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有一种销售叫“劝顾客不要买”

2016-05-10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仙儿是药店的店员。在导购过程中,仙儿帮顾客分析病情后喜欢问顾客家里面有什么药。比如顾客有炎症,仙儿会问顾客家里有没有消炎如果有,且药也适合,仙儿就会劝顾客不要买,先把家里的药用完,只买家里没有而又是顾客需要的药。这种做法不是明摆着丢失营业
仙儿是药店的店员。在导购过程中,仙儿帮顾客分析病情后喜欢问顾客家里面有什么药。比如顾客有炎症,仙儿会问顾客家里有没有消炎如果有,且药也适合,仙儿就会劝顾客不要买,先把家里的药用完,只买家里没有而又是顾客需要的药。这种做法不是明摆着丢失营业额吗?人家都巴不得多卖点,即使顾客家里有也希望他们再多买点,反正效期仙儿却反其道而行,但是她的老顾客越来越多,仙儿的这种行为是什么法则呢?

从销售的角度来给仙儿的方法下一个定义,就是“让步销售法”,与我们常用的主动推荐似乎截然不同。主动推荐是找出顾客的需求从而增加销售额;而让步销售法则是充分利用顾客家中现有的药,其出发点是减少顾客本次购买,帮顾客减负。这种方法看似很“傻”,实则既利他又聪明。



让步销售法的好处与注意点有哪些呢?

顾客记忆深刻

一般来说,有悖常理的事总会给人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到了药店,店员不劝你买药,反倒劝你不买,这会令很多消费者心动且铭记于心,会提升顾客的忠诚度。

顾客高度信任

虽然仙儿本次销售的产品可能少一些,但是却赢得了顾客的高度信任,后期回头率高且销售过程中顾客异议少。当然,并不一定要等到顾客下次来才体现出其价值。有很多次,在导购中劝顾客不要买时,顾客往往当场购买了很多其他产品,也许只是因为更加信任导购了。这里的前提是我们的劝与引导都要合乎情理。

员工导购会轻松许多

店员老是推荐更多产品,压力大且很辛苦,这种让步销售法瞬间获得顾客好感,员工导购起来更轻松,还能如仙儿一样培养出一大批老顾客。

需要管理者开明

以个人经历来说,如果导购时管理者在场,店员劝顾客不要买,说实话多数管理人员都会不理解。他们不了解导购实情,会觉得这个员工是不是有问题。上员工这么做心理压力也很大,多推会被肯定与鼓励,而“劝不买”则需要管理人员开阔的心胸,需要他们清楚导购实情,不依片面情节妄下定论。

何时劝不买

一般来说,我们在顾客购药时间及顾客家里有哪些药,有合适的药的话可以建议他不要买。不过,也要问清家里还剩多少量、够不够。有些顾客仍想备一些,此时我们当然顺着顾客的意思,但是因为我们有劝在先,顾客会很感激。

另外,在顾客犹豫不决时,我们也可劝他“暂时不要买,考虑清楚了再来”。这样做其实让顾客与导购人员都释然。

顾客心理是极其微妙的,导购过程其实是与顾客交心的过程,也可以说是“心理战”。智者常常极有耐心,或者说懂得放长线,而让步销售法就是这样一种技巧!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教你如何泡妞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