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你知道你的老师为什么走吗? | 培训机构留人问题

2016-08-0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培训机构,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很重要。“留不住人”是很多机构的痛点,就好像挣了钱不会理财一样。有些校长不明白,有的优秀员工我对他足够好,可是他还是飘然而去。有些员工,你很想进一步培养他,可是还没等到

培训机构,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很重要。

“留不住人”是很多机构的痛点,就好像挣了钱不会理财一样。

有些校长不明白,有的优秀员工我对他足够好,可是他还是飘然而去。有些员工,你很想进一步培养他,可是还没等到你去做,他就走了......

良禽择木而栖。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每个人的离开也是有原因的。

下面,我们来做一下人员流失的原因分析。

上图中的1、3、6、12、36、72,是离职背后的关键数。

入职1个月离职,与HR的关系较大

员工入职一个月就走了,和人事的关系很大,或者和他初始待的团队关系很大。

如果HR没有组织很好的入职接待与手续办理、入职培训与考核、入职沟通与关怀,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员工离职。因为如果HR没有做到上述入职事项,这说明公司还不够正规,或者从企业文化上反映出公司对新员工不够重视。这时候员工感到不满意就会离开。

这里的HR不一定专指HR,有的机构没有HR,主要指入职接待和手续办理。

入职3个月离职,与直接上司关系大

有句话说,“进入的是公司,离开的是上司”。

“来这个公司,我是奔着这个公司来的,但是我离开这个公司,实在是因为我的顶头上司让人不能接受。”

当员工经过三个月的共事,发现上司的管理水平较低,或与上司在价值观、工作目标、管理方式、工作风格等方面分歧严重,也是导致人才流失的因素。

入职三个月就离开的,在前台接待岗和销售岗是最多的。

如果他们能够完成工作任务、不是因为工作原因被淘汰,而是自己主动走的,那一定是跟他的上司有关系。

入职6个月离职,与企业文化关系大

员工工作不仅仅是为了薪水,他也需要有一个精神上的慰藉。

一个员工到了一个地方以后,如果能融入到那里,能得到学习的机会。这时候就算有人要挖他,他应该也要考虑一下。

拥有一个亲和、平等和包容的团队氛围,能够让员工将自己的梦想和公司的目标紧密结合,实现个人成长与企业发展的双赢,这样的企业文化显然具有很强的新引力,反之,则会造成人才流失。

曾经有人说,所谓的企业文化就是要让你的员工能吃能玩能战斗。我个人认为,对于培训机构,压力特别大的岗位来说,真的是这样。

入职1年(12个月)离职,与薪酬关系比较大

一年左右,大家彼此都已经很熟悉,薪酬是决定了这个公司离人或者是人离公司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准。

一个员工来了一年以后,他可能作出了一些贡献或者说掌握了一些资源,他一定会去换算他的资源和他得到的收入的这种正比。如果觉得自己的贡献与收入不符,就有可能离开。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薪酬福利虽然不是员工关注的全部,但却是员工愿意留下来工作的根本因素。

入职3年离职,与发展空间关系比较大

古往今来,但凡人才都有理想抱负,希望有所成就,如果“英雄无用武之地”,自我实现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必然会另谋高就。韩信本在项羽帐下听用,但是项羽只让他做一个执戟郎,无视他统帅三军的帅才,韩信不得志,转而投靠刘邦。

入职3年跳槽在中小型公司发生比较频繁

中小公司待过的这些人执行力很强。很多大型培训机构,包括好未来、新东方、励步等等,招某区域经理或者大区主管时,会到一些中型机构或者地方型机构去招人。

大公司招人是有一些要求的,比如说要求在原机构服务三年以上五年以下甚至五年以上。

对于这些被招来的人来说,大公司的发展空间,是他最要愿意考虑的。大公司可能有的时候给的基本工资可能还会少。但是它有一个很好的发展空间,像好未来招人就是给公司的股票。

中型公司也更倾向于去小型的企业去挖人。一样的道理,他也认为小型的企业的人才执行力强,而且态度一定好。

无论是大公司到中型公司挖人,还是中型公司到小型公司挖人,无一例外,吸引人才去的关键因素都是发展空间。

入职6年流失率低

入职6年的员工可以算得上是公司的元老了,一般来讲,在公司内均会积累较为丰富的经验和人脉,甚至也有一个不错的职位和收入,这个时候离职风险较大。

所以,入职6年流失率基本上就不高了。

但是,有一个问题要注意,如果一个100人以上的学校,入职6年以上的员工占到你学校的30%,且流失率特别的低。这种情况,机构的领导人也应该引起注意。

如果老员工比例过高的话,要考虑职业的疲惫期和倦怠期,以及我的员工不愿动的因素。

对这种大公司来说,但如果公司的发展前景不明或内部管理混乱,对个人的未来也看不到希望,如果这个时候有更好的机会,或者猎头出高薪来挖人,那么,人才流失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最后,推荐几个留住人才的方法。

第一,提升HR管理水平,完善入职引导

员工从面试、入职开始,直到试用期转正,这期间的工作都是HR主导的。所以,提升HR素质,完善入职引导、培训、考核等相应的工作规范,对留人有着非常直观的作用。

另外,如果你的学校人员不超过100个人。每个新员工入职的时候,大老板最好见一面。这个见面不是复试,就是见面聊一聊,让新员工了解和感受一下。最好有一个老教师或者说有一个老师傅带着。

第二,提升中层管理者的水平。

如果一个学校发展到30个员工以上的时候,就需要进行分级管理。

不管是扁平化管理还是垂直化管理,承上启下的中层管理者对机构来说都相当关键。如果中层管理者这个枢纽做得好,整个机构管理就畅通无阻;如果做得不好,你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反应过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等发现,可能已经浪费太多时间了。

第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公司的软实力。工作氛围、团队环境、领导风格都是软实力的一部分。

企业文化建设跟老板本人是有关系的,如果老板本人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那这个公司一定是有企业文化的,而且企业文化比较好。如果老板都不认为这个东西是好的,或者他认为就是走走过场或者就是忽悠忽悠员工,那结果想必也骗不了谁,留不住人也是必然的。

第四,更有激励的绩效机制。

企业文化是要让员工自己愿意留下来,绩效机制是让员工在有竞争性的情况下愿意留下来。

绩效的目的是留住有发展前景的员工,不吃大锅饭。绩效的原则是最大化的提高你们员工的主动性,让员工自己愿意干。

第五,交心稳心。

人是有情感的动物。如果你把下属当朋友,当家人,他是可以感受到的。老板和员工做家人或许有点难,但是朋友真的是一个可以做到的境界。

第六,通过事业留人。

给员工做有执行能力的职业规划,而不是留在纸面上的职业规划。职业规划完了以后,是要一步一步是兑现的。

兑现的职业规划才能让你的员工看见他的前进。

海底捞给它的员工的职业规划是可以兑现的:你来多长时间,干到什么数,升到什么位置,然后再多长时间,干到什么数或者是干到什么阶段,升到什么位置。在这个过程里面,你能学习到什么,掌握到什么。你能发展到什么样的薪酬能到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一步步都是很明确的。

对于员工来说,在一个有希望的地方工作,那我就会愿意去拼搏,愿意去奋斗,愿意留下来。

文章整理自冠行营销创始人吴隽先生直播分享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善用引入注意的说服方法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