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人工智能:跟风口不如找关口

2016-08-31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有智商没情商有计算无算计有专才无通才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人工智能,正在形成一股新的热潮,在这个大热的高科技前沿产业中,应该如何追寻商机?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
有智商没情商 有计算无算计 有专才无通才

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医疗……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人工智能,正在形成一股新的热潮,在这个大热的高科技前沿产业中,应该如何追寻商机?

在近日召开的2016中国人工智能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谭铁牛介绍说,经过60年的曲折发展,人工智能目前在全球形成了热潮。2016年5月份,美国白宫计划组织四场研讨会讨论人工智能,还成立了人工智能委员会,专门协调全美各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行动。日本从2016年开始执行的第5期科学技术基本规划中,政府列入总额约26万亿日元(约合1.5万亿元人民币)的研发经费,重点研发人工智能系统及物联网,提出要实现领先于世界的“超智能社会”。在我国,今年5月25日,国家4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到2018年形成千亿元级的人工智能市场应用规模,“十三五”规划中也多次提及人工智能。

谭铁牛表示,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中国制造2025,德国提出的“工业4.0”,核心都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蓬勃发展,正在向安防、金融、教育、医疗、家居、汽车等多个行业渗透。大疆创新科技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就提出未来农业也要实现“农业4.0”。他介绍说:“农民使用喷洒农药无人机,一个人一天可以操作2部飞机,完成1200亩的农药喷洒任务,效率可提高100多倍。”

专家们描述了一个人工智能应用的巨大“钱景”:2015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为1270亿美元,今年预计1650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超过2000亿美元。到2025年,工业机器人全球装机量达到1500万台至2500万台,每年将产生0.6万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在技术方面,面向特定领域的人工智能由于应用需求明确、领域知识积累深厚、建模简单可行,因此形成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单点突破。在局部智能水平的单项测试中可以超越人类智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今年阿尔法计算机战胜韩国围棋高手李世石。

虽然专用人工智能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谭铁牛认为真正意义上完备的人工智能应当是一个通用的智能系统,他形容目前的人工智能是“有智能没智慧,有智商没情商,有计算无算计,有专才无通才”,仍处于一个初级阶段。

对于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道路,与会专家认为面临重大机遇。一是天时: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传统产业亟待升级,机器换人、结构调整迫在眉睫;中国制造2025、智慧经济等产业利好政策频出。二是地利:我国具有十亿级用户市场规模,宽带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化基础条件日趋成熟。三是人和: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企业、学会联盟等蓬勃发展,机器人、智能车、模式识别竞赛如火如荼,海归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机遇永远与挑战并存,热潮下面尤其需要冷思考。谭铁牛表示,阿尔法计算机在围棋上的表现,确实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期望,但是切忌对人工智能提出过高的期望。跟风难有大作为,跟风口不如找关口。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美容院为什么要试营业而不是直接开业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