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中小企业内部沟通的现状分析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有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听不懂“荷薪者”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

有个故事是这样说的:有一个秀才去买柴,他对卖柴的人说:“荷薪者过来!”卖柴的听不懂“荷薪者”三个字,但是听得懂“过来”两个字,于是把柴担到秀才前面。

秀才问他:“其价如何?”卖柴的人听不太懂这句话,但是听得懂“价”这个字,于是就告诉秀才价钱。秀才接着说:“外实而内虚,烟多而焰少,请损之。”因为听不懂秀才的话,所以卖柴的人只好担柴走了。

以上故事中由于秀才和卖柴的人在语言使用上不对称,造成沟通无法进行下去,最终双方没用谈成这笔买卖。

而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很多,在企业管理中由于双方对信息的传递和对信息的理解不一致,致使企业内部上通下达受到了限制。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要解决以上的所有问题就必须依赖于良好的沟通。

沟通的含义与作用

(一)沟通的含义

所谓沟通,是指可理解的信息的或思想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人群中传递并理解的过程。沟通包含着信息的传递。如果信息没有被传递到,则意味着沟通没有发生。但是,要使沟通成功,信息不仅需要被传递,还需要被理解。

因此,沟通是信息的传递和理解。有效沟通,就是信息经过传递之后,被接受者感知到的信息和发送者的信息基本一致。他是传递和交流可靠性、准确性高的信息或思想的传递和交换的过程。它是组织管理活动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两层意思:

(1)有效沟通首先是信息的准确传递。如果信息没有准确地传递到既定对象,也就没有发生有效沟通。(2)信息在传递的过程中还要被受众充分理解。信息接收者要完整地理解收到的信息。

(二)沟通的作用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沟通是管理的基础,是管理者与员工相互交往的桥梁,有沟通,才有理解。

1、沟通是企业内部的润滑剂

沟通能够使企业内部之间、员工之间,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更加融洽和默契,化解矛盾,消除误会。将企业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2、良好的组织沟通可以稳定员工,降低离职率、提高员工满意度和企业归属感、在企业中塑造团结和谐的组织氛围等

对于新员工来说,在他们刚进入组织时进行有效的沟通和引导对留住和培养他们在以后工作中的积极性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 尤其是与其直接上级的沟通。

3、良好的沟通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曾说过:“未来的竞争将是管理的竞争,竞争的焦点在于个社会组织内部成员之间及其与外部组织的有效沟通上”。充分有效的沟通能够消除领导者与员工之间的距离,正确运用沟通手段,可以帮助企业建立一支以协作为中心的强大的员工队伍,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凝聚力。

当前中小企业内部沟通现状及问题分析

在当今企业中,由于缺乏沟通或沟通不畅,导致的上下级关系紧张已经成为最大的问题之一。在许多企业中,管理者与员工之间隔了一座厚厚的墙,阻碍了他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阻碍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组织的凝聚力。

在现代信息经济时代,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日益复杂和加快。企业员工受地理、环境、教育程度不同和之间利益、文化差异,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特征。

嘉兴地处我国沿海长三角经济区内, 中小企业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其中服装加工和机械制造是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同时服装加工企业又是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对这类企业内部管理沟通的调查研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笔者近期通过对嘉兴市相关服装加工企业内部的管理沟通状况的调查,调查结果分析,中小企业的沟通问题存在于组织和员工两方面的因素:就企业组织方面而言,制度和渠道的不健全是企业内部沟通的障碍;就员工而言,沟通主动意识和沟通技巧薄弱以及沟通方式的局限性带来的沟通障碍。具体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管理者不重视内部沟通

企业大部分领导在追求效益的同时,忽视了影响效益的各种因素。其中,员工作为主要要素而不被重视。在许多领导看来,员工只要能正常上班,正常能得到劳动报酬,就能很热情的去工作。而忽视了企业员工作为企业生产的主导者的积极因素。员工不乐于参与公司管理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企业组织方面。大多数员工并非不关心企业的发展,也并非不愿提出对企业发展的建设性意见,而是在沟通中存在种种障碍,从而持保留态度。

(二)领导与企业员工沟通不畅

在企业中,领导与员工沟通不佳往往是双方共同“无意”的结果。从领导方面看,很多中小企业的一把手都是从一个经历千般辛苦、万般磨难的创业者,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以往成功的经验告诉他相信自己,在决策或计划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他便无意或有意的忽视下属的声音了,轻视下属,搞个人权威,严重影响着领导与下属的正常沟通。

在调查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老板今天又要我们加班,连续加班太累,又不能请假,不加班旷工处理,要扣全月的考勤奖。这时企业领导是主导者,而员工只是被动者,有怨言也只能忍气吞声。

同时,我们从员工方面看,员工因为自身经济力量过于弱小的原因,在与领导沟通时,便不自觉的以一种畏惧、担忧的状态来面对,员工便采取被动的沟通方式,多采取“等,靠,躲”或是“踢皮球”的态度。

(三)企业内部员工对企业管理的参与度不强

沟通意识淡薄导致沟通的滞后性,从而直接影响各部门内以及部门之间工作的开展。沟通渠道不畅及沟通制度欠缺中小企业中员工对企业管理的参与似乎缺乏热情,相当部分的员工不乐于参与公司管理,对企业发展多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

(四)地域、文化、生活习惯的不同造成沟通的不畅

在中小企业发达沿海地区,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增长,吸引了大量的来自不同地区的新居民,由于生活习惯,文化背景,语言的不同造成沟通的不畅。

改善企业内部沟通的措施 

随着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以及企业内部环境的变化,解决企业沟通管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修炼企业自身的内功,比如在企业建设中注意公开、透明文化理念的培养,制定员工有效参与管理的激励政策。

建立系统全面的沟通机制,在企业内部创造一种透明、畅通的双向沟通环境。建立起一套全面的平等的沟通机制和平等的沟通渠道。用于传达企业上层的精神和倾听员工的心声和意见建议。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制定必要的沟通制度

通过现代企业文化建设,打破等级制度,树立全员沟通理念,创造人人能沟通、时时能沟通、事事能沟通的良好氛围,激励员工参与。强化企业员工的主动沟通意识。利用企业内部中小企业本身具有反应快速、机制灵活的优势,在沟通方面同样具有快速、灵活及利于掌控的优势。所以中小企业应加强企业从上到下的全员主动沟通意识。

(二)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的多样化构建

尽力扩充有效沟通渠道,营造一个和谐温馨信息畅通的工作氛围,达到真正的上下同心。古人云“上下同心,其利断金。”为激励员工的参与企业管理,为员工提供同管理层交流的机会,提供各种不同的正式或非正式沟通渠道。比如会议、培训、面谈、春节联欢等节日活动。主要做法是:

1、推动横向沟通

加强在企业中部门内部及部门间的沟通。横向沟通犹如穿针引线,能够为组织协调与合作提供一条直接的渠道。企业要鼓励部门内部以及部门之间的横向沟通,以加强协作,减少障碍。需要部门和员工之间进行必要的沟通,可以通过部门内部的工作例会交流布置工作等形式达到沟通目的。

作为企业领导者要充分的创造有利条件,为企业员工间的相互交流提供物质和精神上保障。如建立企业内部的职工之家,要鼓励员工主动参与,通过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减少员工之间的隔阂。

2、上、下行沟通结合,建设有效的双向沟通渠道

首先,针对下行沟通,管理层应该把自己放在与员工同等的位置上,“开诚布公”、“设身处地”、“推心置腹”,消除层级沟通之间的心理障碍。

在企业管理中,员工可以谈谈自己的想法,也许,领导们的一个不经意的关怀会感动员工。其次,针对上行沟通,中小企业应鼓励员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建立快速的沟通反馈机制。通过双向沟通渠道的建立,既可以使管理者了解公司问题,又可以增强员工的参与意识,提高员工士气。

3、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的方式相结合

引导积极的非正式沟通。正式沟通是企业传统的沟通方式,其信息具有真实性,可靠性的特点,但反应速度慢。非正式沟通更能传达企业的内部心声,它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但不确定性比较高,主观色彩也比较浓。而中小企业本身正式沟通机制相对大型企业有很多不足,所以,非正式沟通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更要充分结合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的不同作用,使其填补相互之间的落差。

具体来说企业可以建立员工建议箱,企业内部网上论坛、开座谈会等等为每位员工提供说话参与的机会,大大增强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作为企业要建立必要奖励制度,对合理化的建议进行适当的奖励,激发员工参与企业的积极性。

(三)适时开展专业的沟通技能培训

运用各种沟通的技巧,提高企业整体的沟通素质,提高沟通的效率。改变企业领导和员工的沟通心态,建立平等、尊重、设身处地、欣赏、坦诚的沟通心态。

企业可以通过技能培训,来提高员工的沟通技能,包括说话技巧,倾听技能等等。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联谊活动来提高。作为企业领导者要积极换位思考和善于倾听,倾听员工的声音可以使员工感到被尊重、被欣赏,才能更真实地了解员工。同时也是解决冲突矛盾、抱怨的方法。

结论

总之,在当前企业当中,内部人员的沟通已经成为公司的重中之重。沟通能够使企业内部之间、员工之间,管理与被管理者之间更加融洽和默契。对于管理者而言,有效沟通能够消除误解,增进了解和信任,形成有效地组织和领导,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企业战胜各种危机不断走向发展,以便管理目标的顺利实现。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与90后员工沟通 你需要知道的6种聊天姿势!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