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终端运作如何节省“进店费”

2009-05-24来源:点子网
核心摘要:【提出问题的背景】在面向企业一线营销人员的培训与咨询中,有不少营销代表、片区经理和直销商的业务员问及如何节约进店费的问题。提出这些问题的大都不是做名优酒的。很多是中小企业、二名酒、老企业的新品牌和商家的买断品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

【提出问题的背景】

在面向企业一线营销人员的培训与咨询中,有不少营销代表、片区经理和直销商的业务员问及如何节约进店费的问题。提出这些问题的大都不是做名优酒的。很多是中小企业、二名酒、老企业的新品牌和商家的买断品牌。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目前每年销售额达到6000万的文化酒新品牌的业务副经理问我:如何用最少的投入在终端市场获得最大的回报?

【寻求答案】

这其实是一个很难解释清楚的问题,任何企业都梦想投入最小化、利润最大化,但最终实现这一愿望的毕竟是极少数。就我本人4年多来所接触的500多个案例中一个也没有。为什么呢?因为,按照一般的规律,投入和产出是成正比的,只要没有严重的投入错位和操作失误。我们不可能指望几十万、一百万的投入都能做上亿元的销售额、几千万元的利润。那只能是神话,而不是现实。但运作技巧和市场策略也很重要。有的市场定位和市场策略正确,同样是一千万投入,一年可能做到5千万元销售收入,但若市场错位、市场策略失误不断,有可能投一千万年销售收入还达不到2千万元。

终端也是这样。对于中小厂家直接做酒店终端或者由经销憋脚代理做酒店终端,都存在一个资金实力问题。笔者在南京考察终端市场时发现了两个有趣的对比案例。两个直销商资金规模都是20万元,A经销商做的是四川的国家名酒,而B经销商做的是江共产的国家名酒,二者都是称霸市场一流名酒的新品怎,而B公司的靠山崴家不过是全国“二名酒”的地位,而A公司的靠山是全国销售最大的的白酒企业。

在具体运作时,A公司比较狂妄,以为有了金字招牌肯定能打开大市场,两个月内一下子上了南京大中型饭店200多家。仅进店费一项就花去了A公司流动资金的80%,不料出师不利,A公司的酒卖得并不好,不到半年亏损数百万而退出市场;而B公司量力而行,非常谨慎地选择了南京高档酒杰60家,每家只派一名促销小姐,业务员仅有6名,结果一年下来挣了200多万,一年收回全部投资。

为什么同样的资金同样的终端方式却有天渊之别呢?一是B公司量力而行,把有限的流资用到了最关键的地方——进店、铺货和给业务员、促销员开支,而A公司摊子太大资金分散捉襟见肘,二是B公司对酒店客户进行了详细的进店可行性调查,以较低的进店费打入酒店,而A公司一下进了几百家酒店,终端客户的质量和信誉不甚了解,进店费用明显偏高,造成流资紧张;三是B公司采取逐步扩大进店数量和营销队伍,分三批达到了200家的规模,用开发第一批店的经验教训指导第二步开发的市场操作,有相当一部分酒店仅进店费一项支出就降低60%,而A公司是一下子招了20多个业务员和300多名促销小姐,没有很好的培训就仓促上阵,营销成本(包括进店费)明显偏高而业绩却很不理想;四是B公司强化服务功能,注意促销员的技能训练,而A公司主要寄希望于买断的是名门之秀的新品牌消费者肯定会买帐,结果却大失所望。

【可以借鉴的方法】

以上我没有正面回答如何降低进店费,但却重点讲了我在南京发现的两个典型案例。关于降低进店费的方法现简要介绍如下:

一是巧妙地进行人情公关。

酒店大多是私营企业,进店费的多少是否收取都有老板说了算。要多了解老板,发现他的爱好,投其所好地进行公关。如果公关到位解决了老板的某个难题或头疼事儿,很可能进店费分文不收。

二是要侧面公关,找到酒店老板最敬重或最惧怕的人物说情。

这一招在实战中很实用,比如酒店老板最敬重的老师、长辈或地方长官,最怕的公安、税务稽查、发票管理所、卫生监督局或地头蛇,有的老板的老婆或情人。往往利用间接公关比直接与老板接触效果还好。进店费的多少包括以后的支持配合力度都看老板的态度了。

三是要做好进店之前的调研工作。

掌握确切的酒店单位时间内销量,酒类产品的价格,看自己要打入的店是否达到自己最低期望目标,达到就商量进店费,达不到就没必要谈判,可以暂时不进该店。如果经调研分析,某酒店确有销量并且与进店费压到最低线。你对酒店了解得越多,进店费谈判上就越占主动。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点子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快高考了,给心乱复习不好的同学一剂良方(文科更佳)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