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考勤与休假管理制度

2016-07-27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一、目的为加强内部管理,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二、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全体专职员工。三、内容(一)考勤管理1、作息时间早班:8:00至17:00

一、目的

为加强内部管理,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结合本公司实际,特制定本制度。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公司全体专职员工。

三、内容

(一) 考勤管理

1、作息时间

早班:8:00至17:00,其中午餐休息时间(11:00-12:00)

白班:9:00至18:00,其中午餐休息时间(11:50-12:50)

晚班:12:30至21:00,其中晚餐时间(18:00-18:30)

弹性工作制:公司个别岗位根据工作特殊性,可申请弹性工作时间。“弹性工作”的有效时间单位为24小时内工作8小时。弹性工作时间需经人力资源部/人事部审核,隔级经理书面批准后方可执行。

2、打卡规定

公司上下班采取指纹打卡管理,每日上下班必须在前台的打卡处严格执行进出打卡,因个人原因忘记打卡者,每忘记一次考勤将扣款20元做为处罚。若上下班的考勤打卡器没有记录,又无《未打卡证明单》备案的视为缺勤。

3、外出管理

① 员工因个人原因或因公外出影响正常打卡后,应尽快向部门主管申明理由,并填写《未打卡证明单》,部门主管核查签字后送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校区人事专员备案。上午上班忘记打卡的,当天下班前完成证明单签字备案;下班时忘记打卡的,下一个工作日完成证明单签字备案;逾期填写或不填写《未打卡证明单》备案的,按事假或旷工处理。因公司原因未打卡者,考勤按正常出勤统计。如发现弄虚作假、虚报《未打卡证明单》者,公司将给予员工及其部门主管每人500元/次的扣发工资处罚。

② 员工在工作过程中因公外出,不影响上下班打卡的,在前台填写《外出登记表》。若员工因公外出没有登记,视为缺勤。

4、考勤统计

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校区人事专员每月3日前进行上月员工考勤统计报送,具体数据以打卡器记录、《未打卡证明单》和《外出登记表》为准,作为核算员工工资的依据。

(二) 迟到及早退

凡超过规定上班时间5分钟以上(例如9:05以后)的视为迟到;凡未经领导批准,无故提前下班离开公司的,按早退论处。迟到、早退处罚如下:

① 当月迟到和早退时间累计20-30分钟,扣发工资50元;

② 当月迟到和早退3次以上(含3次)或时间累计31-60分钟,扣发工资100元;

③ 当月迟到和早退5次以上(含5次)或时间累计61-120分钟,扣发工资200元;

④ 当月迟到和早退8次以上(含8次)或时间累计121-180分钟,扣发工资500元;

⑤ 当月迟到和早退共10次以上(含10次),或迟到、早退时间累计超过180分钟(含180分钟),扣发工资1000元。此种情形,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并扣发相应迟到和早退时间工资。

(三) 旷工

1、下列情况之一,按旷工处理:

① 未获得提前书面请假批准手续或未经部门负责人书面批准,不上班或离开工作岗位单次超过1小时不满2小时者按旷工半天处理;超过2小时者按旷工一天处理

② 假期届满后无特殊原因,也未经部门负责人书面批准而不按时上班者

③ 不服从分配,不到新岗位报到者

④ 工作调动过程中,不按调动手续要求时间报到者,或调动及介绍手续未办理完毕擅自离开原工作岗位者

2、旷工处罚如下:

① 当月旷工1-2天扣罚旷工时间三倍全额工资

② 当月连续旷工3天以上者(含3天)或一年之内累计旷工5天(含5天)以上者,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3、由于下列原因使员工不能上班时,经本人申请,部门负责人审核和人力资源部/人事部确认后,按公假处理(视为员工正常出勤)。

① 由于所在区域发生自然灾害、传染病(本人患病除外)等致使交通中断或须隔离时,视具体情况给假

② 学校召开家长会,凭通知给假半天

③ 送子女参军,凭有关证明给假1天

④ 员工进行婚前检查、接受婚前教育和优生指导,给假半天

⑤ 怀孕女员工进行检查,怀孕2-6个月的,每月给假1天;怀孕7-8个月的,每月给假2天;怀孕第9个月,给假4天

⑥ 依法参加的社会活动。

(四) 加班

1、员工因工作需要加班,应提前到前台领取《值班、加班申请表》,填写并报直接经理和隔级经理审批、人力资源总监/人事经理复核后方可执行;因特殊情况需要紧急加班者,则应在加班完成后2个工作日内补办加班审批手续。批准后的《加班申请单》送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校区人事专员备案,做为考勤统计依据。未经相关权限主管审核签批的加班无效,统计考勤时不予计算。

2、部门主管以上(含部门主管)级别管理人员,因工作任务未如期完成而加班者,不予核算加班费,但休息日加班可以安排调休。

3、加班应优先安排调休,不能安排调休的按公司相关规定发放相应的加班费。

4、加班费支付:加班费的支付按照劳动法规定执行。

(五) 调休

1、员工已有的加班优先在当月安排调休,调休填写《调休申请单》由直接经理和隔接经理审批后执行。

2、原则上不允许先调休再加班,遇特殊情况需提前休息者需报直接经理、隔级经理和人力资源总监/人事经理审批后方可执行,否则按事假处理。

3、审批的《调休申请单》最晚在调休后2个工作日内送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校区人事专员备案,逾期视为缺勤。

(六) 事假

1、事假审批:员工请、休事假须至少提前一天提出申请经权限主管批准后方可休假,未经书面批准擅自休假者按旷工处理。员工请假一天以内由直接经理审查批准、两天和三天事假需由隔级经理批准。公司不批准连续四天(含四天)以上事假,超过审批事假期限的天数按旷工处理。

2、事假补批:员工如因突发情况(例如个人遇紧急事务需处理、上班途中发生意外事件等)来不及提前请假,应当于当天上班的一小时内电话通知本人直接经理,以便公司安排工作;并于返岗后2个工作日内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旷工处理。

3、续假审批:员工请、休假期满应按规定时间上班,如确因情况特殊需要延长假期,需在原假期届满前办理书面续假手续后方可延长,否则按旷工处理。

4、事假待遇:

① 工作日请事假,事假期间扣其基础工资、岗位工资和福利的全额

② 5+1工作制的员工在单休加班日请事假,事假期间扣其单休加班工资全额

③ 事假全年累计超过15天(含15天)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七) 病假

1、病假审批:员工非因公身体不适无法上班者,可请休病假。员工须在病假当天公司上班两小时内电话通知直接经理,取得口头批准,未经批准擅自不上班者按旷工处理。员工请病假一天以内由直接经理审查批准、两天和三天需由隔级经理批准、四天(含四天)以上需报人力资源总监/人事经理和总裁/分公司总经理批准。

2、病假补批:员工需于病假结束返岗2个工作日内补办请假手续,否则按事假处理。员工办理病假手续时,需提供医院诊断证明,否则按事假处理。

3、续假审批:员工请、休病假期满应按规定时间上班,如确因身体原因需要延长假期,需在原假期届满前办理书面续假手续后方可延长,否则按事假处理。

4、病假待遇:

① 病假期间工资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发

② 员工依法享有医疗期,医疗期期限如下:

③ 医疗期满后,仍不能从事岗位工作的,公司有权解除劳动合同。 

(八) 年假

1、年假资格:

① 员工累计工作满一年者(含试用期)不满10年者,可享受5个工作日的年休假

② 员工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者,可享受10个工作日的年休假

③ 员工累计工作满20年者,可享受15个工作日的年休假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的假期。

2、年假审批:员工符合条件需休年假者,需至少提前30个工作日申请,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核准、直接经理和隔级经理审批后方可休假。否则,按事假处理。

3、年假有效期:年休假的享用按员工的工作年限计算,不能提前享用;年休假的有效期只在当年有效,即自员工有年假资格开始的连续12个月内有效。年假尽量一次休完,分解休息的,最多不能超过两次。

4、年假待遇:年假为带薪休假,视为员工正常出勤。年假有效期内,员工个人申请休年假因公司原因未获批准者,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执行。

5、职工全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享受当年的年休假:

① 职工依法享受寒暑假,或其休假天数多于年休假天数的;

② 职工请事假累计20天以上且单位按照规定不扣工资的;

③ 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2个月以上的;

④ 累计工作满10年不满20年的职工,请病假累计3个月以上的;

⑤ 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的职工,请病假累计4个月以上的。

(九) 婚假

1、婚假条件:

① 在公司工作期间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② 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者,享受法定婚假3天,另可享受4天的晚婚假

③ 凡符合婚姻法规定,但男不满25周岁,女不满23周岁者,可享受3天的法定婚假

2、婚假审批:员工符合条件需休婚假者,需至少提前5个工作日凭结婚证复印件申请(婚假期间办理结婚登记的,休假结束返岗后需提供结婚证复印件),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核准、直接经理和隔级经理审批后方可休假。否则,按事假处理。婚假需一次休完,不能分多次休假。

3、婚假待遇:婚假为带薪休假,视为员工正常出勤。

(十) 产假

1、女员工生育休产假者,按国家规定执行。

法定正常产假为90天 ;难产者,增加产假15天;若系多胞胎生育,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对于已婚妇女年满二十四周岁后初育为晚育,晚育的女职工,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奖励假30天。流产产假以4个月划界,其中不满4个月流产的,根据医务部门的证明给予15至30天的产假;怀孕满4个月以上流产时,给予42天产假。

2、产假审批:员工需休产假者,凭医院检查(诊断)证明提前3天进行申请,人力资源部/人事部核准、直接经理和隔级经理审批后方可休假。

3、产假待遇:产假为带薪休假,视为员工正常出勤。

(十一) 丧假

员工亲属亡故,凭书面证明可请休丧假。

1、  直系亲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去世,员工享有3天的假期

2、  其它亲属包括兄弟姐妹、配偶之父母去世,员工享有2天的假期

3、  丧假待遇:丧假为带薪休假,视为员工正常出勤。

、本制度自   年  月  日起执行,原有考勤制度同时废止。

五、本制度由总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修订和解释。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责任编辑:校长网)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别再抱怨招不到老师!看他们是怎么提高学校招聘的数量和质量的?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