定的收入来源,所以摄影店最好开在高档社区密集的地方。

自找定位各寻特色

目前北京地区的宠物摄影店竞争不是很激烈,大家都在找适合自己的定位,比如老秦作为第一家,接得最多的是业内的活儿,如犬舍、拍比赛的狗等。老秦告诉记者,在美国,拍狗的摄影师可以分为五类:一是宠物店摄影师,这种摄影师水平不很高,价格也很低,他们是拿工资的;二是自由宠物摄影师;三是摄影工作室,但生命力不很强;四是犬展摄影师;五是图片库摄影师和任务类摄影师。

“这几类层次越来越高,我希望能做后两类,水平也越来越高,价格也越来越高,首先我有资格做图片库,四年下来,我现在积攒的图片不下一万张,我的图片库现在已经建立起来了,是网络的。然后我希望出一系列的画册,另外还要办培训班,专为那些爱好宠物摄影的人。再下一步,我想成立一个宠物摄影协会”。

而就大多数宠物摄影店来说,恐怕单单只做摄影的话,收入就成了问题,经营就很困难。因为冬天来拍照的不多,挣钱太少,夏天可能好一些。所以他们还兼做宠物美容。

唐茜告诉记者,她们的特色就是做后期的服务和设计,包括一些宣传品,网站、形象等,还有就是做人和宠物合影类的。“你要先了解客人用这个片子是做什么,然后你再照着他的想法做出满意的结果。我们现在推出一个新的项目,叫“成长日记”,就是说把宠物买回家开始就来拍,几乎三个月就拍一次,或者一个月来拍一次,最后等这只狗满一周岁的时候就可以做成一个套片,或拍生活里面的一点一滴,慢慢长大的过程。另外,现在很多狗的俱乐部会组织出游,就需要我们随队拍照。”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喝酒不醉窍门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