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如何快速培养一个“2折”的语文老师?

2016-07-2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很多校长认为,语文是培训行业最难做的学科。因为,语文老师很难选拔、而且培养周期长,找到一个合适的语文老师很难,而且容易流失。但是,比邻星的孙丹颖老师却提出来不同的观点。他们有不一样的选拔标准,并且建立

很多校长认为,语文是培训行业最难做的学科。

因为,语文老师很难选拔、而且培养周期长,找到一个合适的语文老师很难,而且容易流失。

但是,比邻星的孙丹颖老师却提出来不同的观点。他们有不一样的选拔标准,并且建立了2天语文老师培训体系。

他们是怎么做的呢?

很多人包括培训机构校长,在谈到语文老师的时候,都会觉得语文老师和其他老师是不一样的。语文老师一定得博学、一定得专业、一定得气质高雅、要能钻研、肯吃苦、有责任感、淡泊名利等等。

其实,语文老师也是一个老师,只是学科不同而已。我们不会要求一个英语老师背下整个英文字典。同样的,语文老师也不可能认识所有的字。

即使有这样一个符合所有标准的语文老师在我们的学校里,我们又会感觉惴惴不安,怕老师有一天把我们的孩子带走。

所以,我们在选拔一个语文老师的时候,可能不必对他提出那么高的要求,或许我们可以在传统印象里打个两折。这样其实就足够让他成为一个优秀的语文老师。

这样的资质,我们还可以培养他。

选拔语文老师的标准


有校长选拔语文老师时,会看他写的文章、做的高考卷子等等。其实,这些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最主要的是看他的课讲得怎么样。

新老师面试试讲的时候,我们要考虑两个问题:第一,表现力是否能够达到良好以上;第二,老师的思维逻辑是不是非常清晰。

衡量表现力的几个评价标准是:

1. 是否做到了从容稳重。

参加面试试讲的时候,每个新老师都会很紧张。但是能否在紧张的前提之下,保持一个从容稳重的状态,把这个课程讲完,是一个老师起码的台风要求。如果新老师在讲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从容稳重,还能看见他的一些风格和特点,那就是优秀了。

2. 亲和力怎么样

小学的孩子,尤其是二、三、四年级的孩子,他可能对亲和力强的老师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拥有亲和力,是很有优势的。

3. 是否有优秀的表现力

作为小学的老师,“活泼可爱”一定非常受小朋友喜欢。如果还能风趣幽默,就算比较优秀了。在短试讲过程中,都能够展现出他的风趣幽默,在讲课的时候一定可以追求比较高的境界。

不仅仅是数学老师,语文老师同样也需要非常强的思维逻辑能力。

养成非常好的思维逻辑习惯,可以在讲话的时候保持一个很清晰的状态,不会混乱。

一个老师走上讲台,能够得到家长的认可,最开始可能靠的是表现力,但是要想成长,最终在讲台上讲出风采,必须要具备非常强的思维逻辑能力。

在试讲课上,如何判断老师的思维逻辑是否清晰?

1. 老师语言是不是非常的流畅

2. 不管讲什么课,是否能够做到教学目标明确。

例如,课程是讲《武松打虎》的故事。有老师会先问《四大名著》,然后问喜欢哪一部,再谈到里面的人物,人物的区分、特征等等。这样的课就是没有明确目标的,而且还很可能被同学们的提问带跑到《红楼梦》去。

3. 老师能不能讲清楚“是什么”和“怎么样”

教学的过程,其实对学生来说是接受陌生知识的过程,“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可以帮我们对这个陌生的事物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了解。

“为什么”,在我们课堂中就是引导的部分;“是什么”就是我们的方法呈现的环节;“怎么样”是如何通过我们的方式最后落实到自己的写作或者学习的过程。

第四,老师所举的例子应该是比较恰当。

如何让老师成长起来


老师的选拔标准有了,接下来,我们要考虑如何让老师成长起来。

很多培训学校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以英语、数学为主要内容的学校,语文老师都很孤独,一个学校的语文老师团队可能不到五个人,很难得到一些帮助,备课和授课压力远远大于其他学科的老师。

这种情况下,个人的专业水平是很难得到提升,老师幸福感不强,老师很容易流失。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怎么帮助老师改变这种状态呢?

首先,要帮助老师备好课。

1. 想办法给老师非常丰富而高效的教学内容。

不同于英语教材体系的完善,太多的教材和教参都只是给老师一个题目。虽然下面也有一些方法和例子,但是并不实用。所以,老师在备课的时候,要自己去安排讲课的方法、讲课的例子、课堂的练习等。

我们可以给老师非常丰富高效的教学内容。例如,每堂课的引导、每堂课具体讲的知识点、所有的练习、例子等等。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给老师拓展和积累的内容。

2. 给老师一个清晰的,具体的设计方案

语文课堂应该是比较灵动,有魂的,但是可能有些新老师、年轻的老师的感觉并不是很清晰,他可能找不到每堂课的节点。

这时候,我们可以给老师一个明确的帮助,让老师知道每堂课的目标是什么以及怎么去做。每一节课怎么设计,甚至是每一段话的参考语等等。这样,最起码能够讲到一个合格。

除此之外,我们可以再给他一个设计的路径去参考,激发他的思想,让他更多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另外,做一些关键点的提示。

例如,进行《武松打虎》情景表演的时候,要注意度,不能真的让武松去打老虎,要保证这个课堂教学正常的、有序的进行下去等等哲学细节。

其次,帮助老师讲好课。

很多校长不知道怎么评价一个语文老师的课讲得好不好。

1. 我们可以给老师提供,比较明确的标准和授课流程。

整个课程的设计其实是一次循环:a.导入进来,然后出示我今天的标题;b.讲解我的内容,出现我的知识方法;c.为什么、怎么样;d.配备一些例子来讲解这个方法;e.快速进入练习。

作文教学中,特别容易出现老师讲了很多,但学生依然很难下笔的情况。因为学生没有练习、没有反馈。所以,讲完一部分内容就需要对所讲的内容进行一次巩固,进行一次练习。然后练习结束之后,再回到我刚才所讲的内容,然后由此引入新的知识点,然后继续这个循环。

这样,不仅能让学生把每一部分内容讲扎实,而且一旦出现问题老师可以及时的调整。

2. 帮助老师突破表现力的限制

即便有的老师表现力非常好,但是有时候也依然有一些自己无法逾越的鸿沟。这时候我们可以想办法通过其他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表演《武松打虎》的时候,即使专业的演员,也不可能在武松、老虎、店小二之间自由切换。

这时候我们可以采用动漫的方式来帮老师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帮助老师成长起来。

让老师成长起来的方式,一定是线上+线下,少吃多餐。

一次海量的内容,任何人都没有办法接受,哪怕他非常渴望进步,一下也吃不了那么多。一定是一点一点的给他,线上线下相结合及时沟通,真正地帮助老师成长。

这时候我们可以带老师参加一些线上线下的培训,怎么做招生公开课,怎么续课、怎么教学等等,帮助一个老师去成长。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为什么老师教得很用心,学生数学成绩还是上不去?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