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行业找资讯

正确活跃课堂,腾飞教育名师说这么做!

2016-07-28来源:学招网
核心摘要:活跃的课堂是决定生源和续班的主要因素之一。各位老师在教学中会用各种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可是,你确定你的方法都是正确的吗?活跃课堂过程中都有哪些误区呢?看看腾飞教育的名师是怎么做的。活跃课堂的目的1.保证

活跃的课堂是决定生源和续班的主要因素之一。各位老师在教学中会用各种方法活跃课堂气氛。可是,你确定你的方法都是正确的吗?活跃课堂过程中都有哪些误区呢?看看腾飞教育的名师是怎么做的。

活跃课堂的目的

1. 保证课堂的参与度

为什么要保证课堂的参与度?因为只有保证课堂参与度,才能保证课堂知识的有效传达,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是孩子来我们培训机构的根本原因。

2. 提升学生上课时的感受

来培训机构学习的孩子,从礼拜一到礼拜五的课业负担非常繁重。如果来培训机构也变得非常沉重的话,就会给孩子一种非常沉闷、压力很大的感觉。久而久之,成绩也无法得到实质的提高。

活跃的课堂,会让孩子觉得放松和有趣,提高学习效率。同时,活跃的课堂,可以给孩子在其他学生面前表现的机会,帮助孩子提升自信。最终,将会增加生源和稳定续报。

活跃课堂的误区

1. 不合时宜的合作探究

为了活跃课堂,老师常常会组织分组讨论。在保证参与度的前提下,有些分组讨论是可行的。但是,在有些不必要的情况下,分组探究就只是“有其型而无其实”。

对于培训机构,学生之间并不熟悉,有些讨论仅仅只是在一定范围内的讨论,而且可能会局限于好学生的范围之内讨论,而那些不太自信,或者成绩不太出众的孩子,就会作为旁观者,游离于讨论之外,达不到共同学习的目的。

因此,像这样的合作学习,就属于非常失败的学习,不能保证每个孩子的参与度。

2. 满堂问

有的老师在提问时,会让这个学生回答一个,那个回答一个,大家轮流着来,以保证孩子都参与进来。认为回答问题的学生越多,就教的越多。

而实践证明,关键在于这个问题是否有价值,是否能够切中要害,是否能够有指导意义。这才是关键,而不是一味的追求课堂上提问的数量。

例子

老师提问:“你们看今天的黑板上有什么啊?”

学生回答:“我看到有个配图在动”,“我看到你的排版没那么干净”。

但老师是想引出今天所要讲的主题内容是“牛吃草”而已。

这样“牛头不对马嘴”的答案意义就不大了。

3. 没有针对性的表扬

老师为提升孩子的自信心,经常会对孩子的回答进行肯定的表扬。比如,平常会说“很好”,“非常好”等词,而这些词都太宽泛,孩子早已各种无感了。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了呢?

老师并没有确切说孩子究竟好在哪里。

“非常好”可以使用在许多场合。老师只是简单提了一下,并没有觉得孩子有哪里值得学习的地方,并没有说明这个举动有多么值得别人学习。

过多的使用泛滥的表扬,使表扬很廉价。

许多老师对于任何学生的回答,也不管回答是否在点上,都说不错,挺好。用多了这种表扬词,就让学生感觉,这样的表扬词就显得很廉价。没有针对性的表扬,也是活跃课堂的一个误区。

4. 过度随和的师生关系

由于孩子的课业负担很重,许多学生可能本身就不是很愿意来培训机构上学,因此有的老师为了拉近和孩子的关系,就以“大哥哥”或“大姐姐”相称。

这样做的好处确实很明显的,但是老师和学生过于熟悉,在课堂和作业时,学生就会有和你讨价还价的行为。这对成绩的提高,教学质量的提高,都是有害的。

所以,过度随和的师生关系也是一个无缺。老师还是要和学生保持一定的距离感。

活跃课堂的方法

1. 恰到好处的拓展故事引入

一个好的引入,能增加学生对本次课堂的兴趣,可以使老师有一个比较好的威信,也能够取得许多学生的青睐。

引入的故事,并不一定要和接下来的课有关系或直接关联。一个有教育意义或者充满意义的引入故事,我们可以将它分成几段来讲,让孩子有点神秘感。这样子可以提高下次课出勤率,一举两得。

2. 给学生创建一个自由展示的舞台

可以在课前或课中抽出几分钟,搭建一个舞台,让孩子演一个故事,讲解一个题目,给孩子一个锻炼机会。

这样趣味性的活动可以有效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对课堂的依赖程度,以最终保证续报。

3. 目标明确的提问

提问不能简单以多和少来划分,而应该以质量为重点,尽量做到目标明确的提问。

问题难度的定位

一定要在孩子能够回答的范围之内,孩子回答出来之后,才能让孩子更好的展示自我,提高孩子的自信心。

目标要明确

有些比较宽泛的问题,可能会引起以下问题:孩子无从下手,孩子回答天马行空,这都不利于老师把控课堂。老师还是应该在备课时多下点功夫。

4. 接地气的学科应用

现在的孩子都感觉学习是一种毫无意义的事情。比如数学,有的学生可能会想,我只要会个加减法就行了。因此,老师将这些冷冰冰的学科知识变得更加接地气。

课中课后,告诉孩子这一节课内容在实际生活中的实际意义,讲一些积极的实用体会。这样不仅能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同时还能提高老师的个人魅力。

本文只是对活跃课堂误区和方法的一些浅谈。任何一种方法都有其局限性,我们都应该因地制宜,因学生制宜,因老师制宜。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综合应用本文提到的这些手段,才能使课堂变得更加活跃,让孩子喜欢上你的课堂,生源和续班自然水到渠成。

学招网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专门为实体店开店投资者提供开店技巧和开店经验的营销干货学习平台.为正在开店的人提供开店经验、开店技巧、开店工具,为准备开店的人提供开店项目等信息.如想了解更多关于实体店开店方面的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学招网 即可及时收到信息。
 
下一篇:

发就不停!

上一篇:

学管师对授课老师的管理

  • 信息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
免责声明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请读者仅做参考,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触犯法律的内容,一经发现,立即删除,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wangbingcn@qq.com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商品

最新商品

最热商品

全站最新信息全站最热信息全站推荐信息如需要获得全站推荐 可以把文章发到wangbingcn@qq.com开店网编辑进行投稿 审核通过后则获得全站推荐