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语文传奇窦昕:面对600亿蓝海,语文培训怎么做

2016-07-2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我是窦昕,一个出身于语文教育世家,对语文很痴迷的人。很多人称我为语文状元,因为我语文成绩实在是变态得好。中考语文满分,高中虽然读理科,但是语文成绩一直特别突出,高考140多,一直是甘肃考区最高分纪录保

我是窦昕,一个出身于语文教育世家,对语文很痴迷的人。

很多人称我为语文状元,因为我语文成绩实在是变态得好。中考语文满分,高中虽然读理科,但是语文成绩一直特别突出,高考140多,一直是甘肃考区最高分纪录保持者。

后来,我在北师大读中文系,毕业以后就开始研究语文教育,也写了一些跟语文教学有关的系列书籍。

中国传统的语文教育其实是重文轻语。1958年以前,语文书有两本,一本叫文学,一本叫汉语。在60年代初以后,文学就被停用了,只有汉语这本书。我们今天学到的语文课本,就是当时汉语这本书的延续。

很多老师发现,语文课小孩子们上得没有意思,因为特别强调工具性,特别像上英语新概念,每篇课文,后面有一些词汇、文章结构的分析和练习。

近年来,非常鼓励语文的发展,“文”的力量,开始反扑,在政策来临之前,我有幸抓到了这个风向,并形成了一套教学体系。

下面来展开和大家聊一下培训机构的语文市场。

现在的培训机构一大半都在做英语机构,剩下的大多数也是做数学或者理科培训,专门做语文培训比较少,做大的更少。语文里面的作文领域还有一些做得相当不错的,但是也都远不能跟理科比。

为什么语文不好做大,那么先来看市场环境?

语文市场大环境:

1.市场潜力巨大:据德勤永华统计中小学培训2015年以后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在2015年已达到6400亿元的市场规模,幼儿学前教育也是潜力巨大的增长领域。语文在中小学培训市场中有6-8%的份额,该比例在政策利好刺激下稳步上升。

2.未来3年各线城市的语文蓝海将会被开拓,在三线及四级城市涌现出大量地方特色语文品牌。同时一线及二线城市会整合形成几个全国性的语文品牌,其与地方特色语文品牌共同存在,其会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及服务,大量落后的语文产品线萎缩、死亡。

3.在这个过程中,重视语文产品体系搭建或引进、拥有大量高质量的稳定教师资源、重视细分客户群体价值需求快速挖掘满足、重视机构内英语向语文和数学向语文复制、与公立学校和政府机构有较好关系资源的培训机构会迅速胜出 。

接着我们再来看一下细致一点的小环境:

1.各中型教育机构总体教师流动率大 、找学生单干开班现象较多,但语文教师相对理科教师有更高的稳定性,与英语教师的稳定性相仿但原因不同。与理科、英语相比,很难找到或培养能持续推动语文项目发展的负责人。

2.各教育机构语文产品业务模式及盈利模式单一、课程产品高度低端同质化、缺乏竞争力、课程产品研发投入较低、销售成本逐步升高,导致各机构占据的市场份额高度分散。

3.国家的教育改革政策及区域的重点中小学入学招生标准对传统语文产品和服务影响较大。

4.传统语文课程的体系散乱导致课程产品和教学统一标准化较难 、老师的水平参差不齐,最终导致质量较难控制。

5.与公立学校的关系部分影响语文项目的招新情况。

那么语文市场到底大不大呢?

语文市场不是最大的,跟理科、英语没法比,但是相比围棋、拉丁舞、乒乓球、跆拳道等,还是足够大的。

2015年,语文市场大概有600亿。目前来说,在全国单个城市语文做的最大的是25000人,1.7个亿。

如果一个机构只有英语,一直都还没有做语文,那我下决心做语文最大能做到多大?

我给大家一个速算公式:潜在市场值=(0.2X+0.1Y+0.05Z)*50*2*P*Q

这个速算公式,这也是一个经验数值,可以做个参考。

首先,把你机构里面所有学生来源做一个分析,一共来自哪些学校,把所有的学校全都列出来,这些学校里一共有多少在校学生也列出来。

X是所有能够影响到的小学生数;

Y是所有能够影响到的初中学生数;

Z是所有能够影响到的高中学生数;

P是你所在城市小班制班课的单价;

Q是项目系数,这个项目系数应该是0.7,这个就不解释了。

您通过这个速算公式就知道您所在的城市,您能影响到的区域里,语文的潜在市场一共有多大。

总体来说,语文市场并不是最大的,但是也足够大。而且,语文市场是个非常典型的蓝海,他不像英语做了这么多年了,也不像后来奥数等,也做了好多年,属于红海。

但是,为什么大家做培训机构还是愿意选择英语选择数学,而不选择语文呢?

因为语文特别不容易做好。

1. 体系差、标准化程度低

目前为止,语文没有形成像新概念、奥数那样庞大团队打磨出来的系统体系。只有一小部分对语文有理解的人做出来的体系,这个体系成熟度,距离英语等还有很大差距。

而且学校的语文课本体系本身就比较散。再加上搞语文教学教育的人,很多倡导自由化、百家争鸣,本身就特别不喜欢有个很严谨的体系。

但是,体系弱,标准化程度就低,就很难批量生产名师,这就是语文不容易做好、不容易做大的第一个原因。

2. 主流产品是作文班:高满意度、低忠诚度

现在语文里面做得比较好的作文班,在寒假和暑假招人很累,升班很差,完全比不上英语和数学。

因为作文项目,如果进阶体系搭得不够好的话,你很难说四年级的就一定要放在四年级上,三年级的就一定要放在三年级上或者这课必须放在寒假上,这一课就必须放在之前的这个秋季上。

家长让孩子报作文班要求并不高,只要孩子在学校里的作文会写就可以了。这个经过老师的点拨和修改学生比较容易实现。

家长满意了之后,就不会再报。除了小升初的那个暑假之外,其它的寒假和暑假基本上升班率都很差,40%-50%。

3. 非作文班:为结果付费的模型,却难以保证结果

有的语文辅导不是作文,是中考冲刺,阅读冲刺等。这样的班型也不好做。

因为这种班型的定位就是为结果付费。我孩子成绩有持续提高,我才会持续付费。可是这种为结果,付费的班型却很难保证结果。因为语文学科是平时训练体系和最后考察考核体系高度背离的学科,不是去刷题就可以保证结果的。

语文做不好,当然还有一些其他原因,但这3条我认为是排在最前面的.

那么,语文这么不容易做好,我们如果要做语文,我们该怎么做呢?

1.把需求分类(一个产品只满足一类需求)

家长来报语文班,是有自己的需求,我们要做的产品一定要定位的很准,只能满足一类需求。不要求大,你的孩子语文不好,只要报了我这个班什么都好了,这是骗人的。所以一定要先把用户的需求分类。

2.可靠的体系

我们要搭建一个可靠的体系,来解决高满意度、低忠诚度的问题。

3.应试类项目升级(作文班、阅读班),关注体系和专职教师

如果你已经做了应试项目,你应该把应试项目升级,最关注的应该是体系。我希望帮助大家来搭建比较完备的体系来升级这些老化的产品。这一点上要关注体系和专职教师队伍的搭建。

如果是兼职教师的话,也有可能做大,但做大了之后,麻烦事很多,天花板也会很快遇到。天花板就是你校区的数量,就做到跟校区数量匹配之后,这些兼职教师,他持续在那里,每年都有一些新的问题产生。

4.增加兴趣素养类项目(文学、国学、传统文化),了解为体验付费的语文项目逻辑,关注北上广的语文动向。

让孩子爱上语文,爱学语文,让孩子爱表达、爱读书,是每一个家长藏在内心深处的夙愿。只要有机会,只要有条件,他一定愿意让孩子爱上语文,一定愿意让孩子多读书,这是一定的。所以,这个需求还是个处女地,没有经过过度开发。

我之前做的最成功的项目,现在增速最快的项目就是文学,给孩子们讲文学史。文学表面上看,无关乎应试教育,不提分,实际上特别提分。孩子在学校里面得到的自信心能够间接促进他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们可以考虑这样一种逻辑,不要为了效果付费,因为效果本身就很难保障,而是体验付费,就是学了这个课,孩子会爱学语文,一开始就跟家长是这么讲,不要让他抱错误的预期。这种项目在北京这边续班率极高,因为孩子特别喜欢,孩子很愿意续班。

所以,这种项目的逻辑,你可以了解了解,而不是只有应试那一类。

然后,你也可以关注一下北上广这几座城市的语文教育的新的动向,你会发现北上广已经全面开花了。北上广的大机构都已经纷纷开始这种文学类的语文教学了,学校里面也开始动了,名著、读书课、国学课等这一类信息素养的项目。

如何搭建一个健康的作文体系?

1.作文应该有良好的进阶体系,每个学段的进步目标需要非常明确;

比如说,我写一个场景,春季班上完了,我可以像素描一样描摹出这场景。然后到了暑假,我能给这个场景染色了,我能把色彩描写得非常生动鲜活。到了秋季,我又报了你这个作文班,我在这个基础不仅能把场景的层次感、色彩描写出来,而且我们把他的背景音乐、把他的声音渲染得很到位。

2.和一流文人学写作

只有打开了这个思路,孩子写的作文才会明显跟他学校里写的八股文不一样。不是让我们这些在语文方面可能稍有特长的人来教孩子写作,要让一流文人教。

比如,教色彩的时候,一般老师往往都是给孩子们一些形容词让他们写,写出来的文章其实跟同龄人一样的水平。

我们可以教他一个方法叫正衬。正衬在色彩里的用法,瓦尔德用的很好,在《夜莺与玫瑰》里他这么写的,他说:“我的玫瑰是黄色的,黄的就像坐在琥珀宝座上美人鱼的长发,黄的就像拿着镰刀的割草人到来之前,草地上盛开着的水仙花。”大家体会一下琥珀宝座、美人鱼的长发,用亮黄来衬金黄,这个更有生命力。

教给孩子这个基本原理,并且稍微加以辅导,3年级的学生写出来的东西就吓人。

“我喜欢活泼的红色,这红色就好像在暗红色天安门城楼前,长安街上飞驰而过的一辆法拉利。”

“我喜欢洁净的白色,就好像是在一个一尘不染的洗手间里,一个特别明亮的洗手池中掉落的一块佳洁士牙膏。”

“我最害怕黑色,黑色代表恐惧,就好像我在北太平庄的地下通道里看到的一位卖艺的盲人,他带着的墨镜背后,光明退去留下的黑暗。”

3.完备的课本、教参、教案、PPT

每一课都有一些标准化的东西,这些英语和理科的学校都有,但是作文真的很少有课本、教参、教案、PPT都全的。

兴趣和素养类的课程体系该怎么搭?

1. 教学体系:

这个项目囊括了古今中外的一流文人,世界上存在过的一流文人都有哪些,他们有哪些经历,那个时代有什么特点,他在什么经历下写了怎样的作品。通过学习,孩子会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

教学内容基本上是三条线,一条是古代文学,一条是外国文学,一条是新派写作。

2. 讲授方式:

采用纪传体的讲授方式,每节课讲一个人。

我们的讲法跟学校里是完全相反的,学校是字、词、句、段、篇这种进阶的讲法,先同声字、生字,生词,然后分段,然后概括段落大意,之后提一下作者想表达怎么样的中心思想。我们是先从时代背景开始,再讲到作者这个人,他的人生经历、作品特色,再到重点的篇章,我们这样讲是孟子的知人论世的方法论。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如何快速培养一个“2折”的语文老师?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